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跨国整车巨头利润不乐观:通用、现代等净利大幅下滑
跨国整车巨头利润不乐观:通用、现代等净利大幅下滑
加入时间:2018-5-14 9:38: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虽然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在制造行业中属于偏高,但与一些互联网科技巨头相比,造车的利润率还是显得逊色不少 视觉中国图虽然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在制造行业中属于偏高,但与一些互联网科技巨头相比,造车的利润率还是显得逊色不少 视觉中国图

  互联网企业纷纷涌入造车领域,但面临着一种尴尬,汽车的利润率往往不如互联网行业高,在制造业中也低于医药和烟酒行业。

  近日,汽车巨头丰田汽车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分别公布最新的业绩。作为全球最赚钱的车企,丰田汽车在2017财年(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的营业利润为23998亿日元(按当天汇率折算约合人民币1402亿元),纯利润为24939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457亿元),营业利润率为8.17%,净利润率为8.49%。

  据阿里巴巴集团近日公布的2018财年 (2017年4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业绩,该企业净利润是614.12亿元,净利润率为39.96%。此前,腾讯控股也已公布了2017年业绩,净利润是724.71亿元,净利润率为30.48%。相比之下,苹果稍微逊色一些,2017年净利润率是22.4%。

  由此可见,虽然汽车行业的利润率在制造行业中属于偏高,但与一些互联网科技巨头相比,造车的利润率还是显得逊色不少。2017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利润率为8%,相对2016年表现下降0.4%。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近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谈到,近年来,汽车行业的利润率还是相对稳定,大约保持在8%,但随着成本上涨,利润空间将会受到挤压。

  崔东树分析指出,2017年汽车行业的利润表现一般,主要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0.8%,但成本增长11.4%,形成的较大分化现象,而且汽车行业管理费用增长也是相对较低,销售费用增长更是较2016年增长放缓,成本上升压力较大,利润率的优势地位下降。而医药行业和酒类的利润仍是较快增长,利润率分别为11.8%和11.4%,而烟草的利润率也是在10%以上,皆高于汽车行业的利润率。

  多年来,随着全球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已趋于饱和,一些劳动密集、资源密集的汽车制造逐步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进行产业转移, 中国市场因其巨大发展潜力与增长空间尤为吸引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厂商通过资本合作及技术合作等多种方式进入国内市场,给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遇。2005~2016 年,我国汽车销量年复合增长率高达 15.47%,汽车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也由2005 年的 8.59%迅速增至 2016 年的29.61%。自 2009 年成为全球汽车第一产销大国后,我国已连续9年蝉联世界第一。

  虽然中国汽车行业在技术和市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和发展,但难以一直维持高速增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7年,我国汽车产销2901.54万辆和2887.89万辆汽车,同比增长3.19%和3.04%,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27个百分点和10.61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汽车业的企业数量依然在高速增长,2017年末有1.47万个企业,亏损企业的数量也不断增加,2017年汽车制造业亏损的企业达到1850家,比2016年增加266家。

  第一财经记者查阅多家车企陆续发布2017年年报发现,国内汽车行业分化逐渐明显。去年,上汽集团(35.240, 0.63, 1.82%)以8706.39亿元依然位居国内车企营业收入第一,同比增长15.10%,是国内最赚钱的汽车集团,净利润为344.1亿元,同比增长7.51%,净利润率是3.95%。吉利汽车和广汽集团(18.210, 0.08, 0.44%)等车企得益于销量的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皆出现高速的增长,其中吉利汽车2017年营收为927.61亿元,同比增长73%,净利润为106.34亿元,同比增长108%;广汽集团2017年营收为715.75亿元,同比增长44.84%,净利润为107.86亿元,同比增长71.53%。其中,广汽集团以15.07%的净利润率成为国内汽车行业整车上市公司中利润率最高的车企。广汽集团内部人士近日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谈到,该企业自1997年成立以来,产销量从1999年广汽本田的1万辆左右,到2017年广汽集团年产销量首次突破200万辆,除了旗下合资企业和自主企业的销量均实现快速增长之外,与其长期与丰田、本田等跨国车企合资过程中积累的经验也密不可分。同样在1997年进入汽车行业的吉利汽车,也抓住了中国汽车业的黄金发展契机,通过收购沃尔沃等国际车企快速提升技术和管理等方面的水平,去年一跃成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净利润率也达到10.93%。

  不过,国内车企盈利能力参差不齐,有部分车企陷入亏损的泥沼。2017年,海马汽车(3.880, -0.05, -1.27%)的净利润亏损9.94亿元,而其2010年到2016年的净利润一直是正数,其中2016年盈利2.30亿元。而一汽夏利(3.800, -0.13, -3.31%)则是跌跌不休,2017年更是巨亏16.41亿元。

今年一季度,跨国整车巨头的利润表现不容乐观,通用、现代等车企的净利润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国内一些车企的表现也令人担忧。由于市场竞争加剧、销量下滑和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综合影响,海马汽车亏损不止,一季度再亏损8638万元。受新能源补贴退坡等政策影响,新能源龙头企业比亚迪(53.380, 0.43, 0.81%)的净利润大幅下滑,今年第一季净利润是1.02亿元,同比下滑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亏损3.29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4.46亿元。

  尽管新能源车的销量在快速上升,但假如不依赖政府补贴,新能源车企基本还处于亏损中。已经15岁的国际新能源车企巨头特斯拉就是一个佐证。未能像中国新能源(6.300, 0.01, 0.16%)车企一样享受丰厚补贴的特斯拉,一直陷入巨亏中,在2018年第一季净亏损扩大近一倍至7.85亿美元。电动化造车之路艰辛由此可见一斑。

  当前,国内造车新势力涌现,但市场未必如其预期那样乐观。崔东树认为,汽车制造虽然属于高端制造业,但利润只是比较合理。至于造车新势力加入之后将会导致格局如何变化,目前因为国内互联网造车企业尚未有真正量产的产品进入市场,暂时无法对其竞争力和未来的盈利能力做出预判,但车市竞争会日益激烈,对所有的车企考验越来越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