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旅游数据出错伤害政府公信力
旅游数据出错伤害政府公信力
加入时间:2018-5-10 9:43:16  来源:法制日报

   旅游统计数据出错,不管是笔误造成的,还是故意为之,刻意造假,在客观上都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让人们对统计数据产生质疑

  今年“五一”长假后,有网友及媒体对陕西省平利县、宁陕县发布的旅游统计数据提出质疑。记者5月8日从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了解到,安康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得知此事后,第一时间对此事进行调查和了解。经查,因工作人员笔误,致宁陕县和平利县“五一”假期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将1.399亿元误写为13.99亿元,将0.82亿元误写为8.2亿元(5月9日《三秦都市报》)。

  众所周知,在政绩压力之下,不少地方政府为了追逐政绩,人为拔高经济增长指标数据,这种统计造假问题由来已久。比如,辽宁省去年就公开承认,2011年至2014年辽宁省所辖市、县存在财政数据造假的问题,并指出在2011年至2014年“官出数字、数字出官”,导致经济数据严重高估。

  当一个地级市下辖的两个县,“五一”小长假旅游收入统计数据同时出错,而且都放大了十倍,两县还异口同声地说是笔误造成的。这样的笔误实在是太巧了,确实很难令人信服。而且,按照统计惯例,旅游收入以亿元为单位时,一般小数点只保留后两位。真实数据如果是1.399亿元的话,按照四舍五入的方法,公布出来的统计数据应该是1.40亿元。1.399亿元误写为13.99亿元,意味着原始统计数据小数点后面保留了三位,才造成了现在的笔误。

  根据以上两点,对于两县旅游收入统计数据出错且都说是笔误造成的说法,从直觉上来说,人们的确有理由不相信。毕竟,这样巧合的概率太低,因此,人们怀疑统计数据造假完全是可以理解的。

  诚然,统计是一项非常枯燥的工作,统计工作人员稍微粗心大意一点,确实很容易点错小数点。但除去可能的标点错误之外,数据在发表前难道就没有核实吗?毕竟整体来看,漏洞百出。比如,一方面,根据旅游收入和接待的游客量,计算出来的人均游客消费量过高,超出了正常旅游消费支出,很容易让人看出统计数据有误,网友提出质疑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另一方面,也最可笑的是,当地两个县的旅游统计收入数据出错,导致两县旅游总收入已经超过了当地地市级各县区的旅游总收入,这就出现了自相矛盾的情况,属于最直接的打脸证据。

  可以确定的一点是,旅游统计数据出错,不管是笔误造成的,还是故意为之,刻意造假,在客观上都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让人们对统计数据产生质疑。对于犯错的工作人员,必须给予处分,不能批评教育了之。而且,要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增强统计数据公信力,最关键的是要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的监管和考核,倒逼统计工作人员认真工作,避免再犯低级错误。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