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违规行为多达19项 浦发银行被罚5855万元
违规行为多达19项 浦发银行被罚5855万元
加入时间:2018-5-7 8:50:3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讯(记者  王雅洁)从银保监会网站获悉,银保监会日前对浦发银行等3家股份行开出合计1.83亿元的巨额罚单。其中,存款、信贷、理财投资、票据承兑等多项业务存在漏洞的浦发银行,因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遭原银监会罚款高达5855.927万元。
    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表(银监罚决字〔2018〕4号)显示,浦发银行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案由)共计19项。原银监会对其描述为“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且“提供不实说明材料、不配合调查取证”。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在监管层公开披露的罚单中,并不常见。值得注意的是,存款、信贷、理财、票据等业务是浦发银行违规的重灾区。
    从存贷业务来看,浦发银行存在的虚增指标的主要操作手法为“通过资管计划投资分行协议存款,虚增一般存款;以贷转存,虚增存贷款;违规通过同业投资转存款方式,虚增存款。”信贷方面,浦发银行被监管层查出“管理严重缺失,导致大额不良贷款;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等问题。
    理财及投资方面,根据原银监会的披露,浦发银行违规操作则更多。经查,浦发银行存在“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比例超监管要求;投资多款同业理财产品未尽职审查,涉及金额较大;通过基础资产在理财产品之间的非公允交易进行收益调节;修改总行理财合同标准文本,导致理财资金实际投向与合同约定不符;为非保本理财产品出具保本承诺函;对代理收付资金的信托计划提供保本承诺;以存放同业业务名义开办委托定向投资业务,并少计风险资产”等7项违规问题。
    票据业务方面,据原银监会公布,浦发银行“票据承兑、贴现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票据资管业务在总行审批驳回后仍继续办理;国内信用证业务贸易背景审查不严。”
    此外,在原银监会的罚单中,浦发银行的违规事项还有“向客户收取服务费,但未提供实质性服务,明显质价不符;收费超过服务价格目录,向客户转嫁成本”等服务方面的瑕疵。
    对此,原银监会对浦发银行作出罚款5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0.927万元的行政处罚决定。处罚时间为2018年2月12日。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原银监会系统今年公布的首批罚单。
    与此同时,浦发银行两个地方分支的相关负责人也被追责。其中,浦发银行广州分行因违规开展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行为,该分支高管董某被警告及罚款5万元;浦发银行徐州分行因违规开展贷款业务,该行范某同样收到警告和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