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益大“针状焦”技术打破行业垄断
山东益大“针状焦”技术打破行业垄断
加入时间:2018-5-14 8:04: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薛海波 贺玉微 武传崇

    近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在嘉祥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山东益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成果“大规模超临界连续分离油浆制备高性能针状焦技术”做出鉴定,认为该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战略性新兴材料,针状焦是生产超高功率电极、特种炭素材料、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等高端炭素制品的原料,用于电炉炼钢、军工、航天、新能源等行业,在国内外都属于稀缺资源,是21世纪全球大力发展的一种优质炭素材料。山东益大与中国石油大学合作使用超临界萃取预处理技术和自有知识产权的变温变压延迟焦化核心技术生产出了高品质油系针状焦,填补了国内高端针状焦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牵头制定了针状焦国家标准,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公司已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并入选为山东省第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
    据了解,这是嘉祥县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成果。

项目、园区建设加速产业提升

    近年来,嘉祥县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经济转型升级的“牛鼻子”,强化改革创新思维,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全县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新进展。
    为加快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嘉祥县由县委、县政府办公室牵头,会同县发改、经信、农业、住建、科技等相关部门,针对全县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产业培育思路及相关制约因素,深入78家重点企业、13个镇街和县经开区进行专题调研,并在前期细致调研的基础上,科学编制了实施规划。
    嘉祥县以项目建设和园区建设为抓手,加速产业提升。启动生物产业园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工作,规划建设梁宝寺新材料产业园。以项目一线为主战场,按照分线作战、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全力推进确定的115个重点工程项目,益大新材料、盈和科技、装备式住宅产业化基地等一批产业大项目加速推进。重点发挥县经济开发区的核心引领作用,以济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嘉祥园区)、纸坊全域文化旅游区、黄垓环卫车辆制造基地、大张楼高端板材加工园、金屯老僧堂纺织服装集群区为支撑,加快形成“一核引领、多点支撑”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布局。实施“3+6”产业振兴工程,结合产业实际,针对新材料、装配建筑、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重在技术引领、规模扩充、加速崛起;针对高端化工、现代农业、纺织手套、现代文旅、现代物流、绿色食品等传统产业,重在“腾笼换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四个驱动”+“四项行动”

    围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嘉祥县集聚资源、精准发力,大力实施“4+4”发展战略,激发动能转换活力。
    强化“四个驱动”,即创新撬动、改革推动、开放带动、政策拉动,加快构筑开放经济格局。启动“四项行动”,即城镇化提升行动、骨干企业提升行动、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环境优化提升行动,保障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措施落实到位、落地生根。
    同时,嘉祥县成立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研究部署展开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把县域经济发展办公室更名为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实体化运作,统筹推进具体工作。实施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思路,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全面落实《县直部门督帮企业开展“四个一”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明确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建立现场办公、月调度分析、督帮督察工作制度,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督帮企业工作,坚持“一周一小结、一月一总结”,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帮助企业在技改投资、创新驱动、资本运作、管理提升四个方面寻求突破。
    加快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青岛科技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协议,启动与山东福润德、江苏常吉、上海三牧的合作共建模式。对现有产业、企业进行认真筛选梳理,初步梳理出70个重大项目,形成了嘉祥县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
    通过积极争取,目前,共有5个项目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28个项目入选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针对入选省库、市库的项目,该县积极组织相关部门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走访对接活动,及时调度、及时服务、及时推进,搞好项目前期论证、手续办理、资源要素保障工作。列出时间表、施工图、责任状,集聚资金、土地、人才等优势资源,全力全速推进项目建设,促使项目尽快发挥效益。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