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2017金融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榜:建行居首 兴业第十
2017金融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榜:建行居首 兴业第十
加入时间:2018-5-18 9:11:24  来源:《财经》杂志

   变革的洪流正席卷中国金融业。

  严监管带来的肃清风暴、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加速、行业新规的约束、金融科技的多重冲击等,这一系列因素,皆如巨浪拍沙,正潜在影响着国内金融业的未来格局。

  在如此严苛的市场环境下,一些金融公司仍在砥砺前行,激流勇进,并成为业界典范。

  2018年5月上旬,借助分析模型,并结合上市公司近期发布完毕的2017年财报数据,《财经》杂志联合智慧财经研究院对在A股市场和港股市场上市的上百家中国金融类公司进行了全方位分析和梳理,从中选出了2017年十大最具投资价值金融公司。

  分析模型从三大方向对上市公司进行了考量,即:综合盈利能力、企业社会责任和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综合盈利能力方面,主要从营业收入水平、净利润水平、资产结构以及上一年给股东和投资者带来的回报等方面对公司进行了综合分析。

  企业社会责任则是近年来广为流行的排名标准之一。伴随着这一西方概念的东进,国内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开始注重这一理念。

  同时,鉴于当前金融科技迅猛发展给金融类公司带来的广泛而深刻影响,我们将这一因素也纳入了三大评判标准之中。

  通过对上述三方面的综合评分,我们于近期联合智慧财经研究院评选出《2017年金融类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榜》,同时将上述三方面拆分,分别推出三大子榜单:金融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榜、金融公司社会责任榜和金融公司金融科技榜。

  最终入选《2017年金融类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榜》的前十大金融类上市公司包括:建设银行(7.590, 0.00, 0.00%)中国平安(62.000, 0.00,0.00%)工商银行(5.970, 0.00, 0.00%)招商银行(29.800, 0.00,0.00%)浦发银行(10.830, 0.00, 0.00%)交通银行(6.130, 0.00,0.00%)农业银行(3.850, 0.00, 0.00%)平安银行(10.820, 0.00,0.00%)中国银行(3.850, 0.00, 0.00%)兴业银行(16.170, 0.00,0.00%)

  对于上述分析模型的实用性和公正性,我们心怀期待的同时亦心存忐忑,这一模型仍需通过市场的考验和业界人士的监督建议将其进一步完善。“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尚且在接受考验,我们的投资价值榜就更需时间的沉淀,同时我们期待业内资深人士的指正,以期来年的榜单更为客观、公正。

  最具投资价值榜:建行居首

  如何公正的衡量一家公司的投资价值?这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上仍无法找到标准答案。

  近日,刚刚召开完股东大会的“股神”巴菲特,其价值投资理念遭遇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考验。因为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交出了9年来的首份亏损财报。

  财报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合计亏损11.38亿美元,其中,投资亏损62.63亿美元,衍生品亏损1.63亿美元,经营利润盈利52.88亿美元。

  业内人士质疑,巴菲特以其价值投资理念选出的部分投资标的,已然过时。这一案例似乎在证明,在资本市场上建立完善的价值投资体系,并借此选出具备投资价值的标的,是一件难之有难的事。

  我们也在努力寻找这一体系。

  经过近一年的探讨和尝试,我们选取了三大标准,作为初步衡量国内金融类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框架。这三大标准如上所述,包括企业综合盈利能力、企业社会责任和金融科技发展水平。

  榜单整体采用VERT价值体系,以V榜价值榜,也是总榜,下设E(盈利能力)、R(社会责任)、T(金融科技)三个子榜。 其中,V=E*R*T,E、R、T所占权重不尽相同。

  通过对这三项内容涉及的十几项指标,给予不同的权重,我们建立了一套分析模型。出于对财务数据透明度的考虑,我们选取了已上市的金融企业作为标的。目前,在A股和港股市场上约300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我们从中剔除海外企业,以及A+H股中重复的企业,最终将100多家公司纳入考察范围。这些公司大部分为银行、保险和证券类公司。

  2018年5月上旬,结合已发布的2017年财报,我们对100多家金融类上市公司进行了综合分析,最终评选出《2017年金融类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榜》。

  最终入选的前十大金融类上市公司包括:建设银行、中国平安、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农业银行、平安银行、中国银行和兴业银行。

  这些公司大部分是银行,其最终入选,一是得益于去年银行业净利润居高不下,业绩增长率普遍回暖、较高的股息率和较为显眼的股价表现。

  以建设银行为例,该行2017年实现净利润2422亿元,在金融类上市公司中位居第二,仅次于工商银行。同时,该行过去一年注重通过分红回报股东,年股息率为3.6%,在金融类公司中居于前列。不仅如此,该行股价2017年上涨47%,也给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回报。

  综合盈利能力榜:平安拔筹

  在上述综合榜单之外,我们还列出了三大子榜,其中之一为金融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榜。

  在这一子榜单中,我们选取了较为常见的衡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指标,如净利润及其增长率、营业收入及其增长率、净资产增长率等,同时还结合了一些公司股东回报指标,如股息率和2017年年度涨幅等。

  营业收入是企业长期稳定盈利的基础和源泉,也可反映一家企业所占市场份额的高低。净利润及其增长率则可综合衡量企业资产运营与管理业绩的水平。净资产增长率也是衡量企业成长状况的重要指标。将这些指按照不同的权重加总排序,我们评选出《2017年金融类上市公司综合盈利能力榜》。

  这一子榜单中,排名居前的金融类上市公司包括:中国平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太保(34.150, 0.00, 0.00%)等。

  除这些行业巨头外,一些城商行如浙商银行、宁波银行(17.750, 0.00,0.00%)等均凭借较优良的业绩和股东回报等跻身前二十之列。

  如宁波银行,其2017年在营业收入增长7%的前提下,净利润增速反超营收增长水平,同比增长19.5%,在银行业内位居前列,一度被业界视为“成长性强的城商行”。

  在这一子榜单中,中国平安凭借出色的业绩和股价涨幅获得综合盈利能力最高评分。

  作为保险业的龙头,中国平安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8908.8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890.9亿元,同比增长42.78%。净利润增速创下近5年新高。上述表现助其整体业绩水平在金融类公司中拔得头筹。同时,受良好业绩支撑,中国平安的股价在2017年实现翻倍,也给投资者带来丰厚回报。

  从其财报看,2017年中国平安业绩快速增长主要源自两大因素:一是公司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净利同比增速较快,达43.5%;二是投资收益的大幅提升69.2%。

  企业社会责任榜:券商居前

  我们评选的第二大子榜单为金融公司社会责任榜。

  所谓企业社会责任,其全称为Corporate-Social-Responsibility,简称CSR。该指标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负责的同时,还应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其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包括不歧视、不使用童工,不使用强迫性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环境和制度等。

  这一概念最早由西方发达国家提出,近年来逐渐被国内企业所重视。这在年报发布中也多有体现,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在发布年报的同时亦会给投资者呈上一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这一指标也成为衡量企业优良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一些知名排行榜中,也加入了“社会责任”这一标准,如《财富》和《福布斯》等发布的一些榜单中均有呈现。

  这一子榜单的评选,我们主要借鉴国外专业机构CSRHub的数据,CSRHub是一家对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进行评估的机构,是目前公认的在CSR评级方面的专业机构。它对来自13家ESG分析师数据库的数据进行收集、统计和标准化,对133个国家中的17500家公司进行了评估。根据CSRHub的研究数据,我们得出了国内金融类企业的企业社会责任排名。

  在我们提供给CSRHub的120多家金融类公司名单中,该公司给出了其中80多家企业的数据,约占总数的2/3。

  这些公司中,企业社会责任得分较高的公司主要为证券公司,如西南证券(4.410, 0.00, 0.00%)光大证券(12.630, 0.00, 0.00%)招商证券(16.660, 0.00, 0.00%)等。综合评分最高的则为上海银行(15.560, 0.00,0.00%),CSRHub对其四个维度的评分中,有三项在80分以上,包括员工评级、环境评级和治理评级。

  另一家中小银行宁波银行也企业社会责任榜跻身前十。目前,该行自2008年起已连续十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着重披露其助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的相关信息。

金融科技榜:各方抢滩金融科技榜:各方抢滩

  上述三大子榜中,金融科技榜是我们看重的一大子榜。目前,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发展已然是大势所趋,各大金融机构争相在这一领域布局。

  2018年,金融科技领域的硝烟更胜以往。今年4月18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设立的第一家金融科技公司——建信金融科技公司正式成立,该公司隶属于建设银行。这也为巨头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争夺战拉开序幕。

  银行、证券、保险等各大金融机构均在争相布局这一新兴领域。

  据统计,上市券商2017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已设立金融科技相关一级部门的上市券商已达18家,占上市券商总数的60%。

  目前,金融科技的应用已经开始为上市公司业绩提供有效助力。如保险龙头中国平安,作为行业传统巨头,其在新兴领域亦率先布局,并发力领跑。其旗下的陆金所资产管理规模持续扩张并于2017年首次实现盈利;平安好医生预计在年内于港交所独立拆分上市,也持续带来利好。

  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的金融科技,正在改变悄然改变着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有专家预计,长期来看,那些与金融科技相融合、提高后端能力的金融机构将能够节省成本,扩大市场份额,并获得超额价值来回报股东。

  我们此次评选的金融科技榜仅涉及了该领域的皮毛,选取的参考变量包括上市公司旗下主要APP下载量、活跃用户数量及活跃用户渗透率等指标,最终排名显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位居前列。

 

未来随着金融机构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进一步明晰,各家在这一领域的竞争优势将逐渐凸显,我们对其的评判也将更为清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