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018年一季度山东区域银行理财榜出炉
2018年一季度山东区域银行理财榜出炉
加入时间:2018-5-14 8:45:4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日前,普益标准发布的《区域银行理财能力分省份排名报告(2018年1季度发布)》(下称《报告》)显示,在今年一季度区域理财榜单中,山东力压江苏、广东,以11家区域银行成为该季度百强榜占据席位最多的省份。
    从山东区域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来看,青岛银行、齐鲁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仍占据前三甲,山东郯城农村商业银行、山东商河农村商业银行、山东庆云农村商业银行暂列88家山东区域银行后三位。
    环比来看,潍坊银行位次跌落明显,东营银行则跻身全国百强榜行列。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资管新规的落地,区域银行尤其是农村金融机构的理财能力亟待转型“重生”。

青岛农商与齐鲁银行排名换位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共有88家区域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报告》中这88家山东区域银行的排名显示,前三甲依旧是“老三家”:青岛银行、齐鲁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
    一直以来,在山东本土银行中,青岛银行发行能力、风险控制、理财产品丰富性三个指标均是第一名。相较之下,理财投资者较为关心的收益能力和信披能力,青岛银行则被省内同业机构赶超。
    环比来看,2017年第四季度位居山东综合理财能力榜单第三的齐鲁银行在今年第一季度赶超青岛农村商业银行,跻身省内理财排名亚军。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综合理财能力的比拼中,近年来齐鲁银行与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一直“咬得很紧”。此番齐鲁银行是继2017年三季度后再次回归“榜眼”。
    一季度位居“探花”的青岛农村商业银行在信息披露规范性这一指标中夺冠。
    此外,位居山东综合理财能力总榜第六位的威海市商业银行,获得省内收益能力第一名的“美誉”,收获了一众投资者的“芳心”。

东营银行后来居上

    除了上述“老三家”外,莱商银行和泰安银行在近年来也大力提升理财能力,稳居山东区域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前五。相比之下,紧随其后的6-15位的排名位次在各季度中交替变化,这也显示出山东本土银行第二梯队理财能力的竞争之激烈。
    《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综合理财排名中的“进步奖”当属东营银行。数据显示,在2017年第四季度,东营银行在80余家山东区域银行中排名第25位;而今年一季度,东营银行凭借风控能力以及信披规范能力指标的大幅度提升,晋级山东总榜第11位,并成功跻身一季度全国区域银行理财能力百强榜单。
    既然有晋级者,就有落伍的。相比之下,潍坊银行则由上季度的第10名,退至今年一季度第22位。风控能力和调查问卷得分降低成为拖累潍坊银行排名的重要因素。
    与此同时,齐商银行也从上季度的第6名退至第9位。不过,该行仍在山东区域银行综合理财能力前10位之列。

收益能力是短板

    据了解,《报告》以2018年一季度为观察期,所界定的“区域银行”是指除大型国有银行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以外的其他具备理财业务开展资质的区域银行。排名主要依据各区域银行的法人注册所在地,这也与排名体系所纳入的绝大部分商业银行经营区域相一致。测评内容方面包括各家银行理财业务的产品研发、投资管理、风险控制、产品销售、信息披露等方面进行考察与分析,同时辅以评估问卷调查。
    经济导报记者查询《报告》发现,山东虽然是今年一季度全国进入区域银行百强数量最多的省份,达到11家,较上季度的9个席位有所增加,但理财能力中最受关注的收益能力却是短板。
    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山东区域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能力得分为17.65分,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第27位,低于全国各省份平均收益能力得分中位数18.73分。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经济环境向好为银行理财产品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但监管环境仍然是引导银行理财发展方向最为重要的因素之一。
    今年一季度,监管层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等多份政策文件,严监管基调仍贯穿始终。这无疑改变未来资管业务发展方向,重塑资管市场格局。尤其是资管新规的落地,被业界看作银行理财业务迈入新阶段的里程碑。
    “监管环境持续趋严对于整个银行资管条线冲击较大,同时也给中小银行带来了机遇与挑战,部分银行凭借着良好的理财业务基础,或将推动理财业务加速发展,增强银行竞争力;而部分银行在巨大的调整压力下,可能不得不提前离场。”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分析,未来随着区域银行转型的持续推进,百强银行榜单或出现更大幅度的变化。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