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小企业政策对接渠道不畅 “正企通”扮演桥梁纽带
中小企业政策对接渠道不畅 “正企通”扮演桥梁纽带
加入时间:2018-5-11 8:23: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你有国家或省级资质吗?研发团队中有多少研究生?专利证书归属个人还是企业?”8日下午,济南坤润经济信息咨询公司创始人梁博,向济南一家环保科技企业的负责人陈女士提出了一系列问题。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入库数量达900个,今年推出了110个重点项目,省发改委还将对入库项目进行筛选。如何乘借政策东风,实现从成长型企业到小巨人企业的升级,中小企业面临空前机遇。这也是梁博正在抢滩的市场,其所在公司开发的中小企业国家政策扶持服务平台———“正企通”,目的是帮助中小企业对接扶持政策,让这类企业能够获得政策关注和融资便利。

帮助企业对接政策

  “一年全面起势。”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让实体企业振奋,但如何借力赢得先机,让新项目尽快落地?这是不少企业关注的头等大事儿。
  因手中近亿元的库存短时间内无法出清,后续新项目一时难以展开,陈女士很无奈:“现在卡在这里动不了,每天一睁眼就想着如何找合作方和融资渠道。”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陈女士年初拿到福建一位老客户3亿元的OEM(代工)订单,对方在汇款200万元后,陈女士安排工厂进料生产,首批2000万元的货还没交付,客户突然失联。经多方打探,陈女士得知对方因出口骗税被海关调查,合作戛然而止。
  “库存有成品,也有半成品,本来计划清了原来的库存就启动新模式,框架都已准备就绪,这么一来计划全打乱了。”陈女士说。她期待用智能化、数据化新模式,分得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扶持的“蛋糕”,但她不知道如何让自身优势获得政策倾斜。在此之前,她还专门找过风投机构,但这类机构更看重的是短期利润回报。
  “不少中小企业对自己的产品和技术能否享受到政策红利一头雾水。”在接触了众多期待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的企业后,梁博发现了这类企业的“短板”,其实,科技类项目、产业类项目等,都是中小企业可以与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机遇深度对接的“切口”,并可依据各个市的重点扶持领域进行战略布局。
  这正是“正企通”平台的发展机遇,在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还未落地的背景下,梁博站上新风口,让渴望获得基金关注的中小企业看到实现转型发展的契机。
  梁博透露:“今年以来,公司已为200多家企业的企业主提供了相关咨询服务,最忙时候,一个人在济南一天要对接5个客户。未来服务覆盖范围会扩展到6个城市,今年的目标是交易额达到2000万元。”

推动项目落地

  不久前,山东思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思臣科技”)的项目落地,迈出了深耕工业互联网的第一步。
  这是“正企通”帮助企业对接政策,并“落地生根”的缩影。
  8日,思臣科技总经理汪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正企通”的推动下,他的一个智慧工厂项目落地山西,对所在企业的生产运营系统进行了全面数字化和全局互联互通,实现了系统和管理流程的智能化。
  据悉,这家企业原来有两条生产线,石灰年产量为1400吨,利润、税收等经济指标都是当地的排头兵,但近几年,企业走到了转型升级的路口。如果不转型,将面对设备常罢工,后期检修、维护及人员费用高,效率低等问题,企业的未来堪忧。
  汪磊介绍说,之前思臣科技承接的多是电力、矿业等大型企业项目,但这一类企业已经率先进行了工业互联网改造,具备了“造血”能力,而大量传统行业的中小企业因为找不到数据化、数字化、物联网改造的方向,严重“贫血”,这类企业在淘汰落后旧产能的过程中,需要以新技术、新模式为驱动,迈进工业互联网时代。这也成为思臣科技布局工业互联网市场的契机。
  “工业互联网应用落地专家”“物联网云平台一体化方案供应商”,这是思臣科技的新定位和新方向,也是2018年济南市科技发展专项计划重点支持的方向。
  汪磊坦言,在这之前,他们不研究政策风向,只低头接项目,走过了一段野蛮生长的道路,现在开始调整,期待以在山东布局的智慧港口、智慧能源和设备能源综合管控平台为样板,快速引领中小企业完成智慧化改造。下一步,新旧动能转换市场上的新机会和项目,成为汪磊关注的重点。
  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化,离不开资金支撑,而思臣科技山西项目总投资过亿元,首期投入也将达千万元,那么,问题产生了,这些资金从哪儿来?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之前思臣科技主要依靠朋友的短期性筹资救急,如今,他与客户创新合作模式,先让智慧化项目落地,继而通过项目吸引新旧动能转换基金。汪磊认为:“找到与政策对接的途径,不在于财政资金能真正给自己补贴多少,而在于是否能够充分发挥资金杠杆的放大和引导作用,吸引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的投入。”
  其实融资只是企业发展的一个方面,对于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之前表示,关键在于落实规划。梁博认为,“捕捉政策机遇,关键在推动项目落地,让中小企业真正发挥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优势。”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