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CPI重回“1%时代” 通胀无忧经济平稳
CPI重回“1%时代” 通胀无忧经济平稳
加入时间:2018-5-11 8:59:5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受食品价格下降影响,4月CPI重新回落至“1%时代”,但PPI同比涨幅出现近半年来首次回升,PPI下行趋势暂时告一段落。分析人士认为,未来通胀仍会保持温和运行,PPI同比涨幅维持在3%左右,经济“稳”的特征越来越明显。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1.8%,涨幅较3月回落0.3个百分点。

  中信证券(19.840, 0.00, 0.00%)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猪价继续低迷,成为拖累食品价格及整体通胀的主要因素。目前猪价仍处在筑底阶段,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依旧没有改善。

  据统计局测算,从同比来看,4月份猪肉价格下降16.1%,影响CPI下降约0.43个百分点。近期猪肉价格持续下跌,目前已经跌破养殖的可变成本价格。诸建芳分析称,从历史来看,每当猪价有类似走势,未来两个季度内均会出现一波反弹,上涨平均幅度有20%左右,这将助推CPI上涨。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夏季为肉类需求淡季,猪肉价格周期性波动被拉长,预计二季度猪肉价格仍将低位运行。油价在我国CPI中权重占比较低,国际原油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进而对CPI产生的推升作用有限。

 “预计全年CPI同比平均涨幅在2%左右,不会超过2.5%,仍低于3%的通胀控制目标。”他说,物价不会成为年内宏观政策重点关注的目标。

  与CPI走势相反,4月PPI出现近6个月首次上升。数据显示,4月PPI同比上涨3.4%,涨幅比上个月上升0.3个百分点,持续数月的阶段性回落止步。

  刘学智对此表示,由于新涨价因素较弱,PPI缺乏大幅上涨动力。而原油价格上涨会带来支撑,PPI下行趋势已暂告段落,短期内不会快速跌入工业通缩区间。预计未来PPI同比可能在3%左右徘徊。

  诸建芳也认为,未来3个月PPI可能会出现稳定的上行趋势,PPI同比全年均值为3.5%左右,将对工业企业盈利的扩张形成有力支撑。同时,相关数据也显示4月份工业生产呈现回暖趋势。

  中金公司指出,目前整体通胀环境保持温和,将为周期性调节政策进行“微调”提供较为有利的环境。近期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注重“引导预期”,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已经传递出一些政策“微调”的信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