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获批复
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获批复
加入时间:2018-5-9 8:08:3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青岛峰会召开在即,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正式获得商务部批复。

打造“上合组织国家对外开放新高地”

    “青岛将对接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五年计划等国际多双边经贸合作机制,落实与上合组织实业家委员会2015年签署的有关合作备忘录,以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为主体,打造成为服务‘一带一路’的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市商务局负责人8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了解,2016年青岛与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签署《共建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战略合作备忘录》,在胶州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境内发展先导区,同步上合组织国家等境外对接设立境外园区,统筹开展生产制造、装配加工、物流贸易等领域的国际双向投资贸易合作,探索“一带一路”境内外双向互动跨境合作发展模式。
    目前,位于胶州的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境内园区已经吸引中外运华中公司、京东物流等总投资238亿元的21个项目签约落户。其中,核心区已签约落户德国欧磊、日本欧克玛、新加坡丰树、俄罗斯盛纳润迪等21个欧亚项目,总投资180亿元。
    在境外,青岛优势企业与沿线国家共商共建双向投资贸易项目,目前已在26个国家建有总投资48亿美元的32个重点项目。
    “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将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经验做法,全力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青岛商务局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青岛将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以及中东欧、东盟、南亚、东亚国家建设一批境外加工装配基地、境外物流产业园区以及跨境电商贸易平台。
    周边各国家和地区可以通过当地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的互动,参与到“一带一路”贯通驶向中国的大通道,共享发展红利。目前,这些园区中已有6个被商务部纳入国家级境外合作园区。

“一带一路”商机不少

    事实上,随着“一带一路”的不断推进,山东与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上合组织成员国贸易往来也越来越密切。
    “潍柴在印度已建成30个服务站,船机销售服务网络遍布印度海岸线,市场占有率达45%。”山东重工印度公司生产制造总监亚士望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公司一直致力于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品质,改进生产和制造工艺,保障对客户交货及时率。
    潍柴印度公司是潍柴在国外自主建设的第一家工厂。通过这个工厂,潍柴已经将船机产品、液压产品和大功率发电机组成功导入南亚市场,实现历史性突破。
    “一季度全省共开行中欧国际班列14列,开行中亚班列56列。班列货品丰富,除了烟台苹果、章丘大葱、金乡白皮大蒜等农产品,其他如精密加工设备、汽车配件、机械设备、工艺品、服装以及小商品等也都搭乘班列进入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透露,2018年山东开行国际班列线路8条,包括临沂、济南经满洲里至莫斯科,青岛、潍坊、淄博、日照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至中亚5国的多条线路。
    来自山东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2017年,山东省对上合组织国家实现外贸进出口1186亿元,其中出口682亿元,进口504亿元。全省吸收上合组织实际外资12.5亿元,主要来自俄罗斯和印度两国。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4.4亿元。今年一季度,对上合组织国家贸易进出口287.2亿元,其中出口146.7亿元,进口140.5亿元;实际使用外资2.9亿元,对上合组织实际投资3千万元。
    “上合组织成员国中,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人口众多,市场空间巨大,而且这些国家成长性好,经济增长率在今后若干年会保持在5%以上。上合组织青岛峰会将会对山东的外贸进出口带来引领作用,下一步将重点研究分析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山东与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山东省商务厅亚非处副处长石启东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