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好当家遭遇年报事后审核问询 去年三季度净利突降等事项引关注
好当家遭遇年报事后审核问询 去年三季度净利突降等事项引关注
加入时间:2018-5-7 8:44:5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海 济南报道

    好当家(600467)近日披露,公司于2日收到了上交所出具的《关于对好当家2017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该函主要提出了10个问题,要求好当家对此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据年报,好当家去年四个季度分别实现营收2.21亿元、3.61亿元、2.05亿元和4.19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02万元、3370万元、70万元和908万元,季度波动较大,且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不相匹配。相关问题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
    “现在,公司财务部等部门正在根据交易所要求,核实相关数据,但还没有形成具体意见,也尚未反馈到我们这里。公司将尽快就《问询函》要求的事项予以回复,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3日上午,好当家证券事务代表宋晓辉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销售量与运费等配比异常

    对于上述各个季度的数据,交易所要求好当家补充披露:结合主营产品的分季度产销量情况、平均销售价格季度变动趋势、成本费用等,说明报告期内各季度营收及净利润波动较大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说明三季度营收未出现大幅度下滑,但净利润出现大幅度下降的具体原因。
    在公司存货方面,年报显示,公司当期存货中,原材料为6824万元,较上期增长较大。本期库存商品转回存货跌价准备414万元。交易所要求公司列示存货中原材料的具体构成,并说明本期较上期大幅增长的原因;结合行业、公司销售情况,说明库存商品跌价准备转回的具体原因;结合主营产品海参的养殖模式、捕捞方式等情况,说明公司存货是否存在减值风险。
    其年报中披露的关于销售量与运费等费用的配比,也让人疑惑。年报显示,公司主要销售产品冷冻食品、捕捞产品的销售量出现较大增长,但公司运费、装卸费及邮寄费本期为339万元,同比出现了大幅下降。那么,该公司主要产品销量与公司运费、装卸费及邮寄费的数据是否匹配?运费、装卸费及邮寄费下降的具体原因是什么?这些,都需要好当家进行合理解释。
    年报显示,该公司23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合计营业收入10.92亿元,约占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90%,但净利润合计亏损388万元,公司合并报表的净利润则为5353万元。交易所因此要求公司,结合对主要控股参股公司的持股比例、合并报表情况,核实相关数据是否存在重大异常,并需请会计师发表意见。
    关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其年报显示,公司可供出售权益工具账面余额为9860万元,本期计提减值准备1205万元,上期则未计提减值。据悉,此番计提减值准备的分别为苏州架桥富凯二号和天津架桥富凯。值得注意的是,其对该两项投资多年未计提减值准备,本期大额计提减值准备的依据是什么?这也引发了交易所的问询。

多处数据填报错误

    据年报,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6055万元,上期则为3379万元,本期较上期出现较大增长。此外,按欠款方归集的期末余额前5名的应收账款情况中,前5名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达到50.4%。但是,公司对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371万元后,其账面价值仍为6055万元。交易所要求公司对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的账面价值等数据进行核实,并对年报予以更正。同时,需说明应收账款同比增长较大的具体原因。
    销售费用问题也引起了交易所关注。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度销售费用同比增加91.80%,主要原因是控股子公司荣成市好当家海洋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的销售服务费增加7089万元。此外,公司差旅费为578万元,同比大增486%。公司销售服务费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是什么?公司差旅费又为何大幅度增长?交易所均要求公司予以回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上述待解问题外,好当家的年报多处出现数据填报错误与遗漏。
    年报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中,捕捞业毛利率为6.72%,比上年增加189.83个百分点。海参产品毛利率为43.19%,比上年增加45.66个百分点。国内业务毛利率为42.74%,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且营业成本同比下降的情况下,毛利率反而减少54.06个百分点……相关数据填报出现明显异常和明显错误。此外,鲜海参苗种费上年同期金额填报为17.93亿元,与2016年度报告明显不符。在普通股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转增预案部分,年度分红情况数据与董事会决议的分红预案也不一致。
    “公司本期年报存在多处数据异常和填报错误,请公司及相关方加强对年报编制工作的重视,认真通读2017年年报,核实相关数据并对年度报告进行修订。”交易所要求好当家,应于5月10日之前就上述事项予以披露,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