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润资源等6鲁股被问询
中润资源等6鲁股被问询
加入时间:2018-5-18 8:43:0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深交所新闻发言人陆序生近日表示,今年的年报监管工作将突出风险导向。据透露,深交所已制定专门的“非标”意见监管方案,或将对这些公司的年报全面开展事后审查。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获悉,深市已有77家公司的2017年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其中,涉及中润资源(000506)、华东数控(002248)、未名医药(002581)、恒顺众昇(300208)以及凯瑞德(002072)等6只鲁股。
    “随着大规模年报事后审查的展开,监管层将要求相关公司对涉及非标意见的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对违规行为进行‘抽丝剥茧式’的打击。”南方一家券商的基金经理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被出具“非标”意见的公司可能伴随较大的经营风险,投资者要避免“踩雷”。

恒顺众昇、凯瑞德连续3年被“非标”

    尽管2017年年报披露已结束,但年报的事后监管工作正在进行。据悉,年报事后审查一直是深交所履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头戏”,通过层层问询,针对同一事项日常、年报问询相互印证,判断企业是否存在信息披露问题或异常行为。其中,对“非标”意见涉事企业的监管也是一大重点。
    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一般来看,财务报表的审计意见包括5种,分别为标准的无保留意见、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保留意见、否定意见和无法表示意见,后4种均为“非标”审计意见。而且,“无法发表意见”和“否定意见”还被认为是财报编制存在巨大的漏洞和不规范性。
    从鲁股来看,华东数控等公司发布的年报,便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意见。比如,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华东数控的2017年年报出具“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在该所看来,华东数控2015年度、2016年度连续两年亏损(2015年度、2016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1175.31万元、-23299.27万元),2017年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713.73万元,利润主要来源于政府补助和资产处置收益,这些事项或情况表明,公司存在可能导致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未名医药被出具“非标”,则缘于该公司与子公司之间的管理权之争。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77家公司中,有几家公司是连续3年均被“非标”,包括*ST皇台(000995)、恒顺众昇、凯瑞德等。
    其中,恒顺众昇被“非标”,跟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不无关系——截至2015年、2016年年报披露时,公司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尚未出具最终意见;公司于2017年10月13日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就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一案,拟对公司及有关人员作出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措施,公司及相关人员要求进行听证并对拟处罚事项进行了申辩。截至审计报告日,公司尚未收到行政处罚决定书。
    此外,恒顺众昇一个重大经营合同变更亦被提及。
    随着“非标”审计报告亮相,部分公司的董事会秘书选择了辞职。本月3日,华东数控即公告称,收到孙吉庆的书面辞职报告。孙吉庆因工作变动辞去公司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职务,公司已聘任李晓萌为董事会秘书及副总经理。

投资者应尽量回避

    “2017年度,深市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20%以上的增长,但部分公司仍面临经营困境、大股东凌驾于上市公司内控之上、现金流紧张、资产负债率高企、股权争夺不休等问题。”陆序生表示。
    目前,深交所已对5家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2017年年报的公司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已对21家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将对上述全部公司发出问询函;已对提出摘星摘帽申请的公司发出问询函20多份,重点关注的问题包括业绩大幅波动、非经常性损益确认、持续经营能力等;已对涉及非标意见的近20家公司集中发函。
    “总体来看,2017年度的‘非标意见’不仅涉及财务报告,还涉及其他鉴证报告,数量明显多于上一年。”严鹏说,这与监管趋严以及上市公司自身经营不善相关。对于上市公司而言,“非标”年报不仅涉及企业“面子”问题,还有可能造成退市风险。
    以一汽夏利(000927)为例,该公司2017年被出具带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段落的无保留意见审计报告,2017年该公司净亏损16.4亿元。
    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一汽夏利管理层运用持续经营假设编制2017年度财务报表是适当的,但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且财务报表已对重大不确定性作出了充分披露,注册会计师应当发表无保留意见,并在审计报告中增加以“与持续经营相关的重大不确定性”为标题的单独部分。
    此外,商誉减值问题也是年报审查的重点内容。
    深交所发现,2015年至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金额占资产减值损失的比例分别为4.38%、5.21%和12.52%,占比逐年提升,且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金额比2016年增长近40%。
    商誉一般来源于企业并购,商誉中如果含有的“水分”较多,商誉减值就可能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爆雷”大户。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A股市场外,在新三板逾万家挂牌公司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也有360余份年报被出具非标意见,同比增长近4成。但刘江远认为,如果严格按照A股公司的审计标准,新三板“非标”年报数量应该不止这些。
    “投资者对于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的企业应尽量回避,除非熟悉内情。”上述受访人士皆如此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