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最拼”李建华:责任比生命更重要
“最拼”李建华:责任比生命更重要
加入时间:2018-5-7 8:22:5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杨君

    虽然年逾花甲,但李建华依然会把身上的那股对事业的执着劲儿和对企业及社会的责任感,异常清晰地传递给与他交谈的每一个人。作为全球最大高档新闻纸生产基地——华泰集团有限公司的“掌舵人”,李建华在齐鲁企业界名头不小。被各种花环簇拥的他,讲述自己的故事,却是低调朴实,很少谈及惊天动地的业绩,更多的话题离不开“责任”二字。
    “责任与生命相伴,尽职尽责的人生才是完美的人生;责任有多种,能够尽到社会责任的人才是高尚的人。我所渴望的,就是做一个尽职尽责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益的人。”他说。

责在子孙后代——
“花多少钱也要搞环保”

    李建华一句话常挂在嘴上:“产量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他说,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感,发展企业的前提是保护好环境,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水蓝天。
    李建华讲述了他致力搞环保的心路。多年前,他看到一家造纸厂排放污水导致河流变黑发臭,当地百姓怨声载道。他反问自己,拼了命搞企业为了什么?难道就为了企业得利,让百姓喝污水?就为了赚钱,牺牲大众赖以生存的土地和河流?我们得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无论花多少钱,企业无论付出多大代价,也要搞好环保。
    在华泰集团污水处理厂,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蓄水池内清可见底,几十尾金鱼在水里自由自在地嬉戏。如果不是亲眼目睹,很难相信,这样清澈的水竟然是从华泰造纸车间流出。李建华说,“华泰不仅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造纸、制浆装备,还拥有世界上最好的循环处理装备。集团先后投入30多亿元,实施了林浆纸一体化项目、废渣燃烧发电项目、中水循环利用等项目,对废纸、废渣、废水、废气进行循环利用,形成了‘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闭环式循环生态链。”
    “多年的发展实践让我们感到节能减排对企业不是一种约束,而是很好的促进。我们做企业就是为了造福人民和社会,如果只追求眼前利益,而不考虑长远利益,那么企业肯定会被社会抛弃。”李建华坚定地说,“去产能”不是硬碰硬的对决,而是要做好“加减法”,实现“去产能”和发展“新动能”并行推进。华泰一方面大刀阔斧淘汰了价值20多亿元耗能耗水高的3条草浆生产线、8条落后纸机生产线和9台热电机组;另一方面增上先进设备,投资200多亿元引进9条国际最先进的设备和技术,建成了“低能耗、低排放、高效率、高品质”的六大国际领先的造纸基地,趟出了一条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子。
    从产品结构升级到全面完成企业升级,李建华坚持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并重,把环保理念贯穿企业整个发展过程,逐渐成为中国造纸“绿色大使”似的人物,影响着中国整个造纸产业。

责在强企富民——
“拼上命也要把企业搞好”

    华泰集团的前身是大王造纸厂。1983年,这家乡镇企业面临企业生存危机,当时刚过而立之年的李建华接手这个烂摊子。他抓住机会,带头拿出自己全家的积蓄,加上职工出于信任凑的资金,果断决定买下两家造纸厂闲置机器,使企业生产能力扩大五倍。
    有人说李建华有福,老天有眼,机遇惠顾,但李建华知道企业发展是自己带着大伙拼了命搞好的。1984年11月到利津县造纸厂拆解设备,由于劳累过度,李建华得了面部麻痹症,医生告诫,得抓紧治不然会留后遗症。李建华说:“顾不了那么多了,只要能赶紧装好机器,把厂子搞好,我死了也值。”
    带着实业报国的责任感,带着“拼命搞好企业”的理念,李建华抢抓机遇,大胆决策,1987年,他又组织引进先进技术与设备,仅用100天就生产出了符合出口标准的卫生纸产品。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李建华顶住外界压力,毅然做出了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决定,最终实现产销两旺。
    “落后就要挨打,搞企业也是一样。”每每回想起那段被人看不起的日子,李建华感慨不已。中国加入WTO前期,李建华远赴美国、德国、芬兰、瑞典考察,国外造纸技术装备的现代化程度让他暗暗惊讶。在德国汉德公司,他看上了一台二手新闻纸机,尽管是二手设备,当时在国内却是最先进的,年产能几乎相当于华泰奋斗了20年企业的全部产能。
    李建华怀着对企业发展的憧憬走进了汉德公司,他的热情得到的却是对方的冷遇,汉德公司副总裁温克勒只冷冷地看了他一眼,无心与他谈业务。在他看来,中国人没钱,中国工业企业一塌糊涂。可是,李建华骨子里固有一种执着的信念,他又先后5次去德国,进行了十几轮艰苦谈判,为再节约100万美元,李建华又在德国“软缠硬磨”了一周时间,整个设备共节约5亿元人民币。
    就是凭借这么一股子拼劲,华泰集团一举把高档新闻纸做到全球第一,替代了进口,降低了新闻纸价格。

责在企业长盛不衰——
“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

    随着华泰从中国改革开放到加入WTO、从集团起步到迈向辉煌,李建华也由一个农家子弟成长为一名荣誉满身的知名企业家。他持之以恒的勤恳、廉洁自律的精神特质深深地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建厂初期,李建华带领干部职工每晚加班到9点多,正是靠着这“一根筋、一股劲、一口气”,硬把拼凑的设备拼装起来。投产后,厂领导日夜靠在生产一线,正常运转后,晚上也要起来检查个三四次。当时,李建华对领导干部的要求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
    每天早上6点,李建华会准时来到厂子了解生产情况,除了出差没有一天例外。在他看来,很多企业垮了,就是因为带头人自己先贪图享乐。华泰是从小厂起家的,发展到现在都是大家一起拼出来的,非常不容易,一定要心存敬畏,有所行,有所止。
    从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到诠释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价值,李建华以温和、仁爱的方式教导身边员工,以谆谆教诲的方式对干部进行培养。“做给大家看,带着大家干”是李建华始终如一的管理教导方式,如今企业越做越强,李建华依然坚持“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他说,严格要求自己,就是为了带好队伍,为企业的长盛不衰负责。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