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杭州等地互联网信贷记录影响车房贷 济南未执行但“须先结清”
杭州等地互联网信贷记录影响车房贷 济南未执行但“须先结清”
加入时间:2018-5-9 8:21:5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近年来,互联网借贷产品风靡全国各个角落,蚂蚁花呗、蚂蚁借呗、京东白条、微粒贷等互联网金融产品在日常生活中成为不可避免的支付借贷工具。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有消息称,杭州、南京多地传出车房贷新政“有借呗白条记录别想申房贷车贷”。济南银行的放贷标准是否受此影响呢?对此,经济导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杭州银行的回应

    日前,有报道称,杭州银行(600926)发布贷款新政,“只要近半年内有2次使用互联网借款的记录,如蚂蚁借呗、京东白条等,即使已经还清,也不予放贷。”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事情的起源是,南方当地一位消费者向某商业银行申请按揭,但该商业银行以其最近有几笔互联网借贷记录为由拒绝了其贷款申请。
    这位消费者查询发现,自己使用过蚂蚁借呗等互联网信贷产品。此事一经传出,立即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就反思,“原来使用过这些互联网金融借贷产品,即便按期还款,也会影响银行贷款。”
    5月8日,经济导报记者致电咨询杭州银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未接到信贷新政的相关通知,具体情况需咨询支行的信贷部门。”
    “网上对有过互联网信贷记录的客户进行‘一刀切’的说法确实过于夸张了。”5月8日下午,杭州银行一家支行的信贷经理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具体得分情况,但包括互联网借贷在内的征信记录确实是放贷的一个考量标准。”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走访发现,确实如杭州银行这位基层信贷经理所言,随着以“信联”(全称“百行征信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内首家获批的个人征信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个人征信记录,尤其是征信系统中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信贷记录逐渐浮出水面,成为传统银行放贷考量的一个标准。

考量个人征信成趋势

    目前济南商业银行的信贷业务是否会受互联网信贷记录影响呢?为此,经济导报分别咨询了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城商行等多家商业银行。
    “这些都是信用贷款,一旦征信中心采集到数据,会影响房贷车贷。”5月8日,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相关信贷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一般我行遇到这个情况,都会让客户提前结清,再去放款。”
    同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则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行对于车贷没有特殊要求,但在审批房贷时也是会参考个人征信中的互联网信贷记录。”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有记录没关系,只要结清互联网借款就可以。
    对于同样问题,工商银行的信贷人员表示,暂未执行上述审批标准。
    齐鲁银行、东营银行这2家山东区域城商行相关信贷经理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目前来讲,我们行没有,同业的城商行系统也暂未听说这种操作手法。”
    与上述城商行类似,广发银行一位信贷负责人也表示,暂未执行互金信贷的参考标准。不过,在他看来这样的考量标准还是有可能,也是有必要的。
    “因为银行要把控风险,包括征信系统以内以及征信以外的互金消费贷记录也是贷款客户信用的一种体现,可以作为其还贷能力的一个指标来看待。”上述股份行信贷负责人表示。
    通过走访调查,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虽然商业银行在审批房贷车贷时参考标准各不相同,但考量个人征信的互联网信贷记录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趋势。

“额度紧”已成常态

    在上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内人士看来,之所以对客户的征信指标进行全面考量,一方面体现了银行把控外部风险的态度,另一方面则与房贷额度紧张不无关系。
    “我行的消费贷是信用方式,审核特别严格,客户资质较好。至少目前我没听说过有逾期的情况。”上述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的齐鲁银行个贷负责人如是表示,在没有传统信贷记录的情况下,参考互联网信贷记录,尤其是筛查逾期记录其实是蛮有必要的。
    “因为房贷额度紧张不只是年终季末,现在额度照样很紧。”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现在银行审批房贷非常严格,一般需要2-3个月,全方位把控风险是基础环节。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房贷额度紧张已成为常态。4月份,包括城商行、股份行等在内的大部分银行已经再次上调首套房和二套房的商贷利率。这也从另一侧面印证了信贷员口中的“紧张”程度。
    “目前,我行执行的房贷利率标准时首套房上浮提至15%-20%,二套房上浮提至20%-25%。这是4月份刚刚下通知上调的结果,此前首套房利率上浮10%-15%。”
    在业内专家眼中,互联网信贷在方便消费者的同时,也为传统银行把控风险节省了成本。“蚂蚁借呗、京东白条、微粒贷是阿里、京东、腾讯旗下的互联网金融主打产品,也算是如今主流的互联网信贷产品。”5月8日,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一位专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随着由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芝麻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腾讯征信有限公司等股东参与的信联成立以及与央行征信的打通共享,这使得传统银行引入个人征信记录成为可能
    “信联是一个具有监管功能的组织或协会。”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研究员、上海亿达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表示,信联核心工作是组建团队、实现各家公司征信数据共享,然后是正式运营。控风险是信联短期内的主要目标,建立一个完善的征信系统是其长期目标。这对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和国家信用体系建设是有利的。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