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芒果TV拟注入快乐购 重组两年曲线登陆A股
芒果TV拟注入快乐购 重组两年曲线登陆A股
加入时间:2018-5-8 9:12:57  来源:时代周报

   芒果TV距离登陆A股又近了一步。

  4月26日,湖南广播电视台旗下上市公司快乐购(37.990, 0.00, 0.00%)(300413.SZ)发布公告称,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得证监会有条件通过。

  若交易顺利,快乐阳光、芒果互娱、天娱传媒、芒果影视和芒果娱乐5家公司将成为快乐购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湖南广电“芒果系”总体作价115亿元,借道快乐购登陆资本市场仅一步之遥。

  此番交易前后,快乐购的控股股东仍为芒果传媒,实际控制人仍为湖南台,公司控制权未发生变更,故不构成重组上市。

  作为网络视频平台的第四极芒果TV,也出现在此次重组的资产里,而备受关注。芒果TV的运营主体快乐阳光以95.3亿元估值,占83%的总估值比例,是并购重组中最核心的资产。一旦成功过会,芒果TV将成为继乐视视频、暴风影音后为数不多在国内A股上市的视频网站。

  近日,对于芒果TV如何规划自身的视频生态等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了快乐购董秘办公室,截至发稿,尚未收到相关回复。

  借道上市有望

  “芒果TV此次注入快乐购相当于曲线上市,也是四大视频网站(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爱奇艺和芒果TV)中第一个登陆A股的。”北京中娱智库分析师谭亚静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烧钱”追求优质版权内容仍是视频网站发展的主旋律,登陆资本市场能够很好地解决现金压力。

  此次,快乐购启动重大资产重组的同时,还宣布向不超过5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20亿元,其中15亿元用于芒果TV版权库扩建项目,以及5亿元用于云存储及多屏播出平台项目。

  5月4日,快乐购就本次交易募集配套资金的必要性及合理性问题,回复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审核意见,“配套融资的募投项目均系围绕芒果TV未来生态规划和核心竞争优势构建”。

  可见,湖南广电这次资产重组最直接的意图不排除是给芒果TV准备好下一轮战斗的兵力粮草,扶持其登陆A股。

  今年以来,哔哩哔哩、爱奇艺两大视频网站接连在美上市,不过首日表现双双跳水,跌破发行价,可谓出师不利。事实上,不少互联网科技股由于用户和市场都在国内,出国上市也并非上上策,亏损问题是互联网视频企业通向A股最大的拦路虎。

  据快乐购相关公告显示,芒果TV的运营主体快乐阳光2017年营业收入为33.85亿元,相对于2016年的18.17亿元,增长幅度达86.28%。在目前国内视频平台普遍亏损的情况下,快乐阳光2017年净利润达4.89亿元,业绩实现逆势飘红。

  事实上,芒果TV的互联网视频业务并没有摆脱亏损。并购草案数据显示,快乐阳光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互联网视频、运营商与内容运营业务三大板块,其中互联网视频业务2015-2017年的营收占比过半,但亏损却分别为7.49亿元、2.11亿元、1982万元。

  报告期内,快乐阳光互联网视频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但亏损呈逐年减少趋势,毛利主要来源于运营商业务与内容运营业务。关于芒果TV的发展规划等相关问题,时代周报记者邮件联系快乐购方面,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业绩对赌

  115.5亿元的交易总作价,4年39.86亿元的业绩承诺,快乐购重组“芒果系”历时将近两年。

  早在2016年8月,湖南广电也曾计划将芒果传媒旗下7家子公司打包注入上市公司快乐购,快乐购于2005年底由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与湖南卫视联合注资亿元成立。

  不过首次注入资产计划却在3个月后终止。关于终止原因,快乐购称“相关国资监管部门批复,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中涉及的标的公司资产状况较为复杂,重组方案尚待商讨和完善,目前实施条件尚不成熟。”

  去年9月,快乐购再启资产重组计划,所涉及的标的公司从7家变为5家。根据对赌协议,5家公司承诺2017-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失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22亿元、8.75亿元、10.94亿元、14.95亿元,总额达39.86亿元。2017年,5 家标的公司均超额完成了业绩对赌。

  在国内视频平台普遍亏损的情况下,芒果TV的运营主体快乐阳光未来3年还背负着28.83亿元的盈利指标,承诺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6.79亿元、9.1亿元、12.94亿元。

  2017年,芒果TV宣布实现4.89亿元的净利润,在2015年、2016年分别亏损9.4亿元、6.94亿元的基础上,扭亏为盈,超额完成业绩承诺的55%,净利率也从2015年的-97.78%升至2017年的14.45%。快乐阳光亮丽的业绩数据背后,也存在不少财务疑点。

  其中,快乐阳光的关联交易备受关注。公司业绩核查报告显示,湖南广播电视台广州韵洪广告有限公司是快乐阳光的第一大客户,同时也是其第一大供应商。湖南广播电视台曾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而目前广州韵洪广告仍属于快乐阳光的关联方。

  2015-2017年,快乐阳光关联销售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27.73%、14.78%和26.81%,关联采购占总采购比例分别为1.72%、5.96%和14.68%。其中,快乐阳光向广州韵洪提供的广告发布收入从2015年1.03亿元增至2017年的4.36亿元。2017年快乐阳光因关联交易形成的关联应收账款金额达2.6亿元。

  “芒果系”生态

  “生态”这个词在互联网视频行业中并不陌生,湖南广电在此次的资产重组中也提出了“芒果媒体生态”的概念。

  按照构想,融合再生的上市公司将立足于“芒果 TV”新媒体平台,采取广告、会员付费、电信及有线电视运营商增值服务收入分成、视频电商多种盈利模式。

  “芒果TV注入快乐购可以打开更加广阔的融资渠道,并与其他四家芒果系公司进行深度的全产业链合作,成为湖南广电的第二发动机,并以此为依托,推动整个湖南广电集团的转型升级。”北京中娱智库分析师谭亚静说道。

  事实上,“生态化”的产品矩阵和内容布局是文娱企业近几年追求的发展方向。乐视网(4.570, 0.00, 0.00%)也曾提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乐视生态;暴风希望通过“全球DT大娱乐布局”,以VR、体育、影业、TV等业务进行“多中心布局”。

  “湖南广电的生态模式也并非独创。谁讲故事并不是关键,关键是谁来做这个事情。”在资深互联网产业研究员丁道师看来,湖南广电“芒果系”在资金、用户、资源等方面的优势使得这种生态模式的成功率更高。

  “通过重组并购做强是国家一直鼓励的政策和策略。这几年国有企业做优做强是一个基本的大趋势。”丁道师说道。

  受到资产重组消息的影响,快乐购去年11月以来股价一路上扬。快乐购财务总监伍俊芸在3月份的2017年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透露,2018年至今公司股价上涨40%左右,主要是市场对重组完成后公司全媒体产业链布局的预期,及对湖南广电做大做强做优新媒体业务的信心。

 不过,目前芒果TV主要的盈利驱动还是依赖于广告和版权销售,月付费会员仅突破450万,与第一梯队的腾讯视频和爱奇艺超过6000万的付费会员数相差甚远。即便上市之后,版权运营和付费会员仍是芒果TV发力的重点。

  2018年网络视频平台硝烟四起。背靠腾讯、阿里的腾讯视频和优酷土豆早早显示出对于综艺和剧集加大投入的决心,刚刚上市的爱奇艺也铆足干劲保持行业头部的地位,独家版权、自制内容、娱乐产业全链条仍将是2018年互联网视频行业发展的关键词。短期之内,处于第二梯队的芒果TV要挤进头部位置仍有较大难度。

  “如果芒果TV不打包进上市公司,而是独立运作融资的话,则有能力对抗BAT旗下的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但目前按照这种模式的话,相当于融入国有企业的大体系,可能灵活性没有私营互联网企业那么强。新的价值可能会体现出来,不过这需要时间。”丁道师说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