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六顷村脱贫摘帽记——一个贫困村的帮扶脱贫启示录
六顷村脱贫摘帽记——一个贫困村的帮扶脱贫启示录
加入时间:2018-5-7 8:06: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六顷村是一个偏僻贫弱的小村,建村历史不过百年,人口不过500,现隶属东营市河口区义和镇。
    六顷村在东营又是一个闻名遐迩的村。早在20多年前,东营市新调整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后的第一次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在这个东营市最贫困的小村召开,时任东营市委书记国家森在这儿发出了“待人民重如山”的号召,开启东营向贫困宣战的新征程。
    20年间,六顷村来了一拨又一拨工作队帮扶发展,20年后,六顷村仍然作为市定的贫困村,成为东营市扶贫攻坚的最后堡垒。
    20年的中国大地发生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而六顷村却一直走在帮扶脱贫的路上。

贫困顽疾缘何难除

    1997年12月27日,记者曾来到六顷村,采访那次东营市别开生面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当时六顷村低矮的土胚房,凹凸不平的村街和弯曲狭窄的陋巷,一贫如洗的贫困户那积贫积弱的景象历历在目。
    如今再踏进这个小村,看到村子里尽管有了许多新建的高档农舍,主要街道也取直硬化,但很多低矮土胚房参差其间,房舍间一块块的自留地将房屋间隔得七零八落,有点散乱。
    说起六顷,当地人形容这里有“两多”。一是风沙多,六顷村原来是黄河故道,这里土地沙化严重,又是退海之地,了无遮拦,风起沙扬,遮天蔽日,夏旱秋涝,十年九遇。二是残疾人和光棍多,截至去年,全村152户447人全是农业人口的村民中,60岁以上120人,残疾人21人,低保户17户32人,贫困户7户9人,五保户1户2人。
    走访贫困户侯长发,这位1942年出生的老人是一位老党员,也是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妻子张桂英现年73岁,严重驼背,生活不便。两人目前享受低保。张桂英拉着我们的手说,多亏了党,多亏了政府照顾,不然我们的日子真是过不下去。
    现在村两委大院很漂亮,但这是在帮扶工作队支持下建设的。现在村集体没有收入来源,每年靠上级财政补贴,来维持村两委的办公运转。村支部委员薄其国坦言,我们村是个空壳村,村里的公益项目建设这些年来就是靠上级帮扶来解决,遇到什么事,需要资金,就靠“化缘”了。
    最大的“缘”当然是历届帮扶单位的扶持帮助。去年7月,东营市委派出第十九批帮扶工作队,全面展开扶贫攻坚,东营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作为六顷村的包扶单位,选派市计量测试检定所副所长赵勇任村第一书记,并配备一名工作人员常驻六顷。赵勇告诉记者,历届帮扶,对于改善六顷村的落后面貌起到至关重要作用。当年市委常委会议在六顷村召开后,时任区委书记亲自包村帮扶,带领区直各单位援助修建大棚50个,滴灌设备一套,沉淀池一个,3个水库面积约200亩,村内闭路电视系统一套,总投资200余万元,但现在大棚仅剩两个,其余都废弃了。
    2016年,河口区政协作为帮扶单位,为六顷村投入200余万元,修建文化广场,硬化了村里的主街道路面,改造自来水管,新上80KW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等工程,帮扶力度很大。
    20年的帮扶,到去年底才实现脱贫,六顷贫困顽疾,缘何如此难除?
    六顷村现任党支部书记陈曰海告诉记者,造成六顷村长期积贫积弱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六顷村地处利津县、河口区、滨州市沾化县交界,在交通上是个“死胡同”地带;早年这里是黄河故道,水草丰茂,土地广袤,现在全村耕地尚有4500多亩,当时垦民依水而居,开荒种地,收获颇丰。但时代变迁,这里成了缺水地区,土地沙化,盐碱倒侵,生产生活条件恶化。
    自然条件的制约是六顷村发展的掣肘因素之一,村民的思想观念落后是更重要的原因。赵勇驻村后调研发现,村里土地丰沛,反而固化了村民的小农意识。近年来,年轻的村民外出打工,农村生产的主力军外流,剩下老弱妇幼在家经营农耕,更是强化了“温饱即满”的村风,早年帮扶建设的蔬菜大棚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就是村民落后思想观念的最好诠释。

正在发生可喜变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各方努力下,六顷正在发生着可喜变化。
    赵勇介绍,六顷村自去年底,所有贫困户都已实现脱贫标准,市定贫困村的帽子彻底摘掉。
    六顷的变化,自2015年村里的土地流转开始,2017年,村里流转土地4200亩,收入110万元,人均3021元,全部发放到村民手中。
    赵勇说,实现脱贫,是六顷村发展史的一个重要转折点,今后的工作重点,是如何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出现。
    村里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子要发展,首先抓党建。赵勇说,他们驻村以后,把建设过硬支部当成首要任务。去年11月,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许建仁率局机关党支部和局里部分党员,到六顷村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实地调研,嘱咐包村干部和村两委,要加强党建工作,培育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赵勇作为第一书记,身体力行,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将每月5日的党员活动日开展得有声有色,加强了基层党员的学习。
    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抓党建提起党员的精气神,还需通过文化凝心、道德改心来提起村民的精气神。在局里的支持下,赵勇帮助村里建立了锣鼓队、秧歌队,村两委和市局机关还积极组织老百姓喜欢的活动,举办了乒乓球对抗赛,结合六顷村情,制定了新型农民学校教育培训计划,去年以来共举办培训班5期,受教育100余人次。建设待人民重如山展览馆,通过回顾历史,让大家知道我们的幸福生活是咋来的,激励大家做好精准扶贫。
    农闲时节,村里的文化广场上,锣鼓声声,乐曲悠扬,村民或看电影,或跳跳广场舞,或在乡村剧场表演节目。赵勇告诉记者,在六顷村能组织村民参加文体活动可不是容易事儿,你要跑跑步,跳跳舞,村民就笑话,说有这些闲力气,不如去锄两垄地哩。刚组织跳广场舞时,村支书请来教练指导,勉强动员几个村民来学,教练一走,人就散了。最后动员村干部带头学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村民才渐渐认可。
    为了尽快改变六顷面貌,赵勇他们接过河口区政协帮扶六顷的接力棒,使各帮扶项目快速落地。农村电网改造去年9月份完成,80KW光伏发电10月份并网发电,光伏扶贫快速启动。去年11月完成新翻修村内道路路面3.3公里。体育器材11月份安装完成,投入使用。全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433人,参合率97%。参加养老保险402人,参保率90%。现在村内路面平整,干净整齐。
    前方出题目,后方做文章,东营市质监局大力支持帮扶工作,目前已为帮扶村投入资金62万元,多项工程正按帮扶计划顺利实施。
    自这批下派帮扶以来,六顷村贫困人口大大减少,成绩斐然,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扶贫方式的转变,由单一的给钱给物的救济式扶贫转变为开发式扶贫和救济式扶贫并重。为了巩固成果并进一步发展,包村组组织村干部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村去参观学习,提高他们的创新意识,深入分析本村的优势和不足,寻找合适的集体项目,增加村集体的收入。
    路漫漫其修远兮。赵勇根据六顷村基本情况,对历届帮扶工作进行分析之后认为,农村扶贫工作任重而道远,并不是简单的投资上项目,就可以彻底解决问题,暂时的输血式扶贫,虽然能短时间见成效,但是一旦停止“输血”,脱贫人口就会再次返贫,而且简单的输血扶贫使得某些贫困户不愿意脱贫,“等靠要”的思想盛行。历届帮扶资金并不是小数目,然而六顷村的村容村貌与附近的村仍有明显的差距,因此应转变扶贫思路,实施社区扶贫,联合附近几个村,形成农民社区,扶贫对象由贫困家庭调整为社区,集合各村优势,共同发挥优势,激发内生动力,建成有活力、有规模的社区集体,发展社区经济,完善各项服务,才是更好的扶贫方式。
    赵勇说,愿六顷的脱贫之路走到尽头,自此踏上幸福美丽文明富裕的康庄大道。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