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台儿庄古城瞄准“国际旅游目的地”
台儿庄古城瞄准“国际旅游目的地”
加入时间:2018-5-9 7:57:3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张庆海

    继2017年台儿庄古城接待游客超过580万人次,成为山东千余家A级景区的揽客状元后,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台儿庄区累计接待游客34.4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2.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58%、5.88%。其中,台儿庄古城“五一”假期共接待游客21.9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
    近年来,台儿庄区按照“中华运河文明传承创新核心区、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世界文化遗产”三大定位,不断加大海内外市场宣传营销力度,巩固和扩大客源渠道,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品质化、品牌化、规模化、集团化、市场化和持续化发展,打造台儿庄古城这一城市旅游品牌。

规划构建旅游新格局

    按照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发展定位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验收标准,该区充分依托现有的旅游资源,将历史、文化、古城、湿地、现代农业有机融合,把台儿庄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
    坚持以发展全域旅游为统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文化生态休闲为主线,以重点项目建设为主导,以产业体系建设为支撑,坚持加强组织领导、大众参与,坚持因地制宜、改革创新,不断优化“一核一带一环多点”发展布局,深入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实现景点全域、观念全域、服务全域,推动旅游活区强区、富民惠民,把台儿庄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合作共建基础设施

    推广古城建设的成功经验,加强与国际国内知名旅游规划策划专业团队、旅游投资公司和高等院校专家学者的合作共建,坚持引进旅游界一流的规划设计公司、景区投资开发公司、营销团队、推介专家,全面实施区镇景区提档升级工作。推进交通网络化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实施景区、景点道路畅通工程,适时开通区-镇旅游专线,切实让“多点”连成线,避免镇街“单打独斗”。
    进一步加强景区特别是新建景区的供水供电、旅游厕所、污水处理、停车场、旅游标识标牌等基础设施建设。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按照智慧旅游的要求,建立旅游导联系统和公共服务平台,不断提升旅游产业要素品质,让境外游客愿意来、住得下、玩得好。

打造产品供给新业态

    充分发挥古城旅游“龙头”带动作用和溢出效应,推动其他景区景点创建品牌。加快建设祥和鲜花小镇、九星山和黄丘山景区、憩园等重点项目,推进东部湿地、双龙湖湿地建设,深入开展旅游示范村、星级饭店、星级旅行社创建工作。
    积极打造一批适宜度假养生、体会慢节奏生活的生态休闲农庄。在持续做好各类文艺演出、体育赛事、会展论坛的基础上,尝试开发古城大戏、运河风情演出、回民武术表演等有台儿庄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新业态。

推动产业深度融合

    积极引导和发展乡村旅游业,推动旅游与一产、二产及其他服务行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旅游的就业吸纳能力和增收致富能力。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三品”农业,扶助花卉苗木、林果等产业,尽快形成有影响、附加值高的生态观光农业基地。以环城生态长廊、绿道建设为重点,发展森林景观生态旅游,促进旅游与林业深度融合。
    挖掘运河文化、抗战文化、鲁南民俗文化、台儿庄小吃文化,持续开展非物质文化展演活动,不断提升台儿庄旅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走出去引进来
提升品牌影响力

    通过参加布鲁塞尔国际旅展、新加坡NATAS、台北旅展等境外重要国家和地区的知名旅展会,增加台儿庄旅游品牌在国际专业展会上的曝光率,提高国际旅游同行的关注度。
    深化与央视、凤凰、法国国家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合作,达到借势宣传,助推品牌影响力提升的效果,通过境外考察,学习国外著名景区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国际标准服务经验,提升对境外游客的流程服务和质量水平,争取做国内旅游行业管理服务的标杆。
    自2010年台儿庄古城正式开放运营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3000万人次,年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旅游综合指标每年均以30%-40%的增幅递增。荣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中国旅游创新奖等称号,成为中国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首个国家文化遗产公园、首个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国家级文化产业试验园区、国家版权贸易基地,2012年11月被评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2013年被美国CNN评为“中国最美四大水乡之一”,2016年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获厚道鲁商上榜品牌。仅去年一年,台儿庄古城接待境外来自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英国、意大利、捷克、韩国、日本等国家以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区的游客9.6万人次。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