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轿车5年后月销量增幅再超SUV,轩逸意外首夺乘用车销冠
轿车5年后月销量增幅再超SUV,轩逸意外首夺乘用车销冠
加入时间:2018-5-11 9:24:09  来源:澎湃新闻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最新发布的乘用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4月出现了两个有意思的现象:其一,被SUV超越64个月之后,轿车零售月度同比增幅终于又一次超过SUV,虽然只高出了0.1个百分点;其二,东风日产轩逸实现了同比33.9%的增长,以月销36,471辆的成绩,第一次成为整个乘用车市场销量第一的车型。

2012年12月,轿车市场以9%的月度同比增幅超过SUV市场的8.1%,但也从那个月之后,轿车市场的增幅就一直没再超越SUV市场。比起SUV市场动辄高达七、八成的快速增长,轿车市场的同比增幅则时有起伏,甚至很多时候被认为给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增速“拖后腿”,这种状况终于在5年后第一次出现变化。

数据显示,2018年4月中国市场的狭义乘用车零售达181.2万辆,同比增长9.6%,相较今年第一季度4.5%的累计增速呈现持续走好的特征,明显高于中汽协此前预测的3%的2018年乘用车市场增幅。

从汽车类型来看,4月轿车零售同比增速10.5%,其增长主要依托新能源车和中高端轿车走强的贡献;而SUV在4月的同比增速为10.4%,5年多来首次落后于轿车市场,这主要是受小型SUV销量走势不强的影响。此外,MPV在4月同比增长-0.1%,销量增长下滑主要源于低端MPV市场的下滑,中高端MPV的走势则持续走强。

伴随着轿车sh从具体车型上来看,4月乘用车市场销量前十的车型中,轿车占了5席、SUV占了4席,而MPV仅有五菱宏光一枝独秀。其中,轩逸在4月份实现了33.9%的同比增长,力压五菱宏光、哈弗H6等长期占据中国汽车市场月销第一的车型,历史性的首次拿下整个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

放到一年前,大多数人估计都不会想到一款轿车能再次拿下乘用车市场的月度销量冠军。近年来,随着SUV和MPV市场的迅速崛起,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就一直被五菱宏光、哈弗H6等车型长期占据,而轿车市场则被SUV和MPV市场的火热盖过,轩逸、朗逸、英朗等车型虽然在争夺轿车市场月销冠军方面互有胜负,但很少能染指乘用车的销量桂冠。

不过,单月数据虽然显示轿车市场有所回暖,但是还很难证明这是否为轿车市场全面复苏的信号。轩逸销量第一的宝座也坐的并不安稳,先不说SUV市场的哈弗H6、宝骏510以及MPV市场的“神车”五菱宏光,就单单在轿车市场,轩逸就要面临基于全新MQB平台打造的全新朗逸和更换新动力的卡罗拉的双重威胁,再加上一直以来表现不错的英朗,轩逸这样出色的成绩可能不会坐得太久。不过,轩逸的夺冠说明在终端市场,大空间、低油耗的家用轿车依旧是市场的主流。

当然,对于今年希望冲击117万辆销量目标的东风日产来说,轩逸的强势表现无疑是一个利好因素,也让其向着今年的销量目标更近了一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