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研究了26年获突破,这条跨海通道建成后,减少绕行1500公里,带来巨大效益
研究了26年获突破,这条跨海通道建成后,减少绕行1500公里,带来巨大效益
加入时间:2018-5-11 9:12:4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从烟台蓬莱去大连旅顺,直线距离只有106公里,却受渤海海峡阻隔,需绕行千余公里。作为打通山东半岛和辽东半岛的海路捷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何时天堑变通途?
    日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依托机构、工作平台——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发布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等新的研究成果。这一酝酿了26年的战略性重大工程,再度引发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近期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和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将在烟台联合举办“新时代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与环渤海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讨会”,再次推进跨海通道研究论证,进一步服务国家决策。

区域经济辐射广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有望改变中国区域经济版图,形成新兴的跨海城市群。”10日,对这一跨海通道给区域经济带来的影响,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良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关于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研究,其基本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一省(市、自治区)长达5700余千米的东部公路、铁路交通大动脉。
    据介绍,自1992年以来,课题研究已完成四个阶段的研究工作,包括: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东通道“烟大(烟台-大连)铁路轮渡”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西通道蓬旅(蓬莱-旅顺)通道桥梁、隧道比较论证以及先期试验工程蓬长(蓬莱-长岛)通道研究论证;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对环渤海经济区域发展和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影响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如何进入国家决策,尽快启动实施研究等。
    “跨海通道的建设,带来通道两端山东、东北城市经济联系的增强,加速要素资源的集聚,将促进海峡南北两岸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在渤海海峡南北两岸地区有望形成三个层次的‘哑铃’结构,加快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刘良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今年以来,课题研究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重点研究渤海海峡跨海通道项目可行性以及对区域经济社会的影响等。
 
“全隧道”方案生态影响小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被视为继我国三峡之后的又一项世界级战略性工程,其建设方案、技术问题等均备受关注。“项目建设是必要的,目前研究尚未发现影响通道工程建设的颠覆性因素。”刘良忠说。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就建设方案而言,研究中有南桥北隧、伏贴式海底隧道、水下隧道桥等多种工程技术方案被提出,不过,首期工程采用铁路隧道的方案获得较多专家学者认可。
    “隧道是封闭的,不会破坏生态环境,但是桥梁就不行。”青睐“全隧道”方案的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此前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解释说。
    烟台长岛是渤海湾跨海通道的必经之地,该县共有32个岛屿,其中很多间距在两三公里或者七八公里,这些岛屿在研究中曾被设想为渤海湾跨海通道建设中天然的桥墩,可以降低建设的难度。但是关于生态环境方面的考量又让这一设想难以成行——长岛是候鸟南迁北徙的天然跳板,我国三大候鸟迁徙的路线之一,每年途径或栖息长岛的候鸟超过200多万只。
    在刘良忠看来,“全隧道”方案在某些方面会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而且,隧道可以24小时通行不受天气因素干扰,而桥梁的制约因素较多,遇到大风雨雪天气,通行可能会受一些影响。不过,和桥梁相比,全隧道建设在维修保养成本等方面要相对较高,运营风险也较大。


可减少1500公里绕行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王梦恕在全国“两会”期间曾经提交建议称,渤海海峡铁路隧道按长125公里进行投资匡算,初估约2000亿元。
    虽然投资巨大,但是其带来的交通便利性无疑值得期待,从烟台到大连直线距离只有106公里,原来受渤海海峡阻隔,绕道山海关,全程要1600多公里。渤海湾跨海通道项目建成后,可以减少1500公里的绕行。
    同时,由于建成后可节省大量燃油费,增加道路通行收费、管线收费等收入,综合社会效益成倍增加,其可观的投资回报也被广泛看好。“渤海湾跨海通道项目建成后,12-15年就能收回全部成本。”王梦恕一度乐观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对这一多方广泛受益的工程,王梦恕等25位院士一度联合呼吁,联名建议尽快建立国家层面协调工作机制,尽快开展预可研究工作。
    到目前为止,基于项目的学术研究已取得了丰硕成果。2008年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11年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作为重点议案和提案,提交全国“两会”,成为全国“两会”的热点。相关研究成果也先后被纳入《国家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山东省“十三五”规划等。
    不过,天堑变通途,还需时日。   
    “该项目工程量大,涉及因素多,涉及领域、区域广,一些问题目前还没有十分明确的研究论证结论,比如地质海洋水文情况等,虽然研究在不断深化,也取得了大量成果,但是离科学决策立项还有一段距离,仍需继续深入论证。”刘良忠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尽管如此,综观国内外的知名大项目,从提出设想到建成动辄都要数十年。这次研究成果的发布,还是唤起了人们对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美好期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