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地处青岛的城市传媒布局新领域,“染指”新媒体,加速多元化发展
地处青岛的城市传媒布局新领域,“染指”新媒体,加速多元化发展
加入时间:2018-5-11 9:10: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地处青岛的城市传媒(600229)10日披露称,公司计划以自有资金投资不超过4000万美元,认购深圳前海兴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拟发起设立的美元基金,该基金计划投资国内某移动互联网音频行业企业。城市传媒表示,公司仅作为有限合伙人获取投资收益,本次投资对当期业绩不产生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城市传媒正在多元业态领域逐渐发力。目前,公司在图书、期刊、电子、音像、网络、电影、游戏等内容生产业态全覆盖的基础上,正在形成极具城市特色的大型文化综合体、中小型主题书店、微小型文化服务终端全覆盖的文化服务体系。通过前期探索,这些资源、渠道、运营优势已初步整合,其发展模式将在多个城市复制、输出。

加快全媒体产业链发展

    “因美元基金的额度分配及对标的公司的投资额度尚未完全确定,且标的公司尚未履行相关决策程序,根据相关规定,公司在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后决定暂缓披露标的公司信息,待相关条件满足后将及时履行披露义务。”城市传媒内部人士表示。
    据悉,上述美元基金尚处于发起筹划阶段,募集将采用认缴制。基金管理人尚在与标的公司进行投资协商,因此基金的设立、募集、对标的公司的投资额度,以及能否顺利完成对标的公司投资均存在不确定性。对于城市传媒而言,本次拟投资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左右,预计间接占标的公司股权1%左右,公司参与该美元基金份额认购后,合并报表范围将不会发生变更。此外,公司仅作为有限合伙人获取投资收益,未来投资回收及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极端情况下公司将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投资损失风险。
    在城市传媒看来,本次投资利于进一步拓展公司投资渠道,优化投资结构。美元基金拟投资领域与公司主营业务存在较强的协同关系,公司通过参与本次投资,利于加块全媒体产业链多元发展。
但其同时坦言,“由于基金为美元基金,在进行境内外项目投资时,会受国家外汇管制相关政策、美元和人民币之间汇率变化因素影响,可能对基金投资项目的价值估值、基金获得的利息和股息、基金出售投资组合的收益和亏损以及分配额产生不利影响,从而影响有限合伙人收益。”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今年3月中旬,城市传媒曾在相关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2016年出资6000万元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间接持有喜马拉雅1.45%股权。目前,公司新媒体音频产品开发公司“匠声”,与包括喜马拉雅在内的多家平台建立紧密合作,签约声音主播近百个,打造了多档付费节目,出品的有声产品累计播放量达到千万次。

投资并购布局新领域

“我们的做法是,将公司的优势资源通过商业的模式打通。”城市传媒副总经理李楷曾如此表示。
    事实上,城市传媒正在多元业态领域逐渐发力。据介绍,2018年将成为公司影视剧投资的丰收年。其将充分发挥全资文化传媒子公司“悦读纪”的优势资源,并发挥与图书、影视等业务的协同效应,推进版权资产产业链开发运营。
“公司的主题书店布局也进一步提速。”城市传媒董秘马琪介绍,除了青岛地区自营多家主题书店之外,济南、长沙、北京等地的主题书店都将相继推出,美食+图书的模式受到市场认可。“近几年来,公司致力于减少对教材类图书的依赖,将版权资产运营、新兴文化业态作为取得突破的关键。面对新市场、新人群和新需求,公司将把多年来的品牌和资源优势以更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输出。”
    根据城市传媒发布的2017年年报,公司当期实现营收19.69亿元,同比增长11.0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9亿元,同比增长21.05%。据悉,公司顺利完成重组上市时3年业绩承诺:承诺完成利润3年累计6.82亿元,实际完成利润7.85亿元,完成率115.1%。3年来,城市传媒主营业务板块收入和利润始终保持着两位数增长,业绩表现惹眼。
    对于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城市传媒表示,将继续巩固出版发行主业,丰富版权变现渠道,在影视、新媒体、VR等领域大胆落子。此外,加快城市传媒广场运营步伐,以城市出版模式输出为依托,增强公司在不同区域的文化服务能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以投资并购为创新手段,在新业态、新领域抓紧布局。”
    “在流量和用户注意力日趋集中的背景下,平台型的传媒互联网公司将有很强的盈利爆发性。”广发证券的研报认为,当前市场对于优质的平台型公司的认知并不充分。随着居民娱乐性消费支出的提升,成本相对低廉的娱乐消费将获得增长,传媒行业将享受行业增长带来的红利。其次,“90后”“00后”消费者的付费意愿提升,亦将带动新兴娱乐领域增长。未来,文化传媒板块的估值有望逐步回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