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盾安债务危机波及旗下公司:江南化工2.1亿募资遭扣划
盾安债务危机波及旗下公司:江南化工2.1亿募资遭扣划
加入时间:2018-5-8 9:03: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盾安集团450亿元债务危局持续发酵。

  5月7日晚间,盾安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盾安环境(6.400, 0.00,0.00%)(002011,SZ)和江南化工(5.420, 0.00, 0.00%)(002226,SZ)先后发布公告。前者公告称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将对盾安环境及“17盾安01”“18盾安01”债项信用等级列入可能下调信用等级的观察名单。后者江南化工则公告,2018年5月4日下午收到杭州银行(11.520, 0.00, 0.00%)合肥分行告知函,其已于2018年5月3日晚间自本公司募集资金三方监管账户中扣款2.1亿元。江南化工表示,杭州银行合肥分行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要求其归还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

  江南化工2.1亿突遭银行扣划

  因控股股东盾安集团流动性风险及不确定性,江南化工已于2018年5月2日停牌。

  江南化工5月7日晚间公告称,募集资金账户出现异动情况。根据公告披露,5月4日中午,公司财务人员自杭州银行合肥分行获悉,其于2018年5月3日晚间在未告知江南化工及保荐机构的情况下,直接从募集资金账户扣划了江南化工在杭州银行合肥分行未到期贷款本息合计2.1亿元。截至2018年4月30日,上述存在异动的募集资金账户余额为2.4亿元。

  上述公告披露,截至2018年5月5日,该笔账户余额仅为2661.4万元。这笔募集资金原是用于安徽江南爆破工程有限公司矿山工程总承包及矿山生态修复项目。

  江南化工表示,杭州银行合肥分行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约,严重损害了公司及股东的合法权益,要求其归还强行划转的募集资金。其同时表示,已就杭州银行合肥分行严重违约事件向安徽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专项报告,并保留继续追究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

  江南化工公告还披露了其在杭州银行合肥分行的2.1亿元贷款情况,1亿元贷款由盾安集团提供担保,7000万元贷款由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即上市公司盾安环境)提供担保,4000万元贷款为信用贷款。上述关联方担保均履行了审批程序并披露。

  自盾安集团巨额流动性危机爆发后,江南化工股东浙江青鸟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鸟旅游)出于融资需要,将其持有的3.98%江南化工股份质押给浙商银行杭州分行。青鸟旅游背后股东是盾安集团创始人姚新义和盾安集团副总裁姚新泉。

  此外,江南化工还公布通过减持新疆雪峰科技(4.680, 0.00, 0.00%)(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份,套现949.69万元。

  针对盾安集团债务危机最新处理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数次致电盾安集团相关部门,但未能获得回应。

  盾安集团73亿债务今年到期

  至于盾安集团实际控制的另一上市公司,盾安环境亦受影响颇大。尽管5月7日盾安集团董秘在答复投资者问询时表示,盾安环境作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与盾安控股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保持独立,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但作为盾安集团旗下企业,仍摆脱不了与盾安集团之间的关联影响。

  盾安环境5月4日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表示,如股价异常波动,盾安环境控股股东盾安精工存在被强制平仓风险,盾安环境控制权存在变更可能。且盾安环境与盾安集团签订了互保协议,互保金额达13亿元,截至2018年5月3日,盾安环境为盾安控股提供担保的余额为8.2亿元。基于上述因素,联合评级认为可能对盾安环境的资产状况和经营情况造成不利影响,公司信用水平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据5月7日盾安环境公告,“17盾安01”“18盾安01”两笔公司债发行时间分别为2017年5月25日和2018年3月22日,发行规模分别为5亿元和1亿元。此前联合评级对主体评级和债项评级均为AA。

  记者注意到,5月3日,盾安集团2018年度第三期超短期6亿元债券发行失败,加剧了盾安集团流动性危机。而根据盾安环境公告,“17盾安01”公司债将于2018年5月24日付息。

  另据盾安集团披露的2017年报,盾安集团于2017年6月23日发行了10亿元永续中期票据,由浙商银行承销发行,约定每年6月27日为付息日,发行方可选择付息或递延支付利息,并且在第二个及之后每一个付息日发行方可选择按面值加应付利息赎回。

 5月4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下调了盾安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从AA+下调为AA-。大公国际表示,截至5月4日,盾安集团存续债券共计113亿元,其中将于2018年到期的债券总额为73亿元,债券到期期限较为集中,由于盾安集团自有资金紧张,同时融资渠道趋紧,再融资难度较高,短期偿付压力加大,因此将盾安集团调整为AA-,评级展望调整为负面。

  一位不愿具名的评级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评级从AA+降到AA-,跨度很大。AA+是比较优质的企业才能获得的评级,而AA-的评级在债券市场一般发债难度较大。

  2018年到期73亿元债务,对于盾安集团而言,除了摆脱当前流动性危机,还需要面对即将到来的债务付息危局。记者从盾安集团最新一期的债券发行说明书获悉,其目前面临流动负债占比高、有息债务占比较高且增长较快、铜贸易等传统产业盈利不高、新产业投资回报不确定等风险。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