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植保无人机市场井喷 技术和人才仍存短板
植保无人机市场井喷 技术和人才仍存短板
加入时间:2018-5-18 8:4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阳报道

    无人机民用植保市场的大门正在悄然打开。
    “自去年9月以来,我们销售的无人机已达到二三百台,一个月的销量比以前一年的销量都多。照此态势发展,预计2019年市场将迎来井喷。”16日,对经济导报记者细数近期的旺销行情,山东东行无人机有限公司总经理杜清海脸上洋溢着喜悦。
    利用航空进行田间管理的世界平均利用率为17.8%,而目前我国这一利用率不足2%。值得关注的是,植保无人机在效果、效率上的优势,让传统人工和地面机械难以企及,正成为当前化解农作物田间管理机械化短板的利器。

一天可打药600亩

    在位于济阳县的一处场地,经济导报记者见到了植保无人机的真容:目测1米见方、六个旋翼、样子像遥控飞机模型。在无人机中心部分下方可以负载物品,用于拍电影、洒农药、巡航等。
    “我们刚刚用无人机在齐河给7000亩地打了农药,一架无人机一天能打药600亩,效果好,效率高。”齐河德金农机和病虫害防治服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宋德金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该合作社专注于农机服务,此前,一直是使用巴西进口的植保机提供服务。去年,宋德金果断以100多万元的价格购进了6台植保无人机,初尝甜头后,今年再购进两台。
    “无人机和地面机械的效率差距太大了。地面机械作业时还容易碰坏庄稼,高于30公分的作物都不能用地面机械喷药,而人工喷药费时费力。”宋德金说,自从合作社用上了无人机,地面机械就被冷落到了墙角。
    原因也顺理成章——无人机施药不受地面限制,而且作业效率高。有数据显示,较常规机具无人机效率可提高60-150倍,而作业成本仅为常规作业的1/2-1/3,在5-8元/亩。
    无人机植保市场因此被广泛看好。
    “我国20.27亿亩左右的基本农田面积,假设2022年无人机喷洒农药的比重达到10%,单机售价由50万元逐年降低到44万元,作业效率从100亩/小时逐年增长到160亩/小时,预测未来6年我国农业植保无人机累计市场空间将超过13万架,合计金额超过600亿元。如果考虑到无人机运营市场,潜在市场空间更大。”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分析报告显示。
    “每亩地我们收取作业费6.5元,今年买两台无人机花了13万元左右,预计麦收前就能回本。”宋德金跟经济导报记者算了一笔账。

续航和维修成瓶颈

    无人机市场潜力巨大,可是其推广应用却并不容易。
    作为省内较早涉足该领域的企业,山东东行无人机有限公司2013年开始生产和销售民用无人机。“那时候由于航空管制的原因,工商部门对‘无人机’三个字是不给予注册的。我们只好注册了‘济南东行模型科技有限公司’。直到2016年,才得以在公司名字中加入‘无人机’字样。”杜清海说。
    如今,无人机渐热,并成为各路资本追捧的对象。不过,无人机的技术瓶颈依然成为其市场井喷之路上的障碍。
    “最怕维修,一旦遇到问题需要修理,原定的安排就只能拖延,误工误时,还要多掏修理费。”对此,宋德金深有感触。
    去年购进的单旋翼无人机,在使用过程中就遇到了麻烦,作业期间灰尘集聚导致旋翼轴磨损过度断开,带来了一定的麻烦。今年,已经有经验的宋德金特意购买了防尘效果相对较好的多旋翼无人机,并且在电池续航方面,特意增加了蓄电池的个数。
    “一架载重20公斤的无人机,一天需要配备20块电池才够用。”宋德金对经济导报记者解释说,只要无人机落到地面,就需要更换电池,一块电池充电需要40分钟左右,去年购买的无人机配备的电池少,感觉明显无法满足作业需要。

需补人才短板

    四个角定位,设定飞行路线,按下启动键,看似飞机模型的无人机在操作方面并不是一键就可以了。“飞行过程中一根手指粗的树枝对无人机都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就像开车一样,操作无人机也需要有驾驶功力。”杜清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他介绍说,螺旋桨是最容易受损伤的,但是由于会增加无人机本身的重量,加装保护措施并不合适。这就需要操作人员具备一定的操控能力,遇到高压线和树枝等障碍时,迅速切换到手动模式上,及时避开障碍。
    不仅如此,在遇到基本的小故障时,操作人员根据掌握的基本知识可以及时化解问题。“这样一来就大大节省了用户的作业时间。”杜清海说。
    为解决人才短板,去年,山东东行无人机公司与山东冶金技师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联手打造无人机操控技术专业、共建无人机培训取证基地、联手培养社会急需的无人机操控人才,解农业植保、遥感测量、航空摄影、抢险救灾、地质勘查等行业技能人才缺乏之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