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高铁新城建设有了“硬杠杠” 山东新站点或受一定影响
高铁新城建设有了“硬杠杠” 山东新站点或受一定影响
加入时间:2018-5-9 8:20: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合理确定高铁车站周边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及土地开发和供应时序,坚决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铁路总公司联合下发的《关于推进高铁站周边区域合理开发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如此明确。
    “《意见》有利于各部门更理性地分析市场现实,从而更合理地确定高铁新城规划建设的位置、时间、规模等,特别对中小城市的高铁新城来说尤其值得认真贯彻执行。”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济青高铁正在建设中,很多站点都在新区内,部分站点距离主城区较远;鲁南高铁已经有部分路段开工,京九高铁、郑济高铁也在规划中,《意见》的出台对以上高铁线路沿线站点的选址、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初期重点开发周边2公里内

    到今年底,济南最大的高铁枢纽新东站将建成投用。经济导报记者本月初在新东站片区走访发现,高铁场站、市政道路、安置区、众多房地产项目都在热火朝天地施工着。在新东站西南方向2公里左右,一片片住宅区已经拔地而起,天鸿万象新天、新城香溢澜庭等项目就位于这个片区。而在新东站附近2公里以内,大片的农田、已拆迁村庄即将成为未来的开发热点。
    2公里的距离,与国家四部委下发的文件精神相吻合。《意见》要求,各地严禁借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名义盲目搞城市扩张:要按照城镇建设用地增加规模同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数量相挂钩要求,合理确定高铁车站周边用地规模、结构、布局及土地开发和供应时序,坚决防控单纯房地产化倾向。
《意见》明确指出,大城市初期应重点开发新建高铁车站周边2公里以内区域,可适当控制预留远期发展空间,避免摊子铺得过大、粗放低效发展。中小城市不宜过高预估高铁带动作用,避免照搬照抄大城市开发经验,硬造特色、盲目造城。新建铁路站场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应当严格执行土地综合开发的边界和规模要求,扣除站场用地后,同一铁路建设项目的综合开发用地总量按单个站场平均规模不超过50公顷控制,少数站场综合开发用地规模不超过100公顷。
    《意见》还对高铁站附近的产业规划提出明确要求: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要突出产城融合、站城一体,与城市建成区合理分工,在城市功能布局、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等方面同步规划、协调推进。有关城市要甄选出发展基础条件优越、城市特色鲜明和发展潜力较大的产业,构建枢纽偏好型产业体系,避免沿线临近站点形成无序竞争、相互制约的局面。其中,大城市高铁车站周边可研究有序发展高端服务业、商贸物流、商务会展等产业功能,中、小城市高铁车站应合理布局周边产业,稳妥发展商业零售、酒店、餐饮等产业功能。

中小城市应避免盲目求大

    许传明分析,我国高铁建设正处在快速发展的时期,一方面国家规划了“八纵八横”的高铁规划,另一方面各地也规划了大量的城际铁路。这些快速铁路的建设,将给很多城市的出行带来方便,但也要警惕各地盲目建设高铁新城。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意见》出台的原因,正是由于“个别地方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不同程度地存在初期规模过大、功能定位偏高、发展模式较单一、综合配套不完善等问题,对人口和产业吸引力不够,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不够牢固,潜藏着一定的社会经济风险”。
    在目前的高铁建设中,很多高铁站距离主城区较远,因为很多地方政府都将高铁站作为拉大城市框架的支点。但《意见》明确要求,新建车站选址尽可能在中心城区或靠近城市建成区,确保人民群众乘坐高铁出行便利,高铁车站建设要规模适当、经济适用,切忌贪大求洋、追求奢华。
    许传明分析称,对于济南、青岛这样的大城市来说,对人口、产业等要素的吸引力都比较强,高铁站建设规模和规划地点可以适当超前,但对于很多中小城市来说,应当避免盲目求大。“我们借鉴日本的历史经验,日本进行高铁建设时,有些地方政府对未来的预期比较宏大,将高铁站设置得离主城区很远,但现在有些高铁站周边还是荒野小镇。中国正处在城市化发展的半山腰,三四线小城市未来的人口凝聚力到底有多大是有疑问的。而且,高铁建设对一些产业基础薄弱的三四线城来说不见得会增加城市人口吸引力,反而会加快这些城市的人口外流至一二线城市。因此,一些中小城需要更加理性地展望高铁造城的预期。”
    除了对盲目造城的担忧,《意见》也要求切实防范高铁车站周边开发建设带来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要充分认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的快速铁路版图中,京沪高铁、胶济客专已经通车多年,各高铁站附近的开发已经比较成熟,预计《意见》对这些城市的高铁新城影响不大。济青高铁正在建设中,它的很多站点都在一片新区内,如章丘北站、邹平站、淄博北站、青州北站、潍坊北站、高密北站等,部分站点距离主城区较远,有的达到5公里甚至10公里以上;另外,鲁南高铁已经有部分路段开工,京九高铁、郑济高铁也在规划中,《意见》的出台对以上高铁线路沿线站点的选址、开发都具有指导意义。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