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数据控”张代理这样定制服装
“数据控”张代理这样定制服装
加入时间:2018-5-9 8:10: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青岛报道

    “我喜欢穿漂亮、舒适的衣服。”63岁的张代理身着灰色修身休闲西装,内搭宝蓝色棉质衬衣,下着亮黑丝绒面料长裤,脚踩一双Adidas“爆款”椰子鞋。
    在经济导报记者面前,为展示服装,他还自豪地转了两圈,做了做伸展运动,一身“混搭”,时髦舒适,“我穿的服装当然都是我们公司个性化定制的。”
    事实上,如今在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酷特智能”),不光是公司董事长张代理有“量身定做”的“特权”,每位消费者都可以通过网络下单,个性化定制自己的专属服装,且价格实惠,制作周期短。
    作为一位曾经的木匠、成衣批发市场上的摊主、成衣代工厂的厂长,张代理咬牙摸索了15年,将酷特智能打造成一个魔幻工厂,用工业化手段解决了服装定制的效率和成本问题,开辟了自己独特的C2M商业模式,但这并不是结束。“我要运用工业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服务于整个制造业转型,服装定制仅仅是块‘试验田’。”

在自己的服装上绣上专属标志

    在智能手机上下载“酷特云蓝”APP并注册,便开启了个性化服饰的定制之旅。
    不论是西服套装、单西、衬衣、西裤还是大衣,都能够根据系统提示,依照每个人不同的喜好,选择后背、驳头、下口袋等部位进行DIY,挑选面料,还能选择不同颜色、不同字体、不同位置的刺绣,在自己的服装上绣上专属标志。
    指着经济导报记者手机屏幕上的“酷特云蓝”APP,张代理解释称,这个“酷”指的是如今这个很“酷”的互联网时代,“特”指的是公司这种“独特”的C2M商业模式,“而这个‘云蓝’,是我女儿名字的谐音。一个名称,将两代人串了起来,这便是传承的故事。”
    而为了充分利用“酷”,实现“特”,张代理顶住各种压力与不解,整整探索了15年。

通过互联网重塑生产流程

    2003年,中国实体经济的日子还算好过,但房地产行业的暴利时代开始侵蚀部分制造业从业者的事业初心。酷特智能同样被裹挟,一起创业的弟弟向张代理提出了分家,要独立出去开发地产项目。张代理同意了弟弟的要求,自己则坚持留下来继续做实业。
    善于开拓市场的弟弟离开后,张代理在代理商和渠道商主导的市场上处处碰壁。同时,传统的成衣制作业务也开始显现出疲态。因为大规模的资金投入,模糊的市场预期,冗长的销售链条,变幻的价格曲线,给服装生产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风险,即使主要面对出口加工的服装生产企业,也面临着国际品牌商的利润压榨和违约风险。
    一番苦苦思索后,他想起早年间去国外考察的经历:奔驰、宝马可以生产定制车,但要人搬、人抬、人做,效率很低;日本一家服装厂可以激光剪裁、CAD下单……
    “让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绕过代理商、渠道商,直达工厂?”张代理决定转型个性化定制,通过互联网重塑生产流程,实现工业批量生产与个性化定制这一看似“矛盾体”的完美统一。“个性化定制亦可实现‘流水作业’,服装定制的3个月周期也缩减为几天。”
    从2003年开始,酷特智能以即墨3000多人的工厂为试验基地,投入数亿元进行规模化个性化定制的探索。
    一开始,张代理就发现了数据在个性化定制中的潜在价值,开始从海量的订单中有意识地收集客户量体数据以及产品版型、款式、面料等数据,并着手探索数据标准化。他摸索出一套标准化、快速准确的量体方法,量体师只需要5分钟、量19个部位,就能掌握22个合格的人体数据。这套量体法后来被证明能够与算法结合,随即被固化下来,并不断优化。
    “以前做成衣,一个有数十年经验的打版师一天最多打两版,可个性化定制是一人一版、一人一款。为此,我们采用数据标准化,将客户数据生成CAD规格表、衣片等数据,能够直接发排机器打版,2至3秒钟就能完成1件。随着大数据技术的成熟,目前公司已建立了版型、款式、工艺、BOM四大数据库。”张代理介绍。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在酷特智能工厂,每一件衣服都有一张专属的电子标签,流水线上不同工种的工人拿到加工的衣服后,将标签在MES终端显示器上一刷,便读取了该道工序的加工工艺数据。
    “工人干活不需要听命于车间的领导,只听从数据的指挥,整个生产流程和整条流水线实现了数据驱动。这样,原先负责工艺信息传递和监督执行的班组长、车间主任甚至厂长的工作就被数据取代了,我们因此砍掉了不必要的中间管理层。”张代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从消费端到制造端的C2M路径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个性化定制,使得酷特智能的每一件服装都是销售完成后再生产,从而有效解决了困扰服装行业多年的产能过剩、高库存问题。
    “在工厂具备了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能力,能够以工业化的手段、效率、成本生产个性化产品时,我最初设想的去除中间商,建立从制造端到消费端的C2M路径就打通了。”在张代理看来,C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直接对接M端工厂,工厂通过个性化生产满足客户需求,“这样就去除了代理商、渠道商等中间环节,客户不再为中间环节的成本买单,享受到高性价比的产品服务。”
    张代理认为,C2M是一套完全由需求驱动制造、由制造商直接满足需求的商业逻辑,“它彻底颠覆了传统的制造业微笑曲线,研发设计在线上众包,渠道用电子商务,这样制造企业就不再依靠中间商、代理商和渠道商主导销售,亦获得充足的利润空间。”
如今,酷特智能正以服装定制为“试验田”,设计探索传统企业升级改造的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为包括鞋帽制造、机械制造、家具制造等多个产业的企业提供解决方案。
    在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深切感受到张代理对于“数据”的狂热。
    针对管理,他说,“管理效率提高,有助于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但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不适合新的时代了,用什么替代传统管理呢?答案是治理,以治理取代管理,通过搭建平台,实现数据化、数字化管理,通过实时反映企业运营情况的数据,让每个人对应着目标工作,可量化、过程可控,知道自己做的是对的还是错的。”张代理把自己总结出的这套治理模式体系化后叫做“酷特云蓝治理之道”。
    针对生产模式,他说,“以数据为原始驱动力的生产模式彻底打破了传统的盲目生产架构。企业的市场规模、原料采购、生产周期等关键节点一目了然,不会浪费任何多余的成本,确保企业投入的每一分资金,都可以在销售终端实现自身的增值。”
    针对令大多数民营企业家“头疼”的传承,他更是笑意满满地说,“通过建立平台,当企业运营的每一环节都由数据来驱动,实时管控,传承就是一个十分主动、自然的事情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