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传闻宝能将入股瑞汽车 奇瑞官方回应:不属实
传闻宝能将入股瑞汽车 奇瑞官方回应:不属实
加入时间:2018-5-17 9:14: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收购北汽的传闻刚被澄清,昨日(5月16日)又有消息称,宝能集团拟出资250亿~270亿元,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并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对此,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不属实”。

  不过,一位接近奇瑞的知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宝能确有入股奇瑞的意向,有整体收购的可能性,但目前并不能完全确定。如果此消息属实,则意味着,奇瑞将由国有控股企业成为私有股份制企业。

  而奇瑞在昨日的声明中表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任何资本的进入都需要奇瑞汽车公开挂牌进行产权交易,并经政府有关部门审批同意。

  “从逻辑上看,宝能入股奇瑞没有什么问题,现在也并非是兼并或控股奇瑞。对于奇瑞而言,如果资金缺口太大,财务状况一直不佳,引入一个战略投资者来‘输血’也未尝不可。”知名汽车分析师钟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

  传闻始于2017年

  事实上,这并非坊间首次传出宝能将入股奇瑞汽车的消息。

  早在2017年10月,就有“奇瑞汽车将被整体出售”的消息曝出。彼时,奇瑞方面辟谣称,并无整体出售计划,只是资本层面合作这些年一直都有在运作,对奇瑞汽车感兴趣的小伙伴很多,但还没有确定的消息。

  到2017年12月宝能入股观致时,业内也有分析称,宝能收购观致只是第一步,最终目标是奇瑞。

  反观奇瑞似乎也急需资金支持。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奇瑞汽车销量为10.93万辆,同比下滑8.9%;4月,奇瑞销量仅3.2万辆,环比下滑46.1%,只有艾瑞泽5一款车型销量过万辆。

  同时,目前,奇瑞仅低端新能源车(eQ1)实现增长,艾瑞泽系列、瑞虎系列、开瑞系列等传统车型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此前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曾立下军令状,2018年,集团整体业绩要实现25%以上增长,新能源汽车销量翻两番,预计超10万辆。

  为此,从今年开始奇瑞在新能源、无人驾驶等领域便频频发力,但这却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

  宝能是“救世主”?

  过去一年,传闻的另一方宝能也是动作不断,其宣布分别在浙江富阳、广州、西安、昆明、贵阳等地建设新能源基地,规划产能超过230万辆。单从宝能规划的产能来看,似乎志在“远方”。

  “宝能有非常强的资金实力,宝能集团进入汽车领域是非常严肃和认真的。”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宝能汽车研究院院长邬学斌曾表态称,“宝能要大力投入汽车产业,有做好车和经营未来汽车生态的决心。”

 业内有分析认为,在国内自主品牌车企中,奇瑞的技术资产并非没有竞争力,其在底盘、发动机、平台、智能互联和无人驾驶技术等领域已累计了大量经验,而“财大气粗”的宝能如果入股奇瑞,首先能解决一直困扰奇瑞的资金问题;其次或许能为奇瑞带来一套更加科学的管理体系。

  以目前的观致为例,宝能入主距今仅5个多月,观致销量增长迅速。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观致销量为11371辆,同比增长288%;4月,观致销量为5355辆,同比增长400%。

  所以,有业内分析认为,尽管观致销量增长得益于终端降价,以及宝能旗下“联动云”租赁业务的订单贡献,但与之前相比,观致似乎已走上了正轨。因此,对于奇瑞而言,引入宝能这样的战略投资者也并非不可期。

  对此,钟师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宝能之前并没有做过汽车,没有行业经验。现在仅是战略投资者,这就类似于吉利通过海外子公司入股戴姆勒一样,只是资本层面的投资行为。如果入股,它能否改善奇瑞的经营困境,还有待观察。何况现在是否入股还不确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