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省教育厅:连续5年不招生的本科专业予以撤销
山东省教育厅:连续5年不招生的本科专业予以撤销
加入时间:2018-5-11 15:56:03  来源:齐鲁壹点

近日,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度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调整和部署本科专业设置相关工作。要求,2018年我省高校本科专业设置坚持“突出特色、科学布局、主动调优、控制规模”的工作原则,重点设置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能体现学校优势特色的、与社会需求结合度高的应用型本科专业。

  聚焦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对接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和乡村振兴计划,积极参与“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建设,设置服务支撑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引领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人才的专业。

  鼓励学校设置有相关专业作支撑的专业,逐步形成专业群,实现以专业特色彰显办学特色的目标;鼓励学校设置前沿、紧缺、交叉融合的专业,调优专业结构,注重突出专业建设在人才培养中的主导地位,不断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据了解,专业设置包括专业新增、调整和撤销。专业设置实行备案或审批制度,备案或审批工作每年集中进行一次。

  按照要求,专业新增必须严格执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管理规定》(2012年版)和《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以下简称《专业目录》);严格遵循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2018年版)。严格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公布省属本科高校限制性专业目录和预警专业目录的通知》(鲁教高字〔2014〕20号)要求和专业设置重点,不得设置限制性目录中的专业。

  高校调整专业,应事先对拟调整专业在校学生的培养工作做出妥善安排。拟调整的专业和目标专业应当有相同或相近的学科基础和办学基础,专业代码前四位应相同。调整专业名称时,如调整为《专业目录》专业(除国家控制布点专业外),按备案程序办理;如调整为国家控制布点专业或新专业,按审批程序办理。调整专业的学位授予门类或修业年限时,按审批程序办理。

  关于专业撤销,调整专业名称按撤销专业处理,必须确保原专业没有在校生的情况下方可调整变更,并同时提出原专业撤销申请。对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出现办学条件严重不足、教学质量低下,连续2年就业率较低的专业,除个别特殊专业外,应调减招生计划直至停招。连续5年不招生的专业,应提出撤销。

  高校可根据社会需要、自身优势和特点,在专业属性范围内自主确定专业培养方向,但专业培养方向不得作为专业申报。专业培养方向不作为招生专业列入招生计划。

  《通知》要求,本科专业总数量在50个及以上的高校,应以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为主要目标,2018年原则上不予新增本科专业;如确需新增专业且符合重点设置原则的,可采取新增与撤销或停招和撤销专业合计等数量置换方式申请,原则上年度调整新设专业数量不超过5个。停招专业须报省教育厅备案,专业恢复招生需重新报备。

  专科专业数量多于本科专业数量的本科高校,应尽快调整专业结构,将专科专业调整为相应的本科专业。该类院校年度新增设和调整增设专业数量不超过6个,其中新增设专业数量不超过3个。其他院校年度增设本科专业数量不超过3个。公办本科院校原则上不再增设专科专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