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小叫车”要做山东“独角兽”
“小叫车”要做山东“独角兽”
加入时间:2018-5-7 8:55:0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戚晨 济南报道

    在交通领域爆发出第三次浪潮的风口,有7年交通用车领域创业经验的亓立明表现出了颇大信心。这个曾经做过5年侦察兵的35岁山东汉子,梦想着有一天会在山东做出一家共享出行领域的“独角兽”。
    作为济南云时出行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亓立明在共享出行竞争白热化的“战事”之外,找到了市场空白。

“磨”出来的顽石

    100公里的徒步行军、深入敌后获取情报,高中毕业进入陆战,喜爱运动的亓立明在里如愿成为一名侦察兵;带新兵最苦,每天十几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亓立明选择坚持深入连队成为当年最优秀的一位带兵班长。“战斗力要依靠每天艰苦训练,只有打好军事素质基础,才能保证整个队伍的水平,也决定最终能坚持多久。”亓立明坦言,与同龄人享受大学校园时光不同,自己的青春献给了军营。
    转士官期满后,亓立明放弃了继续留在的机会,步入社会。他从保险公司最基层的查案员干起,工作主要是处理车险。“当时的车险处理没有现在便捷,解决客户纠纷、现场勘查都是要凭借过硬的专业调解。”夏天40摄氏度的高温,要10分钟赶到现场,寒冬凌晨三点也要去郊区处理事故,这些别人吃不了的“苦”在亓立明看来完全是“小儿科”。每月的KPI考核,亓立明总是跻身前列,仅两年时间,他就跃升为理赔负责人,成为了团队中的新“班长”。
    一块顽石,随着河水的冲刷成了鹅卵石。“奔三”的亓立明突然一下找不到方向了。他不甘随波逐流,就在这时,一个创业项目向他伸出了橄榄枝,亓立明开始了“北漂”生活。

给“失败”一次机会

    2012年9月,滴滴在北京上线,国内移动出行风口打开。受到共享经济思维启发,亓立明昔日的战友邀请他加入了第一批做P2P租车的行业平台———友友租车,作为联合创始人负责平台车险和车辆运营模块。
    在北京,“想买车,先摇号”让很多车友特别头疼。友友租车利用闲置私家车,通过平台进行P2P租车服务,与传统的租车公司相比,车型多样化、地点灵活,比如有车友同在一个小区,就非常便捷。亓立明发现,不仅在北上广,全国各地租车需求量大得惊人。项目成立不久,就融资1个多亿,友友租车也把业务扩展到全国近30个城市。
    随着市场的不断拓展,有车险管理经验的亓立明却发现了平台的巨大漏洞。
    “传统租车公司对租车人的审核和押金都有门槛,P2P租赁平台则容易让诚信度较低的人钻空子。”尽管平台风控已经自动拒绝了很多有不良记录的审核者,但仍不乏违法者将汽车进行抵押或者转租。有一段时间,亓立明和其他几位合伙人及员工一直在“追车”,这种不健康的循环模式让平台背上了巨大的债务压力。
    互联网平台租车相应的法律不健全,直接导致了当时全国3家主要的P2P租车公司全部转型。2015年友友租车改为友友用车,瞄准当时风口正盛的分时租赁共享汽车。亓立明走在行业的最前端,与北汽等多家新能源汽车公司的合作。
    “当时一辆车平均一天可以租5、6次,但还是赔本。停车要收费、租车价格低,同行都在赔钱。”虽然看好业务发展前景,但是盈利能力却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最终,因为资金链断裂,亓立明不得不黯然离场。
    带着几分怅然,亓立明选择回到家乡短暂放空自己。

背负危机加速跑

    2015年,经朋友介绍,一位在国资租赁公司的朋友找到他,筹划要做一个类似于“滴滴”的项目。虽然当时滴滴打车的“火”刚刚烧到山东,但亓立明清楚,滴滴的势头已经锐不可当,地方平台根本无法与滴滴PK。
    亓立明果断告诫朋友,这条路不能再走。
    从北京回莱芜,每次都要在济南中转拼车。一个想法突然触发了亓立明:每天每个县城或者地级市都有刚性出行需求,整个行业的触及率还不到3%,人、车、路间供需不平衡,这是滴滴没有涉及到的空白。
    “滴滴、易到这些专车快车公司,主要服务的对象其实是一二线城市人群,三四线城市还未真正渗透。”亓立明说,“小城市人少城小、居民收入低,对市区内出行用车需求更少。小城市的出行用车,更多是在市区间、城区间的跨城中长途。互联网移动出行正在向下级市场渗透,中国大部分人口还在中小城市,这个巨大的长尾市场,现在还处于初级阶段。”
    亓立明认为,这是摆在面前的巨大机会,但他需要两个条件:第一是足够有市场,第二是跑得足够快。由此,“小叫车”应运而生。
    快车没有壁垒,但神州专车有壁垒,“小叫车”的起点就要组织自行运营的车队和司机,所有汽车将全部使用新能源车辆。展示了商业计划书后,北汽负责人直接拍板,把最低价格的权限给到“小叫车”,原因就是他们找到了新能源车使用的最佳场景。
    2017年,亓立明开设了从莱芜到济南、莱芜到泰安两条试运营线路,投放了部分广告后,每天订单量平均有800多人次,验证了产品方向的正确性。
    随着用户基数的不断增加,亓立明意识到平台技术的短板。“与滴滴不同,‘小叫车’的运行逻辑维度更复杂,因为一辆车上有4位乘客,相当于要去异地的N个点,逻辑时间、地点都要合理安排,否则会造成乘客等半小时车不来的情况。”随后亓立明“挖”来了曾经阿里的技术高管,通过“人工+大数据”的匹配模式,设计出了一套最优化的派单方案,为下一步标准化运营提供了解决方案。
    前期平台直线式上涨期过后,订单瓶颈期也随之而来。“这个月较上一个月没有大的提高,这就意味着我们应该用另一种思维来看待问题。”一方面莱芜大本营的充电桩设置有限,平台汽车充电速度是固定的,这也制约了叫车服务和速度,此外针对四五线城市的消费行为习惯,亓立明认为他们必须要与滴滴的打法区别开来。
    “在四线城市推广,免费的服务很有可能立刻就遭到老百姓的质疑。是不是陷阱?会不会有什么猫腻?”尤其是小城市的老百姓,还是习惯于电话沟通。亓立明为了提高用户的信任度,首先在推广途径上主打朋友圈,另外就是通过好的口碑和服务,让用户对产品认可,这种推广模式带来的渗透性也让“小叫车”拥有了第一批“铁粉”。
    任何一个产品,任何一家创业公司,会有一个被认可的过程。但认知和接受的点,往往在于细节。随着“小叫车”业务的拓展,亓立明制定了标准化的公司业务流程,对司机的态度、内饰的整洁度等细节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不盈利的创业等于不负责任。”虽然是创业初期,亓立明与团队却要推翻甚至建立从未有过的商业规则,但用户是和市场却不会因此对他们宽容。对于正处于攻坚期的“小叫车”,亓立明希望利用下一笔投资来探索更全面的生存空间和业务方式,对于这位侦察兵出身的创业者而言,危机与责任时刻并行。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