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高端化龙头亟待孵化 艺培产业山东名牌有点少
高端化龙头亟待孵化 艺培产业山东名牌有点少
加入时间:2018-5-11 9:17: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9日,由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和山东教育卫视联合主办的2018中国艺术教育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行。
    “山东省艺术教育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初具规模,在各地区都有知名教育品牌建立,然而与其他发达省份的艺术教育品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随着艺术培训的风口扩大,未来山东的艺术培训不能再走传统扩展的老路,在避免功利化、商业化的前提下,山东艺术培训应该不断突破自身发展瓶颈,培育出更多优质品牌,使得儿童及青少年群体真正受益。”山东省艺术培训行业协会会长魏云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艺术教育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艺术培训甚至成为一个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标配”。

从“草莽时代”奔入“白金时代”

    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全球艺术教育市场份额已超过590亿美金,并以年均5.8%的速度增长。中国的艺术教育市场也已超过80亿美元,近年以13.9%的速度高速发展,被公认为是一个高速成长的行业。
    “吉他是乐器培训中非常小众的一个分类,与钢琴等从4岁起就可以接受培训不同,吉他培训往往青年甚至成年人接触得更多。但是目前看来,越多越多的家庭愿意让孩子接触到这项小众的艺术门类。”在济南多多岛吉他培训学校的总部校区内,下午5点后陆续放学前来训练的学员中,有不少小学生的身影。学校创始人魏敏从儿时开始接受艺术培训,在大学时选择了吉他这个“偏门”艺术门类。从大学开设吉他社团到现在成立学校,魏敏笑言,自己经历了培训学校从“草莽”到“白金”的不同历程。
    “很多家长在孩子学习了一段时间后,总是会咨询,孩子目前的水平能达到几级,或者一定要通过一种考核方式判定孩子的水平。但艺术是不能用单纯的评级来衡量的。”魏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们学校不会单纯去衡量孩子拥有多高的水准,而是更注重孩子在乐理、乐感以及音乐素质、美学等综合素质方面的培养,这些培养模式都与国外艺术培训接轨。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张芝兰认为,教育培训市场走过了办班招生的草莽时期、加盟招商的黑铁时代、融资扩张的青铜年代,正迈入品牌经营的白银时期,这一时期,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将决定谁能成功跨入资本运营与品牌经营共舞的黄金时代。
    “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的道路,摒弃粗放、低效的增长方式,艺术培训市场也需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在淄博少儿美术中心,校长侯斌推出了《“水墨韵动”少儿中国画教学法》特色品牌课程,这种利用新科技手段的教育方式,让在互联网时代长大的孩子们也爱上了中国画。侯斌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艺术培训学校未来几年更应该开发面对少年艺术素养的“轻培训”,无论从基础教育端还是从成人艺术培训端,艺术教育都应该乘“互联网+”的东风,借助新的信息技术获得发展。
    “在急剧变化的时代,教育的价值不仅在于让孩子能够认清现实,更重要的是引领未来。对一个国家来说,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从社会发展的变化和需要来看,对人的素质要求在能力和创造力方面尤为重要。培养创造性人才是素质教育、艺术教育的需要,更是社会发展的需要。”山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孙乐表示,艺术教育作为构建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要重点发挥其特殊的教育功能,它在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能力、健全的人格心理、活跃的创新思维等方面,具有其他学科不可替代的突出作用。

应避免功利性开发

    “你可以叫得出新东方、学而思和大智,但是你可以叫出哪一个艺术培训机构的品牌名称吗?这是行业内一个比较尴尬的现象,但是也给了山东教育品牌向上生长的动力和空白。”魏敏目前正在布局山东6个分校的建立,他认为艺术培训行业中还没有出现像K12培训这样具有较强实力和一定品牌影响力的培训机构。一些没有品牌或品牌信度不高的中小机构,没有规范的管理,缺乏研发力量和具有自身特色的课程,没有能力引进高水平教师,极其缺乏竞争力。培训机构的普遍现状是形成了万箭齐发、千帆争先的局面,导致市场集中度偏低。
    早在2015年1月26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2015年开始对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进行艺术素质测评。这表明艺术教育培训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临,下一步品牌化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
    魏云超预计,未来5-10年,山东教育培训业的品牌化格局将会形成新局面,最终将形成像家电业和IT业那样大品牌割据市场的格局,各大品牌在自己的领域内不断圈地扩大,将标准化和专业化的运营模式向全国推广,这也将是中国艺术教育培训行业的未来发展格局。
    山东省高等学校艺术联盟主席高启光表示,利用品牌优势在各个领域进行扩张,不但是教育培训细分行业的必行之路,也是艺术教育培训的发展趋势。艺术教育培训市场也将如此,通过某个优势品牌对领域教育资源的整合,进行全国扩张。
    魏云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随着大环境的不断改善,山东教育自主品牌正在逐渐建立。在这样的风口推动下,下一步山东也将孵化出众多走在全国前列的艺术教育品牌,形成高端化龙头品牌,而这些机构的发展势必也将带来行业的整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