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长安铃木退市传言背后:小型车战略在中国行不通
长安铃木退市传言背后:小型车战略在中国行不通
加入时间:2018-5-17 9:58:29  来源:新京报

  2011年,长安铃木全年完成22万辆销量,这也是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销量表现最好的时期。此后,长安铃木销量逐年下滑。从2011年到2016年,长安铃木销量缩水近半。图/视觉中国(27.430, -0.24, -0.87%)

  近日,有消息称某家合资品牌将宣布正式退出中国市场,多家媒体报道猜测该合资品牌为长安铃木,原因是长安铃木近年来市场表现不佳,今年一季度销量仅为1.3万辆,同比下降55.7%。就在今年4月27日,长安铃木还一下子免去了六位课长的职务。

  对此,长安铃木发布声明称自己会对消费者负责。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联系长安铃木,希望长安铃木能就是否退市给出明确答复,截至发稿日,长安铃木未予回应。

  近年销量大幅下滑

  1993年,长安汽车(10.320, 0.01, 0.10%)与铃木正式成立合资公司,首款投产车型为铃木奥拓,从此开启长安铃木在中国小型车市场的征程。2011年,长安铃木首度产销突破20万,全年完成22万辆销量,同比增长10%,这也是长安铃木在中国市场销量表现最好的时期。

  此后,长安铃木销量逐年下滑。从2011年到2016年,长安铃木销量缩水近半。在2012年到2016年,长安铃木的年度销量分别为22万辆、17万辆、14.8万辆、12万辆、11.5万辆。2017年,长安铃木全年累计销售8.6万辆,同比下滑25%,仅完成全年15万辆目标的57.3%。2018年,长安铃木销量下滑的趋势仍在继续,今年1-3月,累计销售1.3万辆,同比下滑55.7%;3月份,长安铃木销售4843辆,同比下滑67.3%。

  与此同时,长安铃木在5年内换了4次常务副总经理。2013年5月,原长安福特销售公司常务副总邢刚接替陈华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2014年11月,原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监事、总裁助理兼合资合作部部长蔡勇接替邢刚出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2016年5月,原在长安汽车客户服务公司任总经理的况锦文接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2017年9月,长安铃木再次更换中方一把手,这次接任长安铃木常务副总一职的是原长安汽车总裁助理兼公司办公室主任周波。

  此外,在今年4月27日,重庆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文件显示,长安铃木罢免六位课长职务,包括品质保证部品质课课长前田修、品质保证部品质课副课长野田秀禾、采购部采购一课课长村松匡、生产制造部焊接课课长林昌範、生产制造部涂装课课长大石佳孝、生产制造部总装课课长村松孝洋。

  近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了长安铃木南三环的北京北方新兴长安铃木4S店,店内客流量不大,销售大厅摆有维特拉、启悦、雨燕、吉姆尼、天语SX4等车型,大厅内有一家人正在签订特维拉订单。销售人员说,店内维特拉销量最好,大部分车型都有现车。当记者询问5月初刚上市最新款车型启悦,销售人员称,“店里目前只有老款启悦,2018款启悦要等20多天到店,只进顶配版车型,优惠减掉八千后售价10万多元。”

  就启悦车的进货情况,新京报记者又打通北京另外三家长安铃木4S店电话,只有一家表示有白色不同型号的2018款启悦现车,一家称只进白色高配车型,还有一家表示店里不打算进2018款启悦。

  官方声明态度不明朗

  事实上,铃木退市的传闻并不是第一次出现。2012年,因为小型车不适应美国市场,铃木在美国销量持续下滑,在登陆美国28年之后,铃木汽车正式宣布退出美国市场。此后,长安铃木将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就一直不间断地出现。直到2016年,长安铃木首次对退出中国市场的传闻作出回应。

  在2016年发出的《长安铃木关于不实新闻报道的声明》中,长安铃木提出,相关报道“均属子虚乌有,与事实严重不符,特此给予澄清”,并称“截至2016年10月31日,长安铃木已经取得了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双增长,顺利实现了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

  时隔两年,铃木退市传闻再次在各大平台出现之后,长安铃木又发了一份声明。但相较于2016年强硬的否认态度,这次的声明则更显委婉。今年4月29日,长安铃木在声明中并没有直接否认网传的退市传闻,而是提出“长安汽车和铃木汽车均为有实力、负责任的企业”,并承诺“长安铃木在任何时候都将依法合规地对消费者负责、对相关方负责”。

  新京报记者就此事联系长安铃木,希望长安铃木能就是否退市给出明确答复,截至发稿日,长安铃木未予回应。

  小型车战略难制胜

  长安铃木成立之初便坚持小型车战略,其中奥拓和雨燕曾是销量领先的经典车型。奥拓从1993年诞生到2008年停产,累计销量突破了50万辆;雨燕在2010年曾位列中国小型车市场销量排名第八位,年度累计销量曾突破5万辆。

  但是,近几年,中国消费者对大空间的偏好渐渐体现出来,SUV车型获得了更多的发展空间。在SUV领域,2009年长安铃木就推出了维特拉,这款车是当时同价位市场上少有的四驱SUV车型,曾受到消费者热捧。可惜长安铃木始终没有将维特拉正式国产,因此错过了SUV的市场红利。此外,长安铃木对于小型车的过分依赖问题也日渐显露,直到今年4月的北京车展,铃木展台上依旧在坚持着精品小车战略。

  不可否认,长安铃木小型车战略在前十几年是成功的,但也正是小型车战略,让长安铃木一步步走向销量低谷。2012年,长安铃木旗下有近20款车型,年销量22万辆,具备25万辆的年产能,计划建成第二工厂后产能提升至50万辆。然而从2012年之后长安铃木销量逐年下降,车型也随之不断减少。据新京报记者从长安铃木官网查阅到的最新信息,长安铃木目前在售车型仅剩6款,分别是骁途、维特拉、启悦、天语、雨燕和新奥拓。在这6款车中,除了维特拉和启悦,剩下四款车今年以来月销量均未能破千。

“精品小车”路线让长安铃木在家用车市场屡屡受阻,不过在出租车领域,依旧有它的市场。5月初,启悦双燃料出租车在全国范围上市,官方称其一年可节省用车成本近万元,提升出租车营运收入。今年北京车展上,长安铃木常务副总经理周波对媒体表示,铃木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推出全新的AT出租车。“出租车、运营车不能一味考虑赚钱做成低端产品,之后还将开发智能型出租车。目前我们在出租车及运营车方面的拓展非常好,现已进入232个县市一级的新兴市场,也包括长沙、福州、郑州、上海等中心城市。”而据了解,长安铃木还有备案待开发的城市519个,未来运营车的总业务保障能力将覆盖751个城市。

  长安铃木发展运营车能否成为突破点,还有待观察。但对于铃木的精品小车战略,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贾新光对新京报记者表示,“铃木坚持小车战略,世界唯一。但小车战略在欧洲和日本可以,铃木只有小车资源,这种情况在中美行不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