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菏泽市牡丹区将用3至5年把商贸物流业打造成千亿级主导产业
菏泽市牡丹区将用3至5年把商贸物流业打造成千亿级主导产业
加入时间:2018-5-7 8:04:1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陈子夜 通讯员 郜玉华

    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菏泽市牡丹区紧紧围绕“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这一目标,大力实施“12369”发展思路,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培强做大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现代服务业、牡丹农产品特色加工业三大主导产业,坚持在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服务业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中“四个走在前列”,加快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富裕、幸福和谐牡丹区,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据悉,今年一季度,牡丹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0亿元,同比增长8.8%;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16亿元,增长18.2%;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25.8亿元,增长11.4%,实现了首季开门红。目前,牡丹区三次产业比调整为9.7:35:55.3,三产占比提高1.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的比重提高5.7个百分点;完成进出口增长12.2%。

电商铸就发展新动能

    牡丹区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引导电子商务在经济发展、产业转型、人才培养、脱贫致富等方面发挥新动能引擎作用。
    为加速推进电商产业发展,牡丹区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培训力度。去年以来,全区先后举办各类电商专题培训班66期,累计培训人员1.4万人次。并综合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媒介,及时发布电商政策和信息,营建出电商产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和强大声势。同时,深入开展了“牡丹区电商巡回大讲堂”“寻找十佳电商(微商)创业英雄”等电商推广活动,冲击了群众的传统观念,开阔了大众视野,激发出全民创业、上网追梦的热情和干劲。
    牡丹区天华、银田、龙田等一批电商产业园区的快速建设和发展,成为电商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目前天华电商集聚产业园已聚集电商企业367家、物流企业78家、快递企业11家、网店7400个,从业人员1.3万人,日均发单量5.6万单。
    银田农特电商产业园采取“一店双铺”模式运作,构建了B2B、O2O电商交易平台,入驻电商企业50家,签约合作社63家。龙田电商产业园采取“大学生创业孵化+电商平台+网商企业+电商服务商”运作模式,现已入驻电商105家。牡丹、沙土、皇镇等各乡镇办事处的电商产业园相继建成运营,电商产业已呈现出遍地开花之势。
    牡丹区着力实施的“互联网+”工程,进一步促进了传统企业的提档升级,实现了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拓宽了销售渠道和市场。特色中国菏泽馆已汇集农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产品等3000余种,是全国第63家、山东第6家市级馆。田田圈农业服务样板县项目已发展镇级标准店41家、村级体验中心517家,农资进村、农技入户、农产品进城实现新突破;沙土食品公司成立了电子商务运营公司,年线上销售已过千万元;尧舜牡丹公司建立了天猫、淘宝、1号店等7个自主运营平台,日均订单500单左右。
    家纺类产品销售是牡丹区电商产业的一大特色,目前已有23家年销售额过千万的电商,关联网店发展到5000余家,年销售总额过20亿元。目前,牡丹区电商企业发展到2200多家,网店1.7万户,电商产业年交易额近百亿元。

做大做强商贸物流业

    在城市建设中,牡丹区坚持与商贸物流产业整体规划、同步推进、协调发展,持之以恒地把商贸物流产业做大做强,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目前,位于牡丹区万福河商贸物流区内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建成并正式投入运营。菏泽红星美凯龙全球家居生活广场负责人王驰说,通过(红星美凯龙)集团研发的龙眼、龙果等app系统为商户营销赋能,助力商户销售。
    同样在万福河商贸物流区,毅德商贸城二期建设也拉开序幕,二期项目占地292亩,规划建设面积约40万平方米,涵盖百货小商品组团、仓储物流组团等业态。毅德商贸城二期项目经理 张明亮告诉记者:“根据集团定的一级计划和二级计划,我们加班加点,抓住春天这个美好季节,增加人力、物力、财力,我们按质量、保进度,克服一切困难,顺利完成我们二期进度计划。”
    毅德商贸城二期工程全部建成后,万福河商贸物流区将成为菏泽西部的核心商业圈。这是牡丹区商贸物流产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牡丹区突出抓好城市综合开发建设与培育商贸物流区、加快改造提升中心老城商住区、推进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推动临港经济区建设。在城区南部重点发展万福河商贸物流园区,在城区东部重点发展临港经济区,在中心城区重点发展提升商贸市场和现代服务,在城区北部重点发展天华电商产业园。力争用3至5年的时间,将商贸物流产业打造成为支撑全区发展的千亿级主导产业。

激活企业发展创新动能

    牡丹区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新经济模式持续发力,10个项目进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同时有效实施互联网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全面加快。
    菏泽高烽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畜禽养殖通风系统为主的企业,由于和用户之间信息不对称,企业举步维艰。于是,高峰电机加大科技研发力度,从原来的单个成品生产转型为系统工程设计。目前,公司生产的一体化通风设备在全国市场中占有30%的份额。
    菏泽高烽电机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建权告诉记者,他们从养殖场的选址、样品设计、安装到指导客户使用提供一体化方案,还与西安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美国贝斯实验室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
    高峰电机有限公司所在的安兴镇返乡创业园里,在一年多以前工艺、设备落后的老企业。这个镇淘汰落后产能,退出低效产能,高标准规划,引入了一批像高烽电机这样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据了解,牡丹区通过政策引导和扶持,来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激发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增强创新动力。并在高峰电子、金泓电子等现有高端制造企业的基础上,逐渐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打造高端制造业产业集群。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