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高薪难挡民营银行行长离职 一年期或成难越之槛
高薪难挡民营银行行长离职 一年期或成难越之槛
加入时间:2018-5-15 8:59:37  来源:证券日报

    又有两家民营银行行长离职的消息传来。日前,吉林亿联银行行长戴兵和重庆富民银行行长闵路浩离职,前者已经得到了吉林亿联银行证实,后者重庆富民银行未作置评。本报记者查阅银保监会行政许可批复,尚未有两家银行新任行长任职批复。

  而在此前,已经有三位民营银行履职未满一年离职。记者梳理发现,在17家开业的民营银行中,仅行长变动占比就接近三成,这对于一向以稳定、保守著称的银行业来说,显然并不常见。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中,许多银行高管出现了“水土不服”,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高管与股东之间在银行发展方向、业务重点等方面出现了分歧,资本的话语权更大,而银行业应该形成健全的职业经理人市场。

  高管薪酬颇具诱惑力

  截至目前,共有17家民营银行开业,而在这之中,多数都出现过高管离职的情况,在5家民营银行高管提出离职中,除闵路浩外,其余四位履职都未满一年。

  2015年9月份,原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宣布因个人原因请辞微众银行所任职务,此时其加盟微众银行仅10个月。2017年10月份,中关村(6.350,-0.05, -0.78%)银行行长王萌因个人原因辞职,距中关村银行开业刚过3个月。2017年11月,原福建华通银行行长郑新林离职,距华通银行开业只有10个月。

  日前,吉林亿联银行行长戴兵提出离职,银保监会官网显示,于2017年7月核准戴兵任职资格,戴兵实际在吉林亿联银行履职时间也未满一年。与此同时,重庆富民银行行长闵路浩离职的消息也在4月末传出,不过闵路浩早在2016年8月份就开始任职重庆富民银行行长。

  董希淼认为,在一些民营银行中,大多数董事会成员不具备金融行业工作经验,银行高管的自主空间较小,战略以及经营方向很难做主,仍然是资本决定方向,这就发生了分歧,也导致了银行高管的离职。

  有接近于已离职民营银行行长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离职的一个原因是发现工作环境、工作方向都与计划有一定出入,比如在原银行擅长的是渠道,到新的银行很多业务受到限制,做不了,难以达到既定的预期。

  本报记者发现,民营银行行长大多来自于上市银行,而为了使得岗位更有竞争力,民营银行的高管薪酬往往很有吸引力。例如此前安徽新安银行招聘的行长、副行长级别待遇,给出的薪酬达到了400万元到500万元。

  根据这份招聘公告显示,行长岗位含固定部分和绩效部分年薪达到了400万元至500万元。计划财务部负责人、审计部负责人及风险管理部负责人岗位含固定部分和绩效部分年薪为100万元至150万元。

  近日,某招聘网站上刊登了多起民营银行招聘广告,行长秘书薪酬给到了42万元至72万元,要求有3年以上大中型金融机构相关岗位从业经历,擅长收集、整理相关有效政策及信息,并能快速形成报告,具备出色的财务分析、协调沟通及文字撰写能力。

  位于武汉的一家民营银行招聘首席信息官,给出了200万元至260万元的薪酬,要求50岁以下,信息技术类专业,有信息技术类高级职称;金融从业年限10年以上,6年以上担任商业银行总行级信息科技部门首席信息官、银行业信息科技部门负责人等高级管理职务经历等。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民营银行挖人一般是原岗位薪酬的1.5倍至2倍,比较有诱惑力,但是大银行的平台还是很有优势,比民营银行要稳定,第一批民营银行成立时好多银行员工跳槽,现在大家也比较理智了。

  民营银行盈利情况良好

  3月份,银保监会城市银行部主任凌敢在介绍民营银行发展情况时表示,截至2017年末,民营银行总资产为3381.4亿元,同比增长85.22%,其中各项贷款余额1444.17亿元,增长76.38%。民营银行总计实现净利润19.67亿元,是上年同期的2.09倍,资本利润率和资产利润率分别为5.06%、0.76%,同比分别提高0.3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民营银行不良贷款率0.53%,低于商业银行平均水平1.22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24.25%。

  近日,陆续有民营银行发布2017年年报或2018年一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微众银行的客户数已经达到了3800万,资产规模约700亿元。网商银行资产规模也超过了700亿元,小微客户数量为350万。

  梅州客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该行资产总额66.16亿元,存款余额45.8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8000多万元,开业仅半年即实现盈利。2017年6月28日,由宝新能源(7.190, 0.05, 0.70%)塔牌集团(12.060, 0.00, 0.00%)、喜之郎、超华科技(5.620, 0.22, 4.07%)温氏股份(22.860, 0.86, 3.91%)共同发起设立的梅州客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今年一季度末,三湘银行资产总额为132.21亿元,较年初增长58.81亿元,增幅80.12%;贷款余额73.80亿元,较年初增加43.50亿元,增幅143.56%;存款余额57.42亿元,较年初增加26.37亿元,增幅84.93%。

  虽然民营银行数据向好,不过本报记者发现,民营银行的批复较之前几年有所放缓。2017年3月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警示不能将民营银行办成少数人、或少数资本控制的银行,变成自己的提款机。此后,民营银行批复筹建进程陷入停滞,整个2017年无一家民营银行获批筹建。

  凌敢指出,民营银行的设立,只要符合条件,境内的纯中资的民营企业都可以提出申请。目前来看,不少民营企业主动转变经营理念,突出核心主业,发展实体经济,强化合规意识,健全风险治理,对参与设立民营银行更加理性。当前,符合条件的境内纯中资民营企业参与设立民营银行的意愿依然较高,政策宣讲、设立辅导、尽职调查等相关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细致深入的持续开展。

  民营银行发展报告认为,随着商业模式逐渐转向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商业银行的服务模式必然也将加速向网络金融和移动金融转变。传统银行受制于固有的软硬件系统以及僵化的体制机制,无论是技术还是思维,短期内都难以适应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要求。而民营银行则没有这种历史包袱,可以从一开始便以迎合时代需求为出发点来设计产品、流程和组织架构。特别是一些互联网银行,更是可以依托股东背景,加速抢占互联网及移动端市场。

 不过,民营银行的发展也存在诸多问题,例如今年天津银监局就对天津金城银行开出罚单,主要涉及同业业务违规,存在买入返售业务标的不符合监管规定、同业投资业务投向不审慎、同业业务部分管理制度缺失、同业投资投后管理失职等问题,被天津银监局合计罚款160万元。

  报告显示,由于民营银行在客户选择上多面向传统银行覆盖不到的群体,如大学生、青年、农户、小微企业等群体,这种客户定位的下沉将使得违约风险较高。此外,尽管监管规则对股东的关联交易有所约束,但关联企业贷款风险在现实中可能仍无法根本杜绝。

  与此同时,与传统商业银行相比,民营银行在应对经济周期的风险管理方面经验十分欠缺,同时又缺乏国家层面的信用背书,这使得其抵御周期波动的能力较弱,一旦经济形势出现恶化,广大储户对于缺乏品牌基础和国家背书的民营银行可能也会缺乏信任,将会对其经营带来更大挑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