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智慧物流平台对接济南“内陆港”
智慧物流平台对接济南“内陆港”
加入时间:2018-5-7 9:01: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济南-衡水,200吨,高栏车,长13米;济南章丘-通辽市科尔沁区,普货,8吨;求到苏州市、宁波市的货。”5日上午,货车司机邵女士在济南传化泉胜公路港园区(下称“传化泉胜”),用手机刷新长途物流货源信息,邵女士现在已经依赖上这款“陆鲸”长途配货软件。
  这是山东省2018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传化泉胜推出的互联网产品之一,这一软件已服务济南市场万余名司机,为500家专线物流企业提供互联网调车服务,累计匹配成交5万余单。
  传化泉胜引领物流行业做出了哪些探索?如何化解行业痛点,做出示范,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呢?

系统性解决公路物流短板

   “之前的货源只接熟人的,陌生人的货从不接,因为货款回收风险太大,空车回来还有损失,‘陆鲸’软件是信息平台,也是支付平台,物流企业与货主的信息很透明,司机没了后顾之忧。”邵女士眼中的改变,折射出了公路物流的短板:信息不对称、空载率高、缺乏诚信体系。
  传化泉胜总经理颜正华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干线物流普遍存在车货信息不对称的难题,表现在找货难、调车难、匹配不精准。“长线运输的空载率高达40%,效率非常低。”颜正华说,这也只是传统物流行业的核心痛点之一,“缺乏诚信机制,货物‘蒸发’、侵吞货款、泄露企业资料等也是行业困境。”
  由此出发,传化泉胜打造“互联网物流平台网络”和“公路港共享平台网络”系统解决公路物流短板问题,降本增效。比如陆鲸提供智能配货、卡车服务、车队管理等服务,可大幅提升干线物流效率,降低车耗。
  据悉,传化泉胜一期物流功能区去年6月正式运营,整体签约率达到90%以上,去年年底已引进物流企业200多家,聚集了济南及周围地市物流货源,园区内物流专线线路网络全面覆盖全国2000多个县市,北至黑龙江鹤岗,南达海南三亚,逐步实现“一点发全国”,这期间,降本增效明显——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40%。
  位于济南的一家生物有机肥企业,在嫁接了传化泉胜的个性化供应链解决方案之后,短短10个月时间,物流成本降低35%,之前的年产量在30万吨,今年有望实现翻番。“从原料采购到库存管理、成品运输和回货管理等,传化泉胜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已经不仅仅是传统物流的运输和仓储了。”颜正华说。
  据悉,传化泉胜项目将建成物流功能区、产业集聚区和商业生活配套区,项目建成后,将整合济南1500余家中小物流企业,每天将吸引5000辆以上车次进场交易,配货时间从平均72小时缩减到6小时,投入运营后,将辐射整个华东、华北地区。

探索“互联网+物流+金融”

  “为济南物流行业装上互联网的大脑,插上金融的翅膀,真正实现物流业标准化发展与转型升级目标。”这是传化泉胜的“目标”,也是其开始做出的探索。
  据悉,传化泉胜与传统物流的最大不同,是采用了“物流+互联网+金融服务”模式,除了用陆鲸深挖“最后一公里”的物流需求,同城货运的智能化运力调度产品“易货嘀”,已覆盖济南80%的物流市场。这是传化泉胜依托互联网、大数据不断更新业务模式的缩影。其采用“智慧物流系统”,连接从货主到司机的全链条,真正实现供应链端到端的一单到底,线上与线下的无缝连接,让物流运输更高效。
  物流企业因为没有抵押物,没有融资渠道,大部分企业渴求流动资金。针对行业这一现状,传化泉胜推出了“信用白条”“运易融”“租金”等普惠金融产品。“截至目前,已为物流企业提供融资服务3亿多元。”颜正华介绍说。
  济南永昌物流拥有车辆600多辆,可为全国2万固定客户和20万零散客户提供物流服务,其已入驻传化泉胜,并获得传化泉胜的融资2500多万元,缓解了资金困境。
  5日上午,位于传化泉胜物流园内零担区的济南蒙老乡物流公司负责人杨再表示,公司开辟了内蒙至广州、海南两条运输线路,与蒙牛、伊利及格力等知名品牌建立了长期合作,自去年迁入这一区域后,月发车量从之前的40辆增加到60辆,“园区聚拢全市的物流企业,发挥集聚、规范作用,期待未来有更多的货源。”杨再的期待不无道理,据悉,结合济南市建设“内陆港”契机,传化泉胜已经联合省内其他7个公路港(青岛、淄博、临沂、菏泽、日照、寿光、兖州公路港),实现互联互通,发展多式联运和大宗货物运输。
  去年12月,传化泉胜入选商务部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与大部分供应链企业不同的是,传化泉胜服务于生产端,贯穿整个供应链长链,为城市、城市群和行业提供供应链平台服务,打通供应链各环节,形成供应链闭环生态圈。

南北交通要道何时打通

  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正在携河北跨,建设的三桥一隧,预计2021年通行,在这之前,对传化泉胜而言,交通设施如何优化、扩展,对项目发展至关重要。
  颜正华举例说,建邦大桥是横跨黄河南北、连接济南城区与桑梓店地区的重要通道,也是进出传化泉胜项目的主要通道。自2016年起,济南牌照小轿车已经实现免费通行,但货车通行尚需缴费,“这就严重阻碍了物流产业向黄河以北转移的步伐,期待南北交通要道早日打通。”
  另外一个现实困境是,传化泉胜的运营将吸引大批社会大型公路货运车辆集聚,这样直接对G308线济南段带来巨大通行压力。与G308线齐河段双向6车道相比,G308线济南段为双向4车道,高峰期车流量为25辆-30辆/分钟。“以23米的挂车为例,转弯半径是12米,一辆挂车转弯就能将G308线济南段堵死。”颜正华期待济南段G308拓宽能够提上日程。
  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基础交通之外,传化泉胜的项目进展还遭遇了人才难留之困,“相中一名物流专业的应届毕业生,我开出了比郑州高30%的薪资,还给出广阔的上升空间,但对方最后选择了郑州,给我的理由是,那边的物流企业规模和体量都比山东大,有更多选择。”这件在招聘人才上的小事儿,让颜正华开始反思——区域性物流产业的振兴不能靠一家之力,唯有整个行业完成转型升级,才能有留住高专精人才的底气。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