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规模和质量位居前列 菏泽荣成PPP领跑山东
规模和质量位居前列 菏泽荣成PPP领跑山东
加入时间:2018-5-9 7:58: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通报,19省(市、区)的27个地方因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工作有力、社会资本参与度较高而受到点名表扬,山东菏泽、荣成两市在列。
    两市在今年PPP项目以奖代补政策评审时会获得优先支持,在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PPP项目前期专项补助时,也将获得优先倾斜和支持。此外,入选财政部PPP示范项目且通过评审的新建项目,投资规模3亿元以下的项目将获300万元奖励,3亿至10亿元的项目奖励500万元,10亿元以上项目奖励800万元。
    财政部于近日将全国173个示范项目进行了分类处置,涉及山东的3个项目调出示范项目清单,2个项目被限期整改,2个项目被调出示范并清理出库。

社会资本参与度高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这次能脱颖而出,菏泽、荣成两市在PPP领域的确表现不俗。
    以菏泽为例,该市是山东省最早探索和推动PPP工作的城市之一,其PPP项目规模和质量都始终领跑山东。
    据了解,早在2016年,在财政部、科技部、工信部等20个部委联合发布的全国第三批PPP示范项目评选中,菏泽就有8个项目入选,入选数量在全国参选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入选项目涉及市政工程、养老、医疗卫生、综合开发、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菏泽实现了以较少的财政资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完善政府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
    近日,山东省财政厅从全省98个PPP项目中评选出19个山东省第4批PPP示范项目,涉及投资额119.24亿元。荣成市3个项目入选,入选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均列山东省县级市第一。目前,荣成市共获批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城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热电联产项目3个国家级PPP示范项目,省级示范项目8个。
    其中,荣成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项目,开创了从源头到终端治理的城市固化废弃物系统化处理新模式。该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采用“使用者付费+政府付费+可行性缺口补助”的投资回报方式。项目收益来源为垃圾填埋、渗滤液、飞灰和炉渣处理补贴,采暖和供热配套费,炉渣应用等。

规范运营

    近日,财政部发文,对全国173个存在问题的示范项目进行了分类处置。
    其中,调出示范并清理出库的项目30个,山东的两个项目被清理出库,分别是投资234483万元的聊城市茌平县金柱盛世千岛山庄生态养老项目,另一个是泰安市岱岳区天颐湖水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50131.00万元,这两个项目今后将不再继续采用PPP模式。
    此次调出示范项目清单的项目有54个,山东有3个,分别是高密市社会福利优抚救助中心项目、菏泽市妇女儿童医院项目、菏泽市新型共建体(PPP)公共立体停车场建设项目。
    限期整改项目有30个,山东2个,荣成市上述固废综合处理与应用产业园PPP项目由于运作不规范,被限期整改,但保留在库资格。另一个是青岛市市立医院东院二期工程PPP项目,总投资92881万元,已完成采购,尚未签署合同。
    虽然菏泽、荣成两市被国办点名表扬,但是在PPP运作中,也遇到了各地碰到的普遍问题。
    “社会资本方选择不规范,存在急功近利心理,使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种种困难。个别县区为了应付考核,把招商引资的竞争性领域项目按PPP项目上报,手续无法完善。特别是存量转换项目,由于前期已签订了项目合同,在转换PPP时,双方不能吃透PPP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本质,造成合同不规范。”菏泽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今明两年,我市将有一大批PPP项目投入运营,运营期的技术性监管将提到各级政府、财政部门和行业职能部门的议事日程上来。”上述负责人称。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