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宁津传统产业发智慧新“芽”
宁津传统产业发智慧新“芽”
加入时间:2018-5-18 8:27: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谢卫振  通讯员 孟娟

  日前,在宁津县罗赛罗德健康产业有限公司智能化焊接车间,近百台焊接机器人依次排开,按部就班地作业。该公司投资5000多万元购置了日本OTC与安川机器人,节省人工近400人,瑕疵率下降70%,生产效率提升2倍。
  这是宁津传统特色产业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实现智慧化、融合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宁津突出产业智慧化,打造特色产业新优势,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厚植电梯、健身器材、实木家具三大特色产业新优势,按照“强链、补链、建链”思路,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引导企业开展“机器换人”工程,建设“数字车间”“智能工厂”,促进“老树发新芽”。
  互联网与健身器材相融合,聚焦新型需求,发展康复型、老年型等健身器材。该县宝德龙健身器材有限公司与山东建筑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等高校院所合作,围绕人大脑可塑性分析、脑机接口技术、康复服务机器人技术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嫁接,为病人提供自主脑电信号控制的上、下肢康复训练。迈宝赫健身器材有限公司将健身在线化和数据化,利用互联网APP,将全球会员个人信息和锻炼数据信息集中到云端后台,进行大数据采集、分析,并进行有效的健康指导,实现教练、会员全球视频互动锻炼、远程比赛。
  以建设国家级电梯检验检测及研发中心公共服务平台为技术支撑,为产业发展提供检验检测、新产品研发、新技术应用推广、成果转化、科技孵化等多元化服务,实现电梯产业差异化发展。目前,山东省电梯零部件检测中心二期正在建设中,努力打造覆盖全省的电梯产业公共服务平台。
同时,积极推进电梯物联网系统,为每部电梯办理了独一无二的“身份证”,将生产的电梯纳入远程监测系统。“通过电梯物联网系统,能实时监控销售到全国各地的2000多台电梯运行情况,若电梯运行出现故障,维保人员在半小时内到达。”宁津县富士制御电梯有限公司经理苑青松介绍。目前,该县90%以上的电梯已经加装电梯远程监控系统,带动销售提高20%以上。
  将“互联网+”、个性化定制等现代产业思维融入传统家具产业的发展中,打造中国实木家具个性化定制梦工厂。日前,鲁奇家具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超带着客户在家具梦工厂,通过VR技术,仅一分钟,户型与样板间就快速匹配,生成初步设计。该县投资5500万元建设了集家具展销、设计、研发、检测、创新创业于一体的平台——“家具梦工厂”,引导家具企业由传统的散乱作坊向高端定制化、园区化、集约化、环保型现代企业转变,促进家具品牌孵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