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介游走于灰色地带 手续费最高收20% 公积金违规提现,住手!
中介游走于灰色地带 手续费最高收20% 公积金违规提现,住手!
加入时间:2018-5-18 8:46: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各地要按照‘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及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精神,规范改进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近日,随着住建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公安部等四部门发布《关于开展治理违规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住房公积金“黑色产业链”站上风口浪尖。
    “又一条炒房路被堵。”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导报特约评论员李铁岗分析。
    谁在扰乱住房公积金管理秩序?防止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投机,还应在从哪儿“挥拳”?

不买房不离职不装修也能提?

    “公积金提取,当日到账,成功后付费。”这是一名公积金代取人的业务推介,类似这样的中介机构并不鲜见。
    经朋友介绍,经济导报记者与一名位于上海的公积金提取中介人士“汪经理”取得联系。汪经理承诺,可以办理省直、市直的公积金提取,根据提取额度不同,收取10%到20%不等的手续费。
    “不买房、不离职、不装修,也不租房,总之不符合公积金提取的条件,是否能够办理成功?”对于这样的疑问,汪经理表示,“放心,都能取出来。”
    通过这样的“黑中介”,公积金极有可能流向住房以外的市场,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保障性变了味。
    据悉,“黑中介”办理提取业务,手续很简单,只需要提供个人身份证号用于对方审核公积金信息,查询并确认公积金账户余额。
    因为手续简单,并能将“沉睡”在账户中的余额变现,不乏有市民会选择这样的提现路径,济南市民杨扬就是其中之一。
    杨扬供职于一家湖南公司的济南办事处,其公积金缴存账户所在地是长沙,而杨扬计划定居于济南,他于2016年在济南购买了首套房。“我急需现金装修,但当时并不符合长沙住房公积金异地购房提取的条件,就找到了中介办理。”杨扬透露,通过中介,他一次性提取了公积金8万元,“给对方8000元的手续费。”即便代取业务的服务费高达10%,杨扬的“铤而走险”,最终解了燃眉之急。
    对于杨扬而言,公积金余额只是一个数字,“与其是静止的,不如让这笔钱流动起来。”也正是他这一类群体,给了“黑中介”生存空间,相比杨扬这样的住房“刚需”者,还有一类群体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用于炒房。
    比如,《通知》专门指出,对同一人多次变更婚姻关系购房、多人频繁买卖同一套住房、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非配偶或非直系亲属共同购房等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要严格审核住房消费行为和证明材料的真实性。
    现实中,不乏“异地购房尤其是非户籍地非缴存地购房”群体,“与其搁置,不如拿来投资。”这是公积金炒房客的心态。“五一”假期,不愿具名的炒房客通过中介机构在东北购买房屋一套,“不装修也不住,入手价在每平方米7000元,有升值空间,能交易时再出手。”而这套房子,通过中介办理了公积金贷款,但他的公积金缴存地并非东北购房地,公积金“黑产业链”滋养了不少不当得利者。

部门共享还有多远

    物业费提取签约、按月委托提取签约……在济南公积金移动端,公积金缴存用户可以直接办理提取业务,相比之前准备不少资料、排长队等繁杂的流程,如今在济南公积金业务办理大厅,几乎看不到排队的现象,通过移动端提取预约服务,分流了大部分办理业务的用户。
    如今,不少省市公积金缴存职工在申请提取、异地转移、账户变更等常规业务时,只需核验身份证明材料原件,不需提供并留存复印件。经济导报记者17日上午从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除了手续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也十分灵活,购房、翻建、大修、还贷、租房、冲还贷等都可以直接办理,住房公积金一直行进在优化提取审核流程的路上。
    《通知》专门提出,推进部门信息共享,建立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与公安、住建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及民政、不动产登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等信息共享机制,联网核查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人的个人身份、户籍、房产交易、就业、社保、婚姻登记、不动产登记等信息,确保提取住房公积金的行为和要件真实准确。鼓励有条件的省份积极研究建立省级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
    对于信息共享,济南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之前已经做过探索,比如与房管局共享信息,真假房产一查便知;与多家商业银行贷款数据共享,缴存用户办理提取业务时只需携带一张银行卡,窗口审批通过后资金联动,钱直接打到账户。
    下一步,如何与公安、社保和民政部门进行信息共享?济南市正在推进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平台建设,6月底之前,该市的热线服务资源、主要社交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进行对接和服务融合,并发布该市政府部门和主要公共企事业单位数据资源开放清单。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推进,与上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会尽快实现。

限制炒房又进一步

    多部门对公积金提取作出规范,释放出推进住房市场健康发展的信号,这一新政,对楼市的影响几何?
    李铁岗表示,《通知》对公积金违规行为进行“矫正”,打击“黑中介”不当提取公积金行为,一个明显的用意,在于打击投机炒房,鼓励、支持公积金真正用于住房保障,尤其是鼓励租赁住房市场,这是推动楼市持续健康发展的跟进举措。
    据悉,《通知》提出,重点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在缴存地或户籍地购买首套普通住房和第二套改善型住房,要求各地于6月底前完成当地政策的规范调整工作。之前,为了限制炒房客入市,限购限贷、5年内限售等调控政策已经发挥作用,此次从公积金政策入手,“可以说,限制炒房更进一步。”李铁岗分析。
    防止炒房,在政策上,还有哪些施展的空间?
    李铁岗认为,进一步限制交易时间、增加交易税费,都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炒房,引导住房市场的健康走向。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