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行保本理财将淡出江湖 券商理财产品能保本吗?
银行保本理财将淡出江湖 券商理财产品能保本吗?
加入时间:2018-5-17 10:05:04  来源:扬子晚报网

    很多人只知道银行理财,并不知道还有一种券商理财。最近,券商保本型理财产品受到投资者热捧。其实,券商理财很早就有,其收益凭证产品以证券公司自身信用做背书,因为不是资管产品,所以不受新规影响。专家表示,券商理财部分产品与银行理财很相似,用户可甄别对比后再做选择。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一季度超2000只! 券商理财产品热发

  “券商理财除了操作灵活、安全性高外,还可量身定制。”昨天,国内某龙头券商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扬子晚报记者。据东方财富(14.480,0.00, 0.00%)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券商共发行理财产品2037只。

  扬子晚报梳理多家券商app理财产品发现,券商理财有多种类型。除了股民熟知的“开市可炒股闭市可理财”的闲置资金理财方式,也有逆回购式理财,以及固定和浮动收益型理财。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左俊义对扬子晚报记者表示,当前,券商短期理财包括三类:一类是资金池产品,固定日期开放、约定收益;二是质押式回购产品,类似在上交所或深交所卖出国债逆回购;三是收益凭证,如根据黄金价格、股票指数等表现会获得不同收益,类似银行的结构性存款,底层都是金融衍生品。

  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某龙头券商app中推出的定期类理财产品中的收益凭证,划分了不同风险等级和期限,固定收益类产品,起购金额都是5万元,期限为一周的产品年化收益率最低,仅为3.05%,期限3个月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60%,期限最长至2年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4.95%。

  券商业内人士称,当前卖得最火的券商理财品类是收益凭证。有低风险级保本固定收益型的收益凭证,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5%左右;还有浮动收益型。

  究竟选哪种理财?

  甄别对比再决定

  “那么,银行理财产品和券商理财产品,你更喜欢哪一个呢?”80后卢女士表示,由于对银行理财更熟悉,所以在资管新规过渡期,还会选择银行理财产品。“我买的产品年化收益率为5.5%,感觉券商理财的收益低了。”另一位受访者表示,自己投资偏保守,在银行保本理财产品以后渐渐退出市场的过程中,会逐步选择券商的保本理财。“稳健比增值更重要。”该投资者表示,自己体验过券商理财的产品,其投资门槛低、成立兑付周期短等都是吸引投资者的优点。

 左俊义认为,对于资金池产品,可重点关注券商理财的期限和收益率,由于这类产品跟银行理财基本类似,可在比较后选择收益更高的产品。据wind统计,目前银行理财1个月的产品平均收益率4.7%、3个月收益率4.8%,如果券商理财达不到这个收益水平,还不如去买银行理财。遗憾的是银行保本理财未来将退出市场。质押回购产品在券商理财产品中有,而在银行理财中没有,其产品收益率跟资金面紧张程度有关。

  据了解,起步高的比如100万的质押回购产品也能做到一年期年化收益率6.5%,两年期年化收益率7.4%。保本保收益的券商收益凭证与常规的银行理财差不多。

  左俊义表示,投资者最好对相应的资产标的有一定了解再买,并且最好跟银行的结构性存款比较一下收益率。如果两者投资标的差不多,收益差距会较小。如果挂钩标的方向判断正确,则券商理财中的结构化收益凭证更有优势。

  业内人士称,券商优势在于客户对股市了解更多一些,所以质押回购产品和收益凭证发展空间较大,而当股市赚钱效应不大时,闲置资金就可以去投资质押回购产品,获取利息收入;如果对资产价格的未来走势有把握,则不妨去买收益凭证,也能获得较好回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