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海尔等7鲁股成“入摩”标的 QFII、证金、社保等机构“大咖”已抢先增持
青岛海尔等7鲁股成“入摩”标的 QFII、证金、社保等机构“大咖”已抢先增持
加入时间:2018-5-16 10:07:1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时超 济南报道

    15日,MSCI(明晟)正式公布纳入MSCI中国指数、MSCI新兴市场指数等体系的A股上市公司名单,A股“入摩”(纳入MSCI)的“正规军”终于显露真容。
    受访人士指出,这意味着,从6月开始,将会有来自境外的近500余亿元人民币境外资本,逐步开始配置上述标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共有青岛海尔(600690)、潍柴动力(000338)等7只鲁股纳入MSCI指数体系的成分股之列。另外,未名医药(002581)、瑞茂通(600180)等3只鲁股则从部分MSCI指数中被剔除。从标的股的进出情况看,市值、市盈率、盈利能力等指标是MSCI方面关注的重点。
    值得关注的是,资本对此次名单变动早有动向,QFII、社保、券商等诸多机构已悄悄潜伏在部分个股中。

为啥是它们?

    根据MSCI公布的信息,此次共有234只A股被纳入其指数体系,主要集中在银行、非银金融等领域。其中,非银金融方面,有中国人寿(601628)等30只个股入榜;银行业中,则有建设银行(601939)等20家公司入列。两板块公司入选数量占比为21%,合计市值占比更是高达44%。
    不过,从15日A股开盘后的表现看,上述板块并未能吸引资金面的兴趣,反倒是占比较少的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板块个股表现强势,白云山(600332)等个股甚至以涨停收盘。
    而山东此次入选MSCI成分股的7家公司表现同样不错。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此次共有青岛海尔、潍柴动力、东阿阿胶(000423)、歌尔股份(002241)、步长制药(603858)、山东黄金(600547)、青岛啤酒(600600)7只鲁股纳入MSCI指数标的中。15日收盘,7只个股中,有6只以上涨收盘,其中青岛啤酒报收51.51元/股,日内涨幅达到4.06%,本月内涨幅更是达到26.59%。
    分析这7家公司所属行业看,东阿阿胶、步长制药属于生物医药板块,青岛海尔来自家电领域,歌尔股份是电子设备,山东黄金属有色,青岛啤酒则是食品饮料,非常分散。对于投资者来说,为何会是这7只鲁股入选,也是一大关注点。
    “由于MSCI指数对接的是境外规模上万亿美元的资本,首先标的股的市值要大,才能提供方便大额资金进出的流动性。另外,个股估值合理、业绩稳定且有上升空间也是境外资本配置的重要参考标准。”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道。
    通过Wind资讯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上述7只鲁股的市值都超过300亿元,其中青岛海尔最高,达1146亿元;市盈率方面,潍柴动力只有10倍,青岛海尔、歌尔股份等均在20倍左右,只有青岛啤酒较高,达到55倍;另外各公司去年以来业绩表现较为稳定,除歌尔股份、步长制药外,其余5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上涨,其中潍柴动力涨幅最高,达72%。
    值得关注的是,在公布成分股同时,MSIC部分指数也剔除了一些A股公司,如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就剔除了未名医药、瑞茂通、鲁信创投这3只鲁股。3家公司的共同点是因股价持续下跌,市值均跌至100亿元左右,二级市场流动性较为低迷。

谁会最受资金欢迎?

    采访中,有券商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MSCI指数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股票指数,起到为上万亿美元境外基金配置资产的作用。将A股纳入指数后,引入的增量资金动向将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
    来自券商的报告就指出,可以推算出大约有496亿元人民币资金会因跟踪MSCI指数而流入A股市场。不过,由于MSCI方面是分步纳入A股,在6月1日附近必须要买入A股的资金规模仅约28亿元人民币,其余约468亿元人民币的“参考跟踪型”指数基金可以择机选择配置A股时点。
    实际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MSCI敲定A股成分股之前,一些机构就已开始布局。
    具体来看,境外资金的布局主要通过QFII和陆股通。其中QFII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增持A股,持仓市值截至一季度末已创下两年新高。
    与此同时,北向资金净流入规模也是逐月攀升,并于4月创下单月净流入最高金额。
    以上述入选的7只鲁股为例,青岛海尔今年一季度就获得GIC Private Limited(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增持1.01亿股;青岛啤酒则是在一季度获得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陆股通)增持400余万股。
    另外,国内资金也对相关公司颇为关注。其中,证金一季度增持潍柴动力1741.59万股、增持青岛海尔2900余万股、增持歌尔股份2148万股;而社保基金旗下的几个账户也对青岛海尔、潍柴动力等个股进行了增持。
    不过中信证券报告也指出,MSCI样本股中也出现了资金博弈的状况,一方面陆股通对样本股大举买入,另一方面两融余额却逐渐下降。因此,在选择标的时也须防范提前布局资金提前“大撤退”的可能。
    “这算是短期资金与长期资金配置的问题。对短期资金来说,利好效应显现,是退出的时机;但就长期投资来看,标的股的价值才刚刚显现,有布局的潜力。”李瑞华表示,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标的股未来的成长性应是关注重点。
    而经济导报记者以机构预测的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净资产收益率等指标对照,东方园林(002310)、大华股份(002236)等MSCI成本股排名靠前。
    鲁股方面,青岛海尔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1.4%,预期净利润复合年增长率也超过15%,排名靠前。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