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太阳纸业大股东“玩转”可转债 减持120万张太阳转债获利不菲
太阳纸业大股东“玩转”可转债 减持120万张太阳转债获利不菲
加入时间:2018-5-14 8:44: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去年以来,可转债从小众投资标的“飞入”普通百姓家,成为资本市场上不可忽视的一个亮点。上市公司发行可转债的热情,一浪高过一浪。
    鲁股也不例外,截至目前,玲珑轮胎(601966)、太阳纸业(002078)的可转债玲珑转债(113019)和太阳转债(128029)已发行上市,鼎信通讯(603421)的鼎信转债(113506)也将于今(14)日上市。
    不过,正当许多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与其中之时,拥有优先配售权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已开始减持手中的可转债,获得不菲收益。
    11日晚间,太阳纸业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山东太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太阳控股”)减持太阳转债合计12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上市伊始便开启减持

    去年5月,由于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综合考虑目前的融资环境、融资时机及公司股东与认购方的利益等各种因素,太阳纸业决定终止2016年制定的增发方案,并同时推出了可转债发行计划。
    根据当时发布的方案,太阳纸业此次可转债存续期限为自发行之日起5年,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老挝年产30万吨化学浆项目。
    在市场对可转债的热情追捧中,太阳纸业于去年12月22日公开发行1200万张可转债,每张面值100元,募集资金总额12亿元,净额11.79亿元。
    可转债的发行流程,是向股权登记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发行人原股东优先配售,原股东优先配售后余额部分(含原股东放弃优先配售部分),再通过交易所交易系统网上向社会公众投资者发行。
    因此,享有优先配售权的太阳控股,共计配售太阳转债568.02万张,占本次发行总量的47.34%。这让热切期待申购“打新”能够“中奖”的中小投资者,颇为羡慕。
    今年1月16日起,太阳转债在深交所挂牌交易。2月26日,其收盘价曾达到145元,其后一直维持在120元以上,5月11日的收盘价为135.99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面对可观的价格,太阳控股的减持行动自2月8日便已开启,距离太阳转债正式挂牌交易的时间不足一个月。
    截至5月11日下午深交所收市,太阳控股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出售其所持有的太阳转债合计12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本次减持后,太阳控股仍持有太阳转债448.02万张,占发行总量的37.34%。
    由此可见,相较100元每张的发行价格,太阳控股此番出售太阳转债,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便获得了颇为可观的投资收益。
    “控股股东此番出售太阳转债,只是出于资金需求,购买时使用的不全部是自有资金。与是否看好公司和可转债的前景没有关系。”13日,太阳纸业董秘庞传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未来减持收益或降低

    作为兼具股性和债性的金融产品,可转债切合了投融资双方的“胃口”。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可转债融资成本低、不稀释股权,还具有转为股权的灵活性。对于投资者来说,“打新”可转债,有可能获得上市后的低风险收益,长期持有可转债能分享股价上涨的成果,如果股票往下,债券可以要求到期兑付,本钱和利息都有“保底”。
    然而,自去年可转债迅速火爆后,大股东“闪电”减持便备受市场关注。
    去年9月25日,东方雨虹(002271)公开发行1840万张可转债,募资18.4亿元。公司控股股东李卫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李兴国共计配售雨虹转债562.76万张,占发行总量的30.59%。
    作为首单信用发行的可转债,雨虹转债(028016)于去年10月20日上市,当天收报120.121元,盘中还创出124.1元的高点,第二个交易日收报119.3元。而这两日,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减持雨虹转债18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数据显示,2017年10月20日和23日,雨虹转债成交均价约为119.51元。依此计算,李卫国及李兴国此番合计套利逾3000万元。尝到甜头后,2017年10月24日至10月27日,其再度减持184万张雨虹转债。
    去年11月21日晚间,林洋能源(601222)亦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虹电子当月17日至21日出售林洋转债合计300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事实上,当月13日为林洋转债上市首日,其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就出售其所持有的林洋转债219.85万张,占发行总量的7.33%。当月14日又再度出售80.15万张,占发行总量的2.67%。
    此外,国泰君安(601211)、久其软件(002279)、模塑科技(000700)、永东股份(002753)等多家公司的大股东在可转债上市后,也先后进行了减持,短期收益较为可观。
    对此,兴业证券在研报中指出,近期大股东的配售减持行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一级供给加速,原股东配售比例出现大幅增加。“可转债市场进入了信用申购时代以来,散户也可以零成本申购,开始积极参与,也使配售比例不断增加,从而给大股东的急速减持提供机会。”
    在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看来,大股东参与优先配售,是可转债发行制度上的红利。如果上市公司前景可观,基本面好,大股东的减持也可能带来市场低位购买筹码的机会。但目前市场对这种情况颇多讨论,也不排除监管层会出台一些限制性措施的可能。“同时,随着可转债产品供给量逐渐增多,可转债上市伊始行情或不复火爆,大股东减持收益也或降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