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上市公司环保信披亟待强化
上市公司环保信披亟待强化
加入时间:2018-5-14 10: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继*ST三维、辉丰股份之后,近期上峰水泥也因环保问题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直以来,对于环保问题,很多上市公司视为“家丑”,在信息披露中存在避重就轻甚至隐瞒行为。针对部分上市公司“打太极”的消极态度,网民呼吁,在加强环保督察的同时,应尽快弥补立法及制度空白,形成完整的环境信息披露监管链条,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公开。

  根据企业环境信息披露指数(2017综合报告),近3年来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透明度有明显改善,但大部分企业在环境信息披露方面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在172个表明自身为重污染行业的企业中,披露的环境政策主观性较强,大多为主观概括性语言,看似面面俱到,然则并未明确责任落实机制,对于客观体现企业环保状况的帮助不大。

  网民“刘学之”认为,上市公司多为利益导向,披露越多越有可能引起关注,稍有不慎极易出现纰漏,甚至因某些敏感指标被误读而影响企业形象及投资者关系,总之,说多了没奖励,说少也无处罚,企业索性选择了避重就轻、闭口不谈。

  对于如何进一步加大上市公司环境信息披露力度,网民“骆建华”建议,应及时修改证券法,强制性要求上市公司披露环境信息,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的环保违法违规成本,让“环境风险”转换为“财务风险”。

  网民“马骏”建议,强化信披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动。首先,交易所要出台具体规定,明确披露的内容和模板,对关键信息,尤其是主要污染排放指标,要求定量、定期披露;第二,发挥中介机构对环境信息披露的评价、监督、引导和激励作用;第三,要继续强化环境信息披露的监管与执法。

  网民“李志青”还表示,相关部门应细化措施和标准,为环境信息披露出具更有针对性、更为精细化的要求,从监管理念、制度设计、审核把关、日常监管等方面入手,形成完整的环境信息披露监管链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