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盈利下滑阴云挥之不去 豪迈科技释疑公司“七大问题”
盈利下滑阴云挥之不去 豪迈科技释疑公司“七大问题”
加入时间:2018-5-16 10:07: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14日晚,豪迈科技(002595)披露了关于深交所2017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该公告共计对“七大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包括存货余额为何较期初增长29.97%等。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公司日前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其当季实现净利润同比下滑30.15%。公司同时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变动-20%至0%。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从去年三季报净利润开始同比下滑之后,豪迈科技未能止住这一势头:去年年报、今年一季报以及预估的2018年半年报,净利同比依然继续负增长。
    公司将如何稳住毛利率以及遏制业绩下滑势头?15日,公司证券事务代表赵倩倩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具体情况不太了解,将向董秘李静汇报后予以回复,但至截稿时仍未有回音。

库存商品等不存在减值迹象

    深交所的问询函称,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为29.95亿元,同比增长14.90%,经营活动现金流入为24.27亿元,同比增长0.62%,其中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23.89亿元,同比下降0.54%。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率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长率不匹配的原因是什么?
    “公司属于单件小批量订单式生产的企业,采取以销定产、直接销售为主的经营模式。产品按地区分为内销和外销,2017年内销的比重为46.13%,外销的比重为53.87%。”豪迈科技解释称,内销约70%的货款用票据结算,考虑票据的到期日,结算周期一般为满足最终付款条件后9个月付全款;外销全部用现汇结算,结算周期根据客户的不同信用状况一般在满足最终付款条件后的2-3个月付全款。
    锐财经分析师刘江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实务中,票据结算是一种被普遍接受和采用的结算方式。销售商品或提供劳务从客户取得商业和银行承兑汇票,之后再根据业务需求和资金使用计划,将取得的票据背书给供应商、到期托收或贴现。而豪迈科技亦对此解释称,由于票据背书付款不涉及现金,无法体现在现金流量表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或“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中,导致利润表中“营业收入”的金额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的金额相差6.06亿元,进而导致营收增长率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长率不匹配。
    深交所还注意到,报告期内公司存货期末余额为6.17亿元,较期初增长29.97%。公司存货增长是否具有合理性?是否存在未足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的情况?豪迈科技表示,公司存货余额较大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因公司业务发展订单不断增加所致;公司属单件小批量订单式生产,采取以销定产、直接销售的经营模式,订单偶有波动不均衡,致使某一时间点金额较大所致。公司主要产品模具的毛利率最近三年均保持在35%以上,销售费用及相关税费占营收的比重较低,具有较高的盈利水平,不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再加上公司产品是根据订单进行生产的特征,在定价时充分考虑了公司的利润率。因此,库存商品和发出商品不存在减值迹象,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同时,原材料和在产品也无需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除了上述两个问题,豪迈科技还针对其他五个问题一一进行了解释说明。

或连续四个报告期净利负增长

    引人关注的是,豪迈科技最近几个报告期业绩下滑的阴霾,始终挥散不去。
   上月底,豪迈科技发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今年1-3月实现营收7.35亿元,同比增长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降30.15%(通用设备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1.73%)。
    这已是该公司连续3个报告期出现业绩同比下滑的状况。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自去年三季报开始,豪迈科技便陷入了业绩下滑的泥沼———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公司实现净利润5.38亿元,同比下滑4.82%;截至去年底,公司实现净利润6.76亿元,同比下滑5.83%;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司实现净利润1.09亿元,同比下滑30.15%。
    此外,根据豪迈科技日前发布的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8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亿至3.71亿元,同比变动-20%至0%。其预计,今年上半年订单、收入较去年同期均有增长,但受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人工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可能会带来毛利率和净利率水平的波动,从而影响净利润增幅。如果今年上半年净利再度同比下滑,就将是公司连续4个报告期出现业绩同比下滑的状况。
    伴随着业绩下滑,公司高管也出现了变更。今年3月底,公司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姚聪颖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申请辞去公司董秘、副总经理的职务。由此,公司原证券事务代表李静被聘任为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同时公司聘任赵倩倩为证券事务代表。据资料,李静1988年出生,今年刚满30岁,曾先后在公司人力资源部和证券部任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