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王群——摩方创艺这样从社区“挖宝”
创客王群——摩方创艺这样从社区“挖宝”
加入时间:2018-5-14 8:06:2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先有蛋”还是“先有鸡”,似乎也是教育行业的难题——一种是商业与运维逻辑,先有课程和老师,然后根据课程内容去营销和招生;另一种则是先有人群和目标客户,再去开创课程。山东艺财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董事王群认为,在互联网思维和优质教育难觅的大环境下,二者是可以兼得的。
    从4月18日试营业开始,王群所打造的摩方创艺国内首家青少儿成长共享平台,就利用社区优势吸引天然流量。而平台上的优质教育资源,也为王群提供了吸粉利器。

对极致的追求

    “80后”的王群是学中国古典舞出身,从5岁起,每天都要练习压腿、下腰、翻跟头这些基本功。
“我父母在教育思想上属于比较先进的,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奋战中高考,我父母却每个月拿出大半工资让我去学舞蹈。”亲戚都不理解王群父母的选择。接触舞蹈久了,王群慢慢体会到父母的良苦用心:希望他能够多一项技能,即所谓的“技多不压身”。
    从艺术学院毕业后,王群开始接商演,主要从事歌伴舞。“一场商演下来平均到每个舞者也就200元,但是排练就需要3天。”追求舞蹈梦想的路注定充满艰辛,王群希望换一个“赛道”。他对家里说,自己想经商。
    从小练习舞蹈,让王群对美和时尚的认知比一般人要高很多。2008年,王群开始接触皮具生意。
“我特别喜欢给别人搭配服饰并做整体造型。”带着这种快感,王群从一个单店开始做买手,到世界各地去寻找好的皮包款式放到集合店里。当时,王群的小店不仅吸引了喜爱时尚的顾客,还吸引来了不少明星、主持人和网红。这也让王群更有信心做好皮具生意。
    “去欧洲游学,看到外国女性没有人背带Logo的皮包,我就想能否做一个品牌,既能够集合前沿时尚,又没有那么多商品属性点缀在上面。”有了想法,王群在2012年创立了自己的皮具品牌,建立了全套的设计师体系,自有团队全球扫版。今天在巴黎时装周刚刚展出的爆款,明天就可能出现在王群的店里。王群把店面打造成类似于“无印良品”这样的集合式店面,不仅有皮具还有其他配饰及日用品。这些经过王群和团队挑选的产品引爆全国,一度成为各大商业地段“标配”店铺。
    随着电商的崛起,王群自创品牌的线下实体店受到不小冲击。
“我曾考虑过开办舞蹈学校,但是实力达不到。商业做了这么多年,尤其是孩子出生后,我希望回归初心,做教育。”仅仅几个月时间,王群就把品牌事务全部处理好,开始策划做教育服务品牌。

用时间证明选择

    转型做教育,王群花了两年时间到各地考察。“我认为这是必须改变的时候,因为时代变了。这也是我取名摩方创艺的初衷,教育需要跟上时代的步伐,要摩登一些,不能是刻板的、为了应试的。”王群希望给孩子搭建一个体系,不局限于做培训学校。很快,他也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两人都在商圈打拼多年。
    第一家校区开在济南市阳光舜城社区内。团队组成、平台资源都是一气呵成,但却遇到了物业问题。“房价增长带动楼盘租金价格飞涨,教育本身并不是一个高盈利行业,这让我们也不得不转变思维。”王群想到,可以打造一个“mall”,让不同的教育品牌入驻,最终成为一个教育集合平台。
    教育是要时间来证明的,很多工作是背后做的。在美国机器人学园,通过两个小时交谈,王群用自己的理念打动了品牌创始人,该品牌决定落户摩方创艺。随后王群又签下了芭乐瑞娜、熊猫工坊、国奥棋院等多个优质教育品牌。
    一个新的模式、新的理念的产生,都需要时间去雕琢。试营业阶段,新鲜模式吸引了上百名孩子前来试课。“目前互联网教育非常火爆,但我坚信教育一定是面对面的。”王群认为,现在家长的教育理念也发生了变化,为孩子“报班”更多是培养孩子的艺术素养,让孩子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父亲,王群希望给孩子一个独立成长的环境和正确的引导,但对于目前K12教育培训,王群更希望为每个家庭提供真正的优质教育服务。
    王群致力于将摩方创艺打造为“3.0版”的学习社群,所有入驻品牌,包括学生培训的资料、经验、信息、知识等,都应该是共同构建、综合形成、不断反馈、持续更新的。王群坚信,作为平台,他们的价值不仅在于“开放新的教学内容”、“设计新的教学形式”,而是进一步拓展为“该如何为孩子们搭建一个综合性学习的支撑产品或者服务体系”,这也是王群成立教育共享平台的初衷。
    情怀之外,王群认为,教育产业要想发展,需要有合理的商业模式,既让家长认可,更让孩子有所得。科幻作家William Gibson曾说过,“未来已然发生,尚待分布均衡。”王群认为,对于教育产业和新模式而言,既要肯定它们的发展,同时还要坚定自己的理念;对于摩方创艺而言,教育的未来已然发生,而他们要做的就是让它分布得更加均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