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近两年已出让土地1243亩 济南商务办公区向东部“扎堆”
近两年已出让土地1243亩 济南商务办公区向东部“扎堆”
加入时间:2018-5-7 8:47:5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从燕山立交桥出发,沿着经十路向东行至高新区凤凰路,一片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正在崛起。而在一片片高楼大厦的背后,是济南商业办公产业向东部的转移。
    “我们公司未来将搬到汉峪金谷办公,所以最近考虑在附近买一套房子,方便将来上班。”5月5日,在经十路以南、奥体东路以东龙奥金座某楼盘展示区内,济南市民刘黎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如是说。
    经济导报记者在奥体、CBD、汉峪金谷附近走访时也注意到,周边有众多写字楼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办公企业向这里聚集,济南“中央商务区”将变得名副其实。

济南第一高楼易主

    5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站在奥体东路东侧望去,在玉顶山以东,一栋正在施工的大楼超过了玉顶山的高度进入人们视野。这栋高高耸立的大楼,就是位于高新区内正在建设当中的汉峪金谷主楼。目前,它的核心筒已经升至68层,高度突破305米,成功超越303米的绿地中心,成为最新的济南第一高楼。汉峪金谷主楼规划总高度是339米,含5A级写字楼,并引进超五星级酒店凯宾斯基。它计划于2019年竣工,投用后将成为配套功能齐全的超高层城市综合体。
    在汉峪金谷主楼周边,还有几十栋高高的办公楼已经建成,它们被通称为汉峪金谷项目。该项目占地667亩,总建筑面积约420万平方米,建设总投资约260亿元。目前,有很多企业正在或即将进驻这个片区。刘黎明所在的某商业银行此前已经签约,将入驻汉峪金谷。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入驻汉峪金谷的企业中,有很多银行、保险、投资等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其中包括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省国投、山东海投等众多大型金融机构。今年4月份,华夏银行济南分行正式签约,将进驻汉峪金谷A6-3号楼,这使得片区内再增一家金融机构区域总部。
    另外,在汉峪金谷以西的奥体片区,也有一些商务办公楼正在建设,如奥体东路东侧的龙湖龙奥11号、碧桂园凤凰中心等项目,两者合计地上建筑面积21.75万平方米,建设有公寓、办公等产品;转山西路以西的奥体金融中心BC座,总投资10.4亿元,主要建设以省级银行总部办公为主,兼含高端办公、大型会议中心等各类商务配套等。
    在济南CBD内,正在建设及规划建设的办公楼体量更加巨大。5月5日,经济导报记者来到解放东路以北、规划茂陵三号楼的东侧,举目向南看去,正在建设的中弘广场、华润中心、中国人寿等建筑已经高高耸立,其中中弘广场已经有部分产品交付;向北望去,整个CBD核心区内就如一个大工地,绿地IFC的主楼已经动工,平安国际金融中心相关配套也已经动工,远处华润置地、复星地产、中信泰富等公司的超高写字楼产品也都在绸缪之中,未来那里将矗立起象征济南高度的5座大高楼。

大规模土地出让

    未来的济南东部,将有大批量的写字楼产品入市。就在5月4日,济南市国土资源局发布信息,将挂牌出让CBD内8宗土地,其中7宗为商务办公用地,包括1宗200米超高用地、1宗140米超高用地、1宗130米超高用地、1宗120米超高用地、3宗100米超高用地。这些商务办公用地总面积为11.49万平方米,未来规划总建筑面积51.36万平方米。
    本次土地出让是近两年来济南CBD内第6次大规模出让商办用地,另有数次小规模土地出让。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在本次出让之前,济南CBD内近两年出让的商业商务用地已经达到31宗,总面积为56.50万平方米。这些土地上大都为超高建筑,土地容积率很高,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达到298.68万平方米。
    除了CBD核心区之外,CBD周边也有很多商业商务土地出让。如在今年2月份,CBD片区东侧、山东黄金广场北侧1宗大型商业商务用地出让,规划建筑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该宗土地最终被地方国企济南中央商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摘走,未来要建设历下总部商务中心,计划引入不少于3家注册资本40亿元以上,且3家年总纳税额不低于10个亿的总部办公、产业金融业、金融服务业类型企业。
    另外,在奥体片区近年来也有多宗商业商务土地成交。经济导报记者统计,近两年该片区至少有14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规划地上建筑面积达到约82万平方米。汉峪金谷也有多宗商业商务用地成交,规划地上建筑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济南东部以上已出让的商业商务土地总占地面积达到82.88万平方米,约折合1243亩,地上可容建筑面积达到441.35万平方米。

未来有一定库存压力

    济南东部大量商业商务土地的出让,正吸引着众多办公企业的进驻。尤其是,以上土地在出让条件中大都会绑定产业引入条件,这促使更多企业向东部转移。
  不过,土地的大规模出让也让业内对未来的市场库存有所担忧。对此,合富辉煌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济南目前的商业商务产品供应确实比较大,与住宅市场的供不应求不同,济南目前商业商务产品仍面临着一定的库存压力。
    来自克而瑞济南事业部的数据显示,2011-2017年济南市商业商务市场供求量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但多年都呈现供过于求的状态。以办公产品为例,2017年济南市办公供应量为315万平方米,总成交量为256.6万平方米,年度供求比为1.23,供大于求;2017年济南市销售型商业供应量为118.78万平方米,总成交量为100.56万平方米,市场库存有所增加。
    但许传明同时认为,商业商务产品作为产业使用的房屋,在供给方面存在一定的超前也有好处。“要用动态的眼光来看济南商业商务产品的供给,济南作为一个经济强省的省会,正在吸引来自全省的企业入驻。济南自身的经济也在发展,很多企业的办公场所都有升级的需要。商业商务产品的超前供给可更好地满足大家的需求,而如果等等企业需要这些房屋时再去建设就来不及了。”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