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传统商业银行争相布局 供应链金融创新迭代加速
传统商业银行争相布局 供应链金融创新迭代加速
加入时间:2018-5-11 9:50:00  来源:金融时报

      自国务院办公厅去年10月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鼓励商业银行、供应链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以来,我国供应链金融领域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机遇。据相关统计,2017年全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约13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达到15万亿元左右。

  面对供应链金融蕴含的巨大市场潜力,近年来供应链金融市场呈现了多元化、白热化竞争态势,传统商业银行也纷纷加快了对供应链金融的战略布局,特别是借助于金融科技的发展下,银行业供应链金融创新迭代正明显提速。

  线上“N+N”模式成为趋势

  从传统的线下供应链金融,到将线下供应链金融线上化,再到如今的线上“N+N”模式,短短几年间,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发展已经历了三次迭代。

  目前,线上“N+N”模式已成为商业银行供应链金融创新发展的趋势,这一模式颠覆了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纽带的“1+N”融资模式,通过搭建平台的方式,整合供应链环节的所有参与方,为其提供多维度的配套金融服务,供应链各参与方的订单、运单、收单、融资、仓储物流等交易行为都通过线上化处理。

  光大银行(4.080, -0.01, -0.24%)“阳光融e链” 在线供应链保理融资系统是一个例子。自2017年下半年以来,该行在原有在线网银保理系统(“e网赢”模式)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优化,推出了与核心企业直连的“e企赢”模式,与第三方平台对接的“e共赢“模式,真正实现了在线协议签署、应收账款转让及确认、融资申请、放款审批的全流程电子化操作。

  截至今年一季度,光大银行“阳光融e链”在线供应链保理融资系统在与核心企业直连方面,实现了与以蒙牛为核心企业的ERP系统直连;在与第三方平台对接方面,实现了与医药平台“银企链通”系统对接,后又陆续实现了与TCL集团(3.320, -0.01, -0.30%)“简单汇平台”、中国建筑(8.550, 0.08,0.94%)工程总公司旗下“云筑网平台”等第三方平台系统全面对接,与“中企云链”供应链平台对接已完成系统开发。自上线以来,“阳光融e链”保理业务目前累计实现出单金额过百亿元。

  借力金融科技引领行业变革

  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深度应用推动了供应链金融风控手段的全面变革,当前,商业银行正积极借助金融科技加速供应链金融业务转型。

  平安银行(10.990, -0.02, -0.18%)借助科技力量,持续扩大橙e网、跨境E、保理云、行E通等平台影响力,2017年,橙e网已向957个行业电商平台项目输送了行业金融服务体系,较年初增加141个,数字化的供应链金融体系行业标准正在形成;保理云平台应收资产交易市场上线合作客户达6826户,较上年末增加2460户;跨境E金融平台交易规模达4400.04亿元,同比增长6.02%;行E通综合金融资产交易平台累计合作客户达1929家,较上年末增加566家。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供应链金融市场日趋活跃,商业银行所扮演的角色也在悄然变化。

  “现在这个时代银行已经不再是供应链金融的主要参与者,供应链金融参与者已经非常社会化。这个时代我们的考虑就是把银行之前积累的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的经验和能力进行输出,帮助一些企业尤其是各种类型的合资企业开办产业金融。”招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鹏表示。

  从张鹏分享的招行经验来看,年初该行已推进了产融结合下的智慧供应链金融4.0的发展,且正在布局包括融智、融器、融资三方面的价值输出:“融智”是向实体产业链输出金融服务能力,包括商业模式设计、交易结构安排、资产运营管理、外部资源整合等一揽子服务;“融器”是通过发挥金融科技技术应用优势,向客户提供基于金融科技的金融IT基础设施。

  招行数据显示,在提升了核心企业与上下游客户标准的情况下,截至去年末,招行供应链金融有效资产核心客户949户,有效资产上下游客户9450户,较年初分别增长142.71%和70.12%;供应链融资余额1853.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91.31%。

  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加速破局

  应收账款融资是供应链金融中的重要一环。据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统计,截至2018年4月20日,我国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注册企业近11万家、资金提供方近3.6万家、融资总额6.8万亿元,在拓宽企业金融创新渠道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而从融资金额平均每笔5700万元、债权债务人企业平均每家获得融资6200万元、资金提供方平均每家企业放款近1900万元的效果来看,获得融资的企业仍以大企业为主。

  作为供应链末端的中小企业,一直是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然而中小企业虽然拥有大量的应收账款等动产资源,但是一直以来得不到有效的利用,无法有效盘活企业存量资产、实现内源资源的融资。

“其根本原因是中小企业信用体系没有形成,商业信用的价值没有被挖掘,所以很难满足抵押的现行融资体制的要求。”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纪恒表示, “广大中小企业是渴望供应链金融带来雨露甘霖。在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过程中,借鉴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的发展经验和创建应收账款服务平台,形成专门面对广大中小企业应收账款融资的服务是未来重要的努力方向。”

  事实上,去年央行牵头印发《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工作方案(2017-2019年)》,已全面实施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在应用供应链金融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商业银行也在持续发力。

  民生银行(7.930, -0.01, -0.13%)通过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聚焦供应链客户“产、供、销”等交易场景,结合客户具体金融需求,着力构建新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整合供应链“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信息,将金融服务嵌入企业日常经营场景中,初步实现了风险封闭和业务自偿条件下的金融服务 “按需供给”。值得强调的是,该行始终坚持服务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启动新供应链金融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为不同阶段、不同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定制化综合金融服务。截至2017年末,中小企业民生工程启动5个月来,已为4884户中小企业发放贷款235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