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华润万家部分撤离山东 在鲁首家超市将停业
华润万家部分撤离山东 在鲁首家超市将停业
加入时间:2018-5-14 8:43: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婧 济南报道

    开业7年的华润万家济南大众广场店即将停业,而此前,公司已陆续关闭在青岛、烟台、淄博、潍坊、济宁等城市的部分门店。从全国来看,2014年至今,华润万家门店总数已减少近千家,并启动了与电商的合作。

定位高、物价贵 

    据悉,华润万家在山东设立的第一家门店——华润万家济南大众广场店(下称“华润万家大众店”)即将停业,闭店原因或与经营不善有关。
    据了解,华润万家大众店2011年10月开业,选址位于济南西部的大众广场负一层,是华润万家在山东开出的第一家门店,但时隔7年后,仍未摆脱停业命运。
    13日,超市出入口处均贴出了《告顾客书》和《通知》,称因区域经营调整,将于2018年5月16日停止营业,百货区营业到2018年6月底,同时超市自10日起的闭店时间调整为17:30,售后服务将由附近的阳光新路店继续办理。
    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百货区大量商铺已经撤离,未撤离的商户也在加紧促销,由于正值周末,不少周边市民都闻讯前来抢购,而超市内的货架也开始出现缺货情况,部分服务员在做盘点工作。
    “他们家的东西有点贵,我们都去华联买,省钱。”多位老年顾客表示,他们觉得华润万家关店的原因是东西卖得贵,而向南两条路的华联超市是济南老牌零售企业,物价则更为亲民,人气更旺。
    对此,长住周边小区的许女士表示,“华润万家定位太高端,刚开业的时候百货区就上了耐克、阿迪的专卖店,但没半年都关门了,因为周边居民普遍收入较低,消费能力达不到。”
    许女士说,她家就住在广场边上,所以每周都要来采购,见证了大众广场百货区的品牌一直在往低端调整,如今很多牌子已经认不得,最典型的是运动区,只剩了安踏、360、鸿星尔克等,但同样人迹罕至。

两年前曾压缩超市面积 

    公开信息显示,华润万家在山东的经营主体——山东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下称“山东华润万家”)成立于2010年8月,注册资本4.71亿元,注册地址就位于大众广场,公司隶属于天津华润万家,实际控制人为香港良星企业有限公司。
    华润万家大众店开业之初,该店总经理张浩曾对媒体表示:“我们的华润万家超市是非常注重消费者体验的,超市的装修非常豪华,但是价格又很亲民,这样的高档装修、中低档价位,是其它超市做不到的。”
    不过,高成本低价格的运营模式,并不能持久。
    济南当地一家媒体的报道中称,因超市面积体量太大,租金难以承受,华润万家大众店曾在2016年将超市面积缩小了一半,闲出来的空间当作停车场,报道中,华润万家承认超市选址出了问题,因为平均客单价比其他地方低五、六块钱。
    “除选址外,华润万家选品上也有问题。华联选品多是针对济南居民的消费习惯,选择大家认识的牌子或者商品,但华润万家作为全国性商超,很多品牌当地居民根本没见过,尤其是对爱逛超市的中老年人来说,很难有亲和力。”有市场人士表示。

省内6城市连续关店

    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华润万家在山东首次关店,就在上个月底,位于青岛海尔路的华润万家崂山大拇指广场店也宣布停业,官方原因同样是经营调整。
    据了解,华润万家大拇指广场店2012年5月开业,已经营了6个年头。而有青岛媒体分析称,这次关店主因是周边商业竞争日趋激烈,因为除周边原有的丽达广场外,利群金鼎广场和金狮广场两个大型商业综合体近期也相继开业。
    对于经营调整原因和未来方向,华润万家并未给出回应,但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上述两家门店外,自2016年以来,华润万家潍坊鸢飞路店、淄博华光路店、济南经四路店、济宁太白路店、烟台海港路店也相继关停。
    与之相对应的,是华润万家在全国范围内的关店潮。公开报道显示,2014年-2017年,华润万家门店总量分别为4127家、3400家、3224家、3162家,4年中关店数量已近1000家。
    期间,华润万家高层人士变动频繁,继陈硕在2016年下半年被免去总经理职务后,去年11月,供职华润万家长达11年的首席运营官蔡立斌被免。
    今年4月,华润万家宣布与京东签署合作协议,旗下各零售品牌都将入驻京东到家,涵盖全国30多个主要城市的2000多家门店。对于华润万家是否将全面拥抱电商业态,目前尚不明朗。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