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用实名制解决建筑用工乱象
用实名制解决建筑用工乱象
加入时间:2018-5-15 9:56:32  来源:法制日报

   通过实名制,对建筑工人进行严格管理,规定没有经过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的建筑务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此举有利于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素质

  据住建部网站消息,住建部日前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指出,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作业的建筑工人,应经过基本安全培训,并在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登记。建筑用工企业应及时采集并上传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实名制基本信息,未登记且未经过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的建筑务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建筑工人流动频繁,往往没能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动合同,而建筑工程的特点是承包商为了获取项目而低价中标。另外,建筑工程又容易层层转包,每次转包,都被截取部分工程款作为利润。此外,建筑工人缺乏维权意识,没与包工头签订合同等等,这些都导致建筑工人欠薪现象频频发生。

  据了解,大量农民工被欠薪大都发生在建筑工程行业。当然,不仅仅是欠薪问题,建筑市场秩序混乱,很多建筑用工企业没能严格规范用工管理,建筑工人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这就很可能影响建筑工程质量,对建筑工人自身甚至他人的生命安全都带来威胁。而没有规范用工管理,建筑用工企业可能对建筑工人的基本信息都不清楚,甚至还有作奸犯科者混入建筑工人队伍,拿建筑工人身份作掩护,逃避法律的惩处。

  如今,我国拟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就有望结束建筑市场用工乱象。办法提出,建筑工人应经过基本安全培训,并在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登记。建筑工人实名制基本信息应包括姓名、年龄、身份证号码、籍贯、家庭地址、文化程度、培训信息、技能水平、不良及良好行为记录等。

  建筑工人实名制是双向严要求。一方面是对建筑用工企业的严要求,能够督促企业保护好劳动者合法权益,让他们把建筑工人由杂牌军发展为正规军。如办法要求,承包企业应在承接工程的项目部建立统一的建筑工人实名制台账。项目用工必须核实建筑工人合法身份证明,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并明确工资发放方式,可采用银行代发或移动支付等便捷方式支付工资。这样就有利于解决建筑工人被欠薪的问题。

  另一方面,建筑工人实名制也是对建筑工人的严要求。在以往,要成为一名建筑工人可以说门槛很低,甚至没有门槛。通过实名制,对建筑工人进行严格管理,规定没有经过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的建筑务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此举有利于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素质,营造良好的建筑市场用工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如通过,将于2020年1月1日起才开始施行,这意味着建筑工人实名制届时才有望执行。在这一年多时间内,各地不能无所作为,要为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实施铺好路,也要严格规范用工管理,从而让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实施能够水到渠成,尽快结束建筑市场用工乱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