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38亿元公众号收购案疑问重重
38亿元公众号收购案疑问重重
加入时间:2018-5-16 10:01:33  来源:东方网

   主营农药、兽药、游戏的瀚叶股份近日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公司拟作价38亿元收购量子云100%股权。量子云主要运营微信公众号,旗下50个编辑人员运营的公众号数量多达981个,这些公众号累计粉丝2.4亿。上交所发出问询函,包括这些公号是否涉及内容低俗、标题党,是否会侵犯知识产权,有没有违法违规记录,能不能持续运营,客户是否稳定持续,等等,直指量子云的运营、盈利模式和政策风险。

  这年头,人们见识过不少创富神话,但50个编辑运营981个公众号,要卖38亿元,还是超乎想象,令人咋舌。不说别的,平均一个编辑要负责运营近20个公众号,选题、撰写、编排,与2.4亿粉丝保持留言互动,有没有不可承受之重的感觉?981个公众号的内容都是原创吗?海量“洗稿”、标题党、低俗媚俗,八成跑不了。这些东西真能抓住2.4亿粉丝的眼球吗?粉丝数是否存在夸大嫌疑?这种玩意真值38亿元吗?种种疑问,不光是看客们想不明白,上交所同样深感不解。

  还有一些数字值得揣摩。2017年量子云的编辑人数是50个,2016年这个数字更只有16个。几十个编辑撑起几十亿元收购价,这种创富能力,真令近期热议的“小米将上市,工号在1000以内的员工将实现财务自由”小巫见大巫。再以新媒体横向对比,被批“算法”与低俗的今日头条,为落实整改,今年初招聘了2000名内容审核编辑,由此,该公司内容审核编辑总数超过4000人。对比量子云的人力投入与价值,今日头条实在应该找条地缝钻进去。

  再看瀚叶股份,据说38亿元收购资金中,有28.5亿元要靠增发新股募集。换言之,本来主营农药、兽药、搞点网络游戏的瀚叶股份,试图主要用新引进的投资者的钱在量子云身上博一把。虽说企业如何经营是一种自由,但瀚叶股份董事长只说一句“估值合理”,就能打消上述种种疑问吗?该公司的大股东们是怎么想的?“流量为王”固然风行,但不顾内容以及盈利模式的纯投机何尝不蕴含巨大风险?这会不会是“击鼓传花”的变种?有没有见不得光的图谋?涉及广大投资者的风险和利益,考虑到资本市场以往出现过的各种乱象,上交所不能不过问,必须尽到监管职责。

  这桩重大资产重组最终能不能完成,瀚叶股份拟非公开增发的股票有没有机构投资者投,都有待观察。必须指出,传统产业向新兴行业转型是一种趋势,但投资转型的项目是馅饼还是陷阱,不能稀里糊涂。对股份公司而言,必须对投资者和股东负责,不能怀着“崽赌爷钱不心疼”的心理。“只要站在风口,猪都能飞上天”,但就算飞上天,猪还是猪。更重要的是,猪会摔下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