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年前被鲁亿通放弃并购 嘉楠耘智如今赴港上市有戏吗
两年前被鲁亿通放弃并购 嘉楠耘智如今赴港上市有戏吗
加入时间:2018-5-18 8:42: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在被鲁亿通(300423)放弃并购两年后,嘉楠耘智——这家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制造商,决定通过自己努力登陆资本市场。
    近日,港交所公布的信息显示,嘉楠耘智方面在开曼群岛注册的公司Canaan Inc.已递交招股书,计划将IPO的募资投向人工智能算法研发、区块链算法及应用的ASIC芯片以及优化供应链等。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相比2016年鲁亿通发布并购草案时公布的经营数据,嘉楠耘智此次财报更为亮丽,2016年、2017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达到3.16亿元、13.08亿元,增幅超过300%,同期净利润增幅更是接近600%。
    虽然鲁亿通错失了这样一个优质标的,但在受访券商人士看来,嘉楠耘智过度依赖单一“挖矿”产品的问题依然存在,所处行业更是面临不小的监管压力,应引起投资者的重视。

鲁亿通错失优质标的?

    15日,港交所披露的招股书显示,Canaan Inc.拟在该交易所进行首次公开募股,公司全资子公司中包括了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嘉楠耘智系”企业。由于主营比特币挖矿机制造,公司也被资本市场称为赴港上市的区块链第一股,从而备受关注。
    实际上,早在2016年,嘉楠耘智就曾尝试登陆国内A股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6年6月,鲁亿通发布购买资产交易预案,拟作价30.6亿元收购杭州嘉楠耘智。当时,标的公司在业绩上已表现出强劲的增速,2015年净利润只有245.53万元,到2016年前4个月净利润达到4449.81万元。不过,公司仅有397.87万元的固定资产账面净值、2.05亿元的所有者权益(截至2016年4月底),还是让投资者及交易所对鲁亿通给出的30.6亿元的开价产生疑虑。
    另外,若此笔交易完成,鲁亿通的控制权也变得模糊不清,公司实控人与交易对手持股差距仅为1.66%。而按监管政策规定,创业板公司不能被借壳。因此,交易所也对鲁亿通这笔交易频频问询。最后,鲁亿通因市场环境和监管政策的变动,终止了这笔交易。
    A股梦碎后,2017年8月,嘉楠耘智又曾转战申请新三板挂牌,但又多次遭到全国股转公司与券商问询,最终“搁浅”。直到如今,才将目光转向了港股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从此次嘉楠耘智公布的招股书中注意到,其2016年以来的经营状况确实保持了非常高的增速,营业收入从2015年的0.48亿元飙升至2017年的13.08亿元,增长2625%;净利润2015年、2016年、2017年分别为151万元、5254万元和3.61亿元,3年增长240倍。
    值得关注的是,鲁亿通2016年营收、净利润同比分别大降25.73%、43.73%,直到2017年完成另一笔并购交易后,才出现起色。2018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6734万元,同比增幅达到1967%,但与嘉楠耘智近年来的强势增长相比,仍显逊色。
    鲁亿通终止对嘉楠耘智的并购,是否是明智之举,也成为投资者近期讨论的话题。

新兴市场风险无法预测

    “嘉楠耘智所处的行业有一定特殊性,会增加公司未来业绩的不确定性。”一位不愿具名的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对于上市公司和监管层来说,并购这类企业有可能令中小股东担负更大风险,所以谨慎处理也在情理之中。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嘉楠耘智飞速增长的业绩背后,与比特币价格的暴涨和国内挖矿形势大好密切相关。就招股书披露的阿瓦隆矿机销量来看,2015年,A6(28纳米)系列售出不到1万台,到了2017年,A7(16纳米)系列销量已经逼近30万台。
    济南做过“挖矿机”生意的朱海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在2016年-2017年市场最火爆的时候,挖矿机远远供不应求,经销商加价一倍销售的情况时有发生,可谓暴利行业。
    然而,与当时的市场相比,如今挖矿领域已然变得冷清了不少。除了监管层对国内虚拟货币交易严控外,“挖矿”成本的步步提升也是主要原因。
    对此,嘉楠耘智方面在招股书中也强调了经营风险,其称公司一直以来提供单一系列产品线——AvaloneMiner,未来收入增长很大程度取决于此应用在新兴市场的“拓展”能力。然而,新兴市场“都呈现出巨大且各不相同的风险”,“我们无法预测”。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科技公司能否长时间在市场中良好发展,不能靠单一产品,而是要顾及知识产权、所处业态变化等一系列情况,“挖矿机”制造公司显然有不少短板,即嘉楠耘智持续盈利能力依然存疑,需要投资者进一步关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