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乡村振兴,“山东标准”先行
乡村振兴,“山东标准”先行
加入时间:2018-5-7 8:55: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沂南报道

    3日,山东省质监局发布4项田园综合体建设地方标准,以“标准化”指导田园综合体建设,探索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山东省质监局局长张宁波表示,标准是经济和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制度。沂南的朱家林是先行者,更是建设好田园综合体的试点项目,下一步山东省质监局将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打造田园综合体“齐鲁样板”,坚持标准先行,依标准规范、支撑、引领、推广各项工作。

贫困村变“综合体”

    正在村头晾晒玉米的临沂市沂南县朱家林村农民王健斌,看着自己身后的新房,他从未想过自己出生和长大的小村落、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居然能够有一天被打造了成了洋气、干净、美丽的田园综合体。经过几个年轻人的设计改造,在沂蒙老区诞生了一座类似于法国南部一样的新村落。
    走在朱家林的石头道路上,结合了当地院落的特色,除了开辟民宿、采摘等传统田园旅游项目,朱家林还专门开辟了吸引年轻人回乡创业的青年创客空间,还有和城市文化生活接轨、充满设计感的乡村生活美学馆。
    按照“旅游+文创+生态建筑”的模式,返乡创业代表、朱家林创意核心区创始人宋娜在当地开始规划设计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特有的沂蒙山乡俗资源,陆续吸引了30多家文创机构入驻,并按规划划分了创意核心区、创意农业区、休闲度假区、加工仓储物流服务区等功能区。一座曾经破旧、甚至被人遗忘的村落经过改造焕发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田园综合体由2017年中央1号文件首次提出,是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农业新业态、新模式,是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平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
    沂南县朱家林村支部书记田立军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意味着过去拼资源拼消耗的老路已经行不通了。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于2017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在支持返乡创业、田园社区建设、民宿旅游建设、乡村创业创新平台建设、田园综合体规划建设等方面创造出了一批好的经验做法。
    有了试点项目,下一步就需要标准先行。山东省质监局巡视员郭大雷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山东省田园综合体系列标准主要依托于朱家林项目。
    “在田园综合体发展中,农民是主角。虽然农村有各种原生态资源,但农民缺乏发展意识,而朱家林最大的一个优势就是突出了返乡创业,这相当于给贫困村增加了新动能。”郭大雷表示,在前期的调研中,他们发现全国各类功能完善的田园综合体很多,但是政府和企业撤资后,农民应该怎么持续发展才是最重要的问题,很多标准制定后,最重要的还是需要人来参与执行。
    据统计,山东目前规模化开展乡村旅游的村庄约3332个,乡村旅游经营户达7.8万户,“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数量居中国第一位,具有良好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基础。但通过前期调研,相应的标准化工作需要出台。
   得益于年轻人的带动,朱家林的村民们正在适应新的生活方式。有不少村民参与到了管理工作中,成为民宿管家、花匠、文创产品推销员等,郭大雷认为,制定田园综合体标准主要是让农民从硬件到软件,有实现目标的技术路线,才能真正让标准化推广和执行,复制到山东其它正在建设或者已经建成的田园综合体项目中。

制定“齐鲁样板”标准

    经济导报记者在当天召开的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地方标准发布暨推广实施现场会上了解到,山东省质监局在全面总结朱家林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深入调研全国现有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研究制定地方相关标准,并在全国率先发布了《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总则》《田园综合体建设规范规划编制指南》《田园社区建设规范》《乡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规范》等4项地方标准。
    张宁波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山东充分发挥农业大省优势,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为山东省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郭大雷介绍,四项地方标准对国家、省法规相关政策的要求进行了统筹细化,紧扣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目标和内涵,总结了已有田园综合体建设模式,充分体现了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特色、特点,在全国首次界定了“田园综合体”的概念定义,率先制定成地方标准,确定了田园综合体建设需具备的基础设施、运行体系、产业体系、经营体系、生态体系、服务体系等六大基本要素,总结了田园综合体的农业产业区、生活居住区、文化景观区、休闲聚集区、公共服务区等五大功能区,提出了田园综合体规划编制、乡村“双创”平台建设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基本要求,并将朱家林成功的经验做法纳入标准指导内容。
    国家标准委农业食品标准部主任徐长兴指出,山东省在全国率先发布的4项标准,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空白,打造了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齐鲁样板,将支持山东提出制定该领域的国家标准,在全国推广山东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齐鲁样板和经验模式。目前,《田园综合体建设指南》《田园综合体规划和设计指南》《田园综合体建设评价规范》等标准已纳入2018年度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
    “未来山东将以各项标准为指导,加快推广沂南县朱家林村田园综合体建设经验,打造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山东田园综合体。同时,进一步制定田园综合体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精准脱贫、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系列地方标准,为田园综合体建设提供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形成更加完善的乡村振兴标准体系。”张宁波表示,强化标准的实施、监督和评价,加快制定贯穿田园综合体标准化建设全过程的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对田园综合体标准实施的监督指导和评估评价,并大力培育团体标准,形成较为完善的乡村振兴标准体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