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关注啥热点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关注啥热点
加入时间:2018-5-11 8:34: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老年旅游市场已成为旅游市场最具潜力的“蓝海”。一份《国内老年人旅行行为分析报告》指出,如今,已退休或临近退休的老年人已成为国内旅客的主力军之一,特别是错峰、淡季出行的重要客流。
    5月24日-31日,由山东省旅发委、省发改委、烟台市人民政府、国际老年大学协会、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主办的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在烟台举办。
    “我们常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让老年人走出去,去亲近自然,感受其他国家、地域的不同文化,让老年人精神生活过得更有风采一些,是我们大力促成这个活动的目的所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会长张晓林表示,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许多老年人不再满足于“闲”在家,而是纷纷走进大千世界开阔视野。

打造老年人专属旅游平台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退休一年多的韩凤熙选择和老伴乘坐16天的夕阳红专列,开始了从济南“一直向南”最终到港澳的幸福之旅。一路上,他们将自己拍摄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中,与亲友一同分享旅游带来的幸福感。
    韩凤熙介绍,他们选择乘坐的这趟夕阳红专列,全部是和他们一样退了休甚至年龄更大的“银发”组合。对于老年人来讲,他们时间充裕,工资积累稳定,更具备出行和旅游的基础。
    随着世界经济发展及人均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成为世界性趋势,人口结构的变化导致经济结构的调整,以老年旅游、休闲及健康产业为代表的老年产业获得巨大的发展契机。
据统计,2016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29亿,占总人口的16.6%;山东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056.97万人,占总人口的20.68%。也就是说,5个山东人中就有一个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老年人群占出行人群的比例已经占到60%以上,我们的不少‘铁粉’,都是有一定消费能力的中老年人群。他们中一部分选择的还是高端旅游产品,比如喜爱摄影的群体,可能会去非洲、大洋洲专门的定制摄影小团,有喜欢购物的中老年女士去欧美国家。总之,中老年团体成为了旅行社出行人群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山东华纳国际旅行社总经理邵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目前针对老年游客的旅游产品不断增多,国内游、出境游、短途游、中短途游、长途游等形式多样,但中低端价位的老年游产品比重还比较大。
邵虎认为,未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今后子女为父母花钱出行的需求势必越来越聚焦,细分市场、提供垂直性服务是旅行社目前大力深耕的方向。
    山东省旅发委市场开发处处长闫向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银发游”已成为旅游市场开发的潜在热点。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旅游市场老年人占了20%,淡季比例更高。山东省旅游项目的传统文化积淀、旅游服务特色等,都非常适合老年人前来观光、旅游,尤其是东部烟台地区,适合银发族休闲、长住。
    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产品、更有效实用的服务,成为旅游企业关注的下一个“蓝海”。
“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永久性会址将设在烟台,我们希望打造一个为老年人旅游服务的产业幸福平台。”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校长王有昌表示,目前国内亟待打造老年需求与社会供应的链接纽带,而他们愿意做这个纽带。

品质模式贴近需求

    面对老年人的旅游需求,“痛点”也日益明显。邵虎认为,最主要的是旅游业还没有对“银发游”做好充足准备,从而使“银发游”充满各种意外与风险,比如老年人旅程中的健康问题,低价团和诱导购物的陷阱问题。老年人发现,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产品并不容易,儿女对为爸妈安排旅游也操心不已。  
    王有昌认为,这更需要政府和旅游机构先行,做好引导和服务。王有昌介绍,即将开幕的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定位为全球老年旅游领域的一个非政府、非营利性、定期、定址的国际性组织,目标聚焦世界老年旅游,搭建“展示、交流、合作”三大平台。
    首届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期间,烟台将成为世界老年旅游及文化的交流、推广中心,包括世界老年旅游大会总部、世界老年艺术博物馆及五大洲文化体验区等项目,为促进世界老年旅游产业,真正为老年人打造独属的旅游定制项目。
    邵虎表示,老年游对旅行社的服务要求相对较高,传统的促销手段不一定适合老年人,目前他们推出不少针对中老年人的旅行团也都根据老年人的特性,制定了比较合理的标准和特色服务。
    比如,在行程安排上,选择安全性高的目的地,不安排以机动项目为主的、激烈的景点或活动项目;其次爬山必须缆车代步,午餐时间不少于1小时;另外连续行驶时间也有合理安排等。
    “山东的老年人数量目前在全国第一,面对这个庞大的群体,更需要特色服务甚至定制服务。我相信,即将召开的世界老年旅游大会将起到纽带作用,连接起需求方和供应方,通过大会让行业乃至整个社会关注到老年人群体,继而为他们提供更加优质的旅游服务。”省旅发委主任于风贵表示,省旅发委将对大会给予全力支持,将结合老年社团、社会机构等,全面促进、提高山东老年人及来鲁老年游客的旅游品质。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