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新加坡系房企内地频“调仓”,核心城市群是它们未来的主要阵地
新加坡系房企内地频“调仓”,核心城市群是它们未来的主要阵地
加入时间:2018-5-11 9:11:4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近年来,中国商业和住宅市场的增长吸引了一些新加坡系地产商的目光。在经历了高速扩张期后,这些外资房企频频调整旗下的资产组合。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国内房企纷纷投身三四线城市,从几家新加坡系房企自身的战略判断看,它们如今更倾向于向一二线城市聚焦——有的继续抢占“强二线城市”,有的选择退出三四线城市,进退之间,无论住宅还是商业领域,核心城市群是新加坡房企未来在华的主要阵地。

仁恒置地首入济南

    在山东,尽管新加坡系房企身影寥寥,不过,也有企业在展开积极布局。
    注册于新加坡的仁恒置地正式进驻山东市场,高调布局济南。这家企业于2006年登陆新加坡证交所主板市场。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仁恒置地发布的2017年年报发现,其强调“坚持核心城市战略,布局版图新增杭州、武汉和济南”。
    “在去年,中国土地资源整合速度加快,股权并购机会增加。仁恒除在已布局的核心城市如上海、珠海、南京和成都之外继续以多元手段扩大土储外,还伺机进入了杭州、武汉与济南。”仁恒表示,需要指出的是,仁恒新入城市均为所在省份的省会。
    仁恒置地的相关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仁恒在几年前就曾考察过济南市场,但没有进入。随着城市的发展,尤其是济南CBD的建设,仁恒最终决定进入济南,这也将是仁恒布局环渤海区域的重点城市之一。此外,仁恒也在考察青岛市场。
    从仁恒的战略判断看,尽管面对一二线城市降温、三四线城市回暖的格局,但这家房企仍强调坚持对一二线城市的价值判断。
    在年报中,仁恒董事局主席兼总裁钟声坚说,“如果仔细考察不同城市成交情况,人们会注意到三四线城市是去年楼市销售的主力,本人认为这是中国去库存政策作用下,三四线城市居住需求在短时间内的集中释放。而从人口流向及经济活力来看,一二线城市未来仍是中国地产的主要市场。”
    “仁恒不会因为市场短期内的热点转移改变产品定位,或改变聚焦一二线城市的区域布局。”钟声坚强调。
    2017年,仁恒土地储备也大量入仓。仁恒在年报中称,2017年,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加码,房地产市场整体虽呈降温态势,而集团所在的热点城市土地市场依然火爆。招拍挂市场地价较高,集团主要依托于收并购及旧改市场,在土储方面有较大的收获。
    此次,新进入济南的仁恒置地,即选择与平安合作开发平安此前所拿CBD片区土地。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根据仁恒置地上述年报披露,济南CBD项目A3、B5地块,其持有35%的权益,该项目占地面积5.6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68万平方米。
    仁恒置地称,其目前在中国15个重点高增长城市扎根,分别是上海、南京、苏州、南通、珠海、深圳、中山、成都、贵阳、天津、唐山、济南、三亚、海口、武汉。

凯德集团出售20家购物中心

    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凯德集团也在强调聚焦核心城市群,其也是最早进入中国的外资开发商之一。从2005年开始,凯德加大了在长三角、北京、广州等地的投资规模,同时也扩大了商业地产的规模。
    不过,就在今年年初,凯德宣布通过旗下公司凯德商用,向万科、印力、Triwater出售其在中国20家购物中心项目公司的100%股权及相应负债,交易价格为17.059亿新元(83.65亿人民币),预计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交易。
    此次股权交易涉及的20家购物中心,凯德通过旗下公司平均持有10年,项目平均建筑面积为4万多平方米(不包括停车场在内)。这些购物中心分布在19个城市,其中14个城市为凯德仅有单一项目布局的非核心城市。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凯德此次出售的20家购物中心包括位于山东的潍坊凯德广场和淄博凯德广场,基本算是其早期项目。而凯德在青岛、日照投资的购物中心项目,则不在此次出售的购物中心项目之列。
    在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看来,这反映了不同企业的经营思路。从消费规模基础看,越是大城市,商业地产估值越高,就凯德来说,目前其手里的资产估值水平最高的是一些特大型城市里的购物中心项目,相对来说其现在出售的大多是二三线城市项目。
    凯德集团中国区首席执行官罗臻毓近日表示,出售上述20个商场主要是出于战略调整的考虑。凯德在初期收购了多个资产包,遍布中国多个城市,相对比较分散。凯德将继续聚焦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五个城市群,资产调整也将围绕这五个城市群进行。
    从过去一年看,凯德在中国新开业的六大综合体,均位于上海、杭州、深圳、武汉等地,是凯德新开综合体最多的一年。

吉宝置业聚焦五大城市

    改变投资组合的还有来自新加坡的吉宝置业,其在去年曾两次出售位于中国的项目。
    去年10月26日,吉宝置业中国有限公司与Delight Prime Limited公司签署协议,出售KCMH控股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总金额约为29亿人民币。
    按照吉宝置业首席执行官洪伟义的说法,此次交易与吉宝置业的策略相符,公司将持续循环资本、寻求更高回报,并适时调整资产组合、聚焦于五大城市——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和无锡。
    在去年8月,吉宝置业又通过旗下公司明峰投资私人有限公司,与万科下属企业南通万郡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出售吉宝湖畔(南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此次交易的总金额为14.3亿人民币。
    吉宝置业中国总裁李绍强同样表示,“此次出售与吉宝置业持续循环资本、寻求更高回报以及重新调整项目组合、聚焦于已建立卓越业绩与强大团队的城市的战略相吻合。”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