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看天下 - 山大年度预算84.41亿元 列部属高校第12位
山大年度预算84.41亿元 列部属高校第12位
加入时间:2018-5-10 8:38:32  来源:济南日报

谁是中国高校里的“高富帅”?按照教育部的要求,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近日在各自官网上公布了今年预算情况。清华大学以269亿元的年度预算数稳居鳌头,并且领先第二名100多亿元。据统计,包括清华在内,共有7所部属高校跻身“百亿俱乐部”。驻鲁3所部属高校中,要数山东大学最“豪”,今年预算达84.41亿元,排全国第12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海洋大学则分别以预算39亿元和35.81亿元位列第39位和45位。

  高校“贫富”差距大

  清华比山大多出184亿元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部属高校中共7所预算总数过百亿。其中,清华大学年度预算数超过了200亿元,高达269亿元,预算经费遥遥领先于其他高校。紧随其后的是浙江大学,取代了去年排名第二位的北京大学,预算总经费达154.65亿元。北京大学今年的预算总数为125.54亿元,比去年减少了近68亿元,导致排名由第2位下降到第6位。上海交通大学则以144.88亿元位居第三位。

  另外,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等4所高校预算总数也都过百亿元,特别是中山大学和同济大学,两校今年的预算数大幅度增加。排名靠后的多为艺术类高校,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和中央戏剧学院的预算总数均在10亿元以下,排名最后的是中央戏剧学院,预算总数仅有4.27亿元。

  驻鲁3所部属高校山大、石油大(华东)和海大相当于“中产阶级”,其中,山大最“豪”,以年度84.41亿元排名第12位,石油大(华东)和海大则分别以预算39亿元和35.81亿元位列第39位和第45位。

  高校预算普涨

  拨款和事业收入是大头

  从2018年预算数据与2017年预算数据对比来看,除了10所高校负增长外,其余65所2018年预算数都大幅增加。同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央音乐学院、江南大学等学校增长率都超过了30%。山大和石油大(华东)的预算增长率保持在5%左右,相比之下,海大增长幅度较大,达34.51%。

  大学的收入来源于哪里?记者对比发现,如果仅从年度收入看,最有“吸金”能力的还是清华,该校2018年收入预算为196.74亿元。另外,浙大、上海交大、北大、同济大学、中山大学等5所高校今年的预算收入也超过了百亿。其他高校大部分年度收入在50亿元以下,甚至有过半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年度收入都不超过20亿元,差距巨大。

  从收入来源看,拨款、“事业收入”(一般指学校开展教学、科研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主要来自学生学费和科研经费)和“其他收入”是大头。以山大为例,该校今年预算收入为64.22亿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预算28.8亿元,占44.85%;事业收入预算23.93亿元,占37.27%;其他收入预算11.48亿元,占17.88%。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